马拨款 14 亿令吉 助 50 万弱势群体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6-08-2011

 2011-08-25

  (布城综合讯)首相纳吉昨日宣布拨款 14 亿令吉(约 6 亿新元)援助 50 万名弱势群体,估计将有近 50 万人受惠。

  他说,在政府转型计划下,政府鉴定了一些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弱势群体,急需援助,改善生活。

  “这不只符合一个马来西亚精神,还包括履行社会公义的原则,残障人、单亲妈妈、老人及儿童都是需要帮助的人。”

  他说,弱势群体的人数相当多,如果政府没有及时给予援助,恐怕他们将被社会遗弃。

  纳吉是在一个马来西亚人民福利计划计划( 1Malaysia People ’ s Welfare Programme ,简称 KAR1SMA )推介礼上,宣布这项消息。

  政治观察员指出,纳吉此时宣布这项消息,显示全国大选已近在眉睫。一般预料,身兼财长的纳吉可能会在发表财政预算案后,于今年 11 月举行大选。

  纳吉说,虽然全球经济不振,不过政府非但没有削减弱势群体的拨款,今年的拨款反而增加了。

  他说,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在经济不稳定因素下纷纷减少各项拨款,以期达致收支平衡,但马来西亚却维护弱势群体的福利,并希望透过这项计划取得更佳的成效。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说,在此计划下, 50 万名受惠者每月将可获得 100 至 450 令吉的福利援助,其中乐龄人士是最大的受惠群体,占了 30% 。

她说,该部从今年开始,拨出 410 万令吉给 2000 名军警遗孀。

  她也说,除了上述援助,弱势群体也会在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下,获得其他政府机构的资助,例如免费住院和单亲家庭孩子免缴学费等援助。

  “我们也会在此计划下,推动各机构来协助弱势群体脱离苦难,我们所提供的援助是很全面的。”

  她说,尽管这笔资助无法涵盖所有的群体,但 14 亿令吉在在反映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她也感激在纳吉的领导下,低收入、乐龄人士和弱势群体的福利问题受到密切的关注,使拨款从去年的 12 亿令吉增至 14 亿令吉。

  她说,该部去年共拨出 12 亿令吉,受惠者多达 42 万 4000 人,今年的 14 亿令吉拨款,受惠者达 46 万 7000 人,政府的目标是在今年底让 50 万人受惠。

  在这笔 14 亿令吉拨款中, 2 亿 9000 万拨给儿童, 3 亿 3200 万令吉给残疾人, 4 亿 5500 万给乐龄人士,以及 3 亿 2300 万令吉拨给社区各项社会活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