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海洋生态的迫切性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林立选 · 日期:21-03-2015

2014-06-09

前几天在报章上看见这样街“乐浪岛珊瑚或白化”的一篇报道,有关报道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对有关海面温度的卫星数据而警告如果乐浪岛附近的海面温度持续高于29度将会发生珊瑚白化的现象(珊瑚白化对珊瑚礁的健康尤其是海洋生物多样性造成重大威胁)。

可惜的是这报道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这显示我们可能对海洋资源受到破坏的危机意识还不强。因此我想藉着提供一些数据来试图震撼一下大家,盼望多少能帮助提高国人对守护海洋生态的责任感。

最近我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所提供的数据发现原来现今世界上平均每一个人一年吃大约20公斤的海产,但马来西亚人却平均每人每年吃大约52公斤的海产,是除了日本人(55公斤)和韩国人(53公斤)之外吃最多海产的人。

不过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估计,在过去50年中,全球的鱼类消耗量是增加了;由1961年每位居民平均每年吃9公斤的海产,增加到2013年的20公斤。但是,因为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从1960年的30亿人口到2013年的70亿人口)及渔获量的相对减少(从1960年代的两千万吨到2000年的八千五百万吨);事实上从2000年开始全球的渔获量就停顿在8千500万吨左右,因此美国预测局(U.S Bureau forecast)所公布的数据就让人担忧了。它预测全球渔产品的消耗量将会减少一半,也就是在2020年时,全世界每人平均每年只能吃到8公斤的海产!(比1960年代更少)。

也因为上述的数据,让我们发现海洋天然资源的萎缩引发全球海上养殖业前所未见的发展,其突飞猛进是所有动物性食物来源生产领域中最迅速的。

以雪州吉胆岛的养殖渔场来作现成的例子;从1998年来当地的渔场是以倍数的速度成长,现在如果你想从巴生港口去吉胆岛的话,船必须经过几十排的渔场才会到达吉胆渔村。这是十几年前吉胆人不敢想像会发生的事。

大部份的人都认为,水产养殖不仅可以控制愈来愈不确定的生产量,同时可以是对付海洋资源过度捕捞的方法,并且可以为不断成长的人口提供食物,同时确保物种的保育,这个解决方法或许没有看起来的简单,因为海洋生物多样性及海水素质与水产养殖之间的关系没有这样简单。

与水产养殖相关的问题,属于所有集中养殖系统的问题。集中养殖系统意味动物相当密集的被养在一起,它们被关在漂浮的渔场里,每天被喂食,因为自然生产的食物不够。这些水产养殖活动产生大量废物,包括排泄物、抗生素、病原。举例;虾子养殖使红树林地带恶化,并造成其污染,而红树林地带是许多生物幼仔的栖地。也因为如此,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就因此造成重大威胁。

再加上雪州沿海一带许多无良商家及厂家为了节省处理垃圾的费用,往往都把他们的垃圾直接往河中丢或海上丢,我们的政府又没有严格的取缔这些垃圾虫,遭殃的就是这些在水里的生物。我们的巴生市议会主席就曾公开说他年轻的时候(40年前)可以在巴生河钓到各种各样的淡水鱼,现在只能钓到泥鳅。

因此,无论是为了我们自己这一代或者是下一代,如果真的想在经济上永续发展,我们就必须守护大自然的资源,因为某个生态系统被破坏,等于仰赖它生存的社会也会被破坏。

换言之,因为人类商业活动的扩张,过度捕捞及政府没有监管兼守护等成为海洋生态系统恶化的主因,而且也是其它因素如污染、栖地破坏、缺氧形成的条件。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会长久影响及破坏那个地区的渔民生产力、收入稳定性与长远的观光旅游业。所以无论是州政府或者是联邦政府,都有必要认真为我们的渔村重新规划及重新教育,塑造我们的渔村转型成为具备有能力提供海产的同时又拥有环保特色及旅游卖点的社区;使年轻人愿意留在本乡,外地人愿意来游玩,老年人能安享晚年的长治久安乐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