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污染变色(完结篇)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梁宇媚 · 日期:21-03-2015

全球暖化排碳量高 形成陆龙卷和水龙卷祸首

 

 2014-11-28
吉打本同县和砂拉越民都鲁相继出现陆龙卷和水龙卷后,雪州巴生与槟城甲抛峇底也刮起陆龙卷。类似较罕见的气象变化,引起众人议论纷纷。

我国的陆龙卷与水龙卷一般以小规模出现,在吉打本同出现的陆龙卷,已算是我国史上最强的。临海地区包括波德申、关丹等也出现罕见的“海龙卷”天象。然而,气象学者指,我国不大可能发生如美国的巨型龙卷风,让国人放下心头大石。

追根究底,水龙卷的形成是基于海水升温,如今全球暖化,是形成水龙卷的祸首。尤其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世界首位,海水不寻常加温及加高,是全球出现龙卷风最多的国家。

理大数学系副教授郑淑艳博士指出,水龙卷(Waterspout)是一种偶尔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它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水面,一边旋转,一边移动。它在目前季候风交替季节是常见的现象,尤其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其实,这是自然现象,我国向来也有类似气候现象,只是昔日科技不发达,即使有发生也没人及时拍下;如今人手一机,一旦发现类似现象就顺手拍下分享,也变得很普遍。”

水龙卷能把船只吸入空中

“就如海啸,槟城在200年前英殖民时代曾发生海啸,事隔多年后于2004年再次发生触目惊心的海啸。同样的,海啸在日本相当普遍,经常都会发生,只是大小的问题。”

“我国最近频频发生水龙卷,起初大家以为是龙卷风。惟这是饱含水气快速旋转的气柱状水龙卷,但其危险的程度并不亚于龙卷风,内部的风速可超过每小时200公里。美国是世界最普遍发生龙卷风的国家,在2012年8月19日,美国密歇根湖出现多条龙卷风吸水景象。”

她指出,实质上水龙卷是一种涡旋,空气绕龙卷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被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如果有上旋式的陆龙卷向海面移动,行进的过程中也会形成水龙卷。

“许多水龙卷形成在离雷雨系统很远的地方,甚至出现在相当晴朗的天气里。水龙卷可以是相当透明的,刚形成时,只有经由它在水面形成的不寻常图案,才会令人注意到它的存在。水龙卷能把海上船只和海水吸入空中。更有趣的是在1949年南半球的夏天,纽西兰下了一场“鱼雨”,鱼从天而降,这就是海龙卷的作用。”

郑淑艳博士说,造成水龙卷主要是空气必须具有高温、高湿。温度高低反映其热能的大水龙卷,即空气湿度大,一旦发生凝结现象,大量的潜热就释放出来,变成动能、位能。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发生的水龙卷近千个。

郑淑艳博士   大自然失衡带来灾难

郑淑艳博士说,基于水龙卷的形成是在温暖水面,如今全球日益暖化,是形成水龙卷的祸首。全球暖化,冰山不正常溶解,海水平均每年涨高3毫米,过去50年,海平线已增高了50公分。

她指出,人类燃烧煤、油、天然气和树木,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进入大气层后造成地球升温,使碳循环失衡,改变了地球生物圈的能量转换形式。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是造成地球气候变暖的根源。

二氧化碳排放量   美国居首

她透露,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调查结果,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占全球总量的一半。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居世界首位,所以,美国海水不寻常加温及加高,也是全球出现龙卷风最多的国家。

“其实,气温升高所带来的热能会提供空气和海洋巨大的动能,从而形成大型甚至超大型台风、飓风、海啸等灾难。台风海啸等灾难不只直接破坏建筑物和威胁人类生命安全,也会带来灾难,尤其是台风、飓风等灾难所带来的大量降雨,会导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严重威胁交通安全和居民生活安全。”

她解释,气温升高、冰川消融、海平面升高已破坏海岸滩涂湿地、红树林和珊瑚礁等生态群,而海岸侵蚀,以及海水入侵沿海地下淡水层,甚至于沿海土地盐渍化等,更造成海岸、河口、海湾自然生态环境失衡,给海岸带生态环境带来灾难。

理大前教授辜福来博士:全球暖化使海平线迅速增高

另一方面,理大前教授辜福来博士也坦言,全球暖化不单带来水龙卷、陆龙卷或龙卷风,更严重的是会使海平线迅速增高。科学家预计,美国南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将在数百年后被淹没。

可是,他说,很多人不知情也不加以理会,因为,几百年后都不关自己的事,让其他人来操心好了。因此,即使有京都《京都协议书》全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条款,全球暖化问题至今未有一个很好的处理方案。

人人要对减碳有醒觉

该协议是于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府议制定,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以保证生态系统的平滑适应、食物的安全生产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他透露,尤其“碳交易”(Carbon Trade)是《京都议定书》提出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更引起争议。碳交易基本原理是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在6种被要求排减的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CO2)为最大宗,所以,这种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为计算单位,所以通称为“碳交易”。其交易市场称为碳市场(Carbon Market)。

“目前的评估显示,京都议定书如果能被彻底完全的执行,到2050年之前仅可以把气温的升幅减少0.02℃至0.28℃,有鉴于此,许多批评家和环保主义者质疑京都议定书的价值,认为其标准设定过低,根本不足以应对未来的严重危机。”

辜博士强调,最重要的是人人要对减碳有醒觉,要低碳饮食、低碳作业与低碳活动,总而言之就是要低碳过活,地球就会减暖,自然灾害也就会降低。

透视龙卷风   水龙卷特征

水龙卷是一种偶尔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实质上这是一种涡旋,空气绕龙卷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被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

许多水龙卷形成在离雷雨系统很远的地方,甚至出现在相当晴朗的天气里。水龙卷可以是相当透明,刚形成时,只有经由它在水面形成的不寻常图案,才会令人注意到它的存在。

陆龙卷特征

和水龙卷有一些相同的特点,例如强度相对较弱、持续时间短、冷凝形成的漏斗云较小且经常不接触地面等。虽然强度相对较弱,但陆龙卷依然会带来强风和严重破坏。

龙卷风特征

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

它往往使成片庄稼、成万株果树瞬间被毁,令交通中断,房屋倒塌,人畜生命遭受损失。

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平均为250米左右,最大为1000米左右。在空中直径可有几千米,最大有10千米。极大风速每小时可达150千米至450千米,龙卷风持续时间,一般仅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造成的灾害很严重。

国内龙卷风案例   

2014年11月1日

在槟城甲抛峇底、象屿山、新港至默贡区刮起的陆龙卷,造成72间甘榜住家屋顶被摧毁,数棵大树也连根拔起。

2014年10月22日

在雪州巴生的班达马兰新村地区突然刮起陆龙卷,历时约30分钟的暴风雨,卷走逾40间房屋的屋顶,情景骇人,幸无人在事件中伤亡。

2014年10月18日

在民都鲁省基杜弄工业区附近的海域于上午十时许出现水龙卷。许多在该工业区一带工作的民众都目赌这一幕,纷扮用手机拍下或摄录这一幕。

2014年10月14日

在吉打州本同县出现罕见“陆龙卷”,本同甘榜阿罗勿刹10间甘榜屋和一所学校被殃及,气象局表示,会出现上述天象主要是气团交汇,以致潮湿汇集和产生也被称为雷电云的积雨云。

2014年7月15日

关丹民众在于直落尖不辣海滩(Teluk Chempedak)惊见海面上出现海龙卷,并且持续数分钟后才消失,目击者无不啧啧称奇,并摄下视频于网上分享,而8月8日,波德申海边出现历时约半个小时“海龙卷”,长长的水柱从天而降,奇观吸引许多市民驻足围观,议论纷纷。

国外龙卷风事件

2014年9月24日

巴西潘塔瑙(Pantanal)地区发生一起沉船事故,一艘来自巴拉圭的“潘塔瑙之梦号”的“旅馆船”,被风速为每小时93公里的龙卷风刮翻沉没。当时船上有16名巴西观光客和11名船员,造成5死9失踪。事发时船只停靠在距离码头100米的地方。

2014年5月4日

美国堪萨斯州东北部布朗县一辆行驶中的运煤列车因受强风暴天气影响,凌晨遭遇龙卷风,致52节车厢脱轨。庆幸无人在这起事故中受伤。

2013年5月20日

位于美国中央大平原的俄克拉荷马州遭遇致命龙卷风,已造成包括7名儿童在内的至少24人死亡。官方最初发布多达51人死亡,包括20名儿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