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抗霾害取得突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7-2013

 我国与印尼、新加坡、汶莱及泰国的高官针对解决跨国烟霾问题取得了共识,5国组成的东盟次区域跨国烟霾事务部长级指导委员会,除了将在10月举行的东盟峰会提呈“东盟次区域烟霾监测系统”及“易燃区的数码租界地图”,寻求峰会通过之外,也责成印尼在今年杪或明年初,签署它已经拖延了11年的《东盟跨国界烟霾污染协定》,由此看来,东盟管制霾害的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这项原订8月20举行的烟霾管制会议,提前一个多月在吉隆坡举行,反映马新等国对印尼烧芭造成的霾害已深痛恶绝,希望尽早解决霾害问题。虽然我们尚无法肯定,印尼国会最终会否通过签署这项协定,但各国至少针对烟霾问题已取得比较具体的进展和共识。希望印尼真正展示其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解决多年来让邻国深受困扰与影响的烟霾问题。

印尼烧芭引发烟霾问题,始自90年代,一旦苏门答腊的起火热点增加,西南风吹袭,我国及新加坡等国便会面对霾害问题,不仅污染空气、影响学校活动、旅游业,更危害国人的身体健康,对商业甚至国家经济的影响尤其深远。多年来,印尼不仅无法解决其国内烧芭问题,霾害现象甚至有一年比一年恶化的趋势,多少影响马印两国亲密如兄弟的感情。受害国家包括我国,虽在2002年签署《东盟跨国界烟霾污染协定》,但肇祸国印尼却始终没有签署该协定,以致烟霾问题一直无法解决。

印尼这次在会议上表现积极,显然面对邻国极大的压力。然而,追根究底,霾害能否根除,最终还须看印尼的态度而定。诚如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所言,烟霾课题涵盖4个要点包括威慑、教育农民、预早警示及灭火。

我们必须从这4方面着手,找出解决问题之道,或能减缓或甚至避免烟霾带来的问题。然而,印尼以机密为由拒绝对外公开烧芭地区的“易燃区数码租界地图”,则无法达到威慑的目的;而由新加坡负责开发的烟霾监控系统若是也无法开放让公众使用,所谓预早警示也可能沦为纸上谈兵。

东盟各国携手合作抗烟霾是必要的,但东盟未来能否成功免除霾害的威胁,主要关键还在于印尼的态度。烧芭引发烟霾问题之所以会逐年恶化,要归咎于印尼当局执法软弱,导致烧芭者或种植公司我行我素,祸延邻国。印尼必须严厉执法,找出罪魁祸首及公开他们的身份,让违法者面对压力;无论他们是印尼农民或外国的种植公司,都必须严加取缔,一律援引法律采取行动惩处,必要时撤销他们的营运执照,以收杀一警百之效。

东盟专科气象中心预测,干旱天气将持续到10月初,而热点增加和热带风暴吹袭,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再度为马新等国带来严重烟霾问题,东盟5国日前达致的共识,相信很快就会面临考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