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曼岛海洋公园珊瑚白化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1-03-2015

2014-06-04

国內4州海洋公园和岛屿的珊瑚礁正面对热应力的威胁,其中刁曼岛海洋公园有几个潜水地点显示珊瑚白化的早期跡象。 

根据马来西亚海洋公园局的文告称,最新的数据显示,吉打巴耶岛海洋公园、登嘉楼热浪岛、彭亨刁曼岛海洋公园和柔佛奥尔岛海洋公园面对热应力,海水表面温度介于摄氏30至32度。

该局属下的珊瑚白化应急委员会是今年3月起对国內各地的珊瑚礁展开调查,並准备好了一个行动计划,该委员会將提供进一步的讯息。

海水表面温度增加

据了解,珊瑚对热应力的忍受度极低,且拥有低的適应能力,海水的表面温度增加摄氏1至3度会使珊瑚白化及死亡频率增加。

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的珊瑚观察计划是今年4月17日向热浪岛海洋公园发出一项「观察珊瑚白化」警报。

该警报指马来西亚的海水表面温度比正常的摄氏28至29度高,若在几个星期內情况没有恢復正常,珊瑚白化很可能发生。

文告表示,珊瑚白化对珊瑚礁的健康状况是一个重大威胁,必须受到重视,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珊瑚礁渔业和旅游业有一定的影响。

2010年,马来西亚出现大规模的珊瑚白化,政府当时关闭国內9个海洋公园及3个附近海域岛屿中的12个潜水区,以为白化的珊瑚进行拯救工作。

2013年最新的珊瑚礁普查显示,马来西亚水域的活珊瑚达48.33%,而在2009年,活珊瑚覆盖率为49.96%。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