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09年报:拥500亿资本 银行体系安渡风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0

大马金融机构保持稳健,不但安渡全球金融风暴,也由於拥有偏高素质的资本,达到逾500亿令吉,即使是在最糟的局势下,仍足以支撑100%的贷款亏损拨备。

迈入2010年,国际经济及金融领域的情况改善,预料国內金融系统营运情况將会进一步改善。

不过,亚洲区域经济出现提早復甦跡象,使市场担心信贷素质恶化及银行呆账的扬升,特別是低利率及充裕游资所引发的不可持续的资產价格,以及金融失衡的问题。

採更积极有效监管工具

因而,国行在监督及监管架构下,將会继续专注数个领域,包括进一步加强宏观稳健措施,特別是在金融系统及经济的风险转移的评估。

同时將採取更积极及有效的监管工具及方法,特別是个別金融机构的状况分析及压力测试等。

国行也会与各有关方面,如利益持有人,包括管制机构、商业及客户公会、公共及其他管制单位密切联繫,以便能够儘早发现任何风险、及加强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

同时,国行將与区域及全球单位合作及协调,特別是通过多边及双边安排措施。

金融危机中展现高度稳健

回顾2009年,大马金融系统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仍然展现高度的稳健,2009年的大马经济全年仅是萎缩1.7%,主要是在初步阶段即確认面对金融稳定的威胁,进而採取前瞻性及协调政策反应加以应对。

大马金融领域的基本因素强劲,主要是过去年来採取良好风险管理基建及技术能力。大马也非常关注向上及偏高的公共债务水平、资產价格走高,及世界一些国家出现金融失衡现象。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高峰期,大马经济在2009年首季萎缩6.2%。

出口及工业生產出现双位数的萎缩,特別是外国市场需求崩溃,惟幸第二季萎缩幅度缓和,下半年则进一步改善。

股市及私人债券先衰后盛

2009年的大马股市及私人债券市场是先衰后盛。马股上半年表现波动不定,惟下半年已出现復甦,特別是种植业、以及金融及產业领域的回温,使富时综指全年起45.2%。

金融系统下的家庭贷款顺利获徥调整及渡过挑战,这包括银行的偿还款项领域,採取具伸缩性的方式,特別是银行的资產负债表强稳,以及可持续的还债能力。

商业领域也逐渐復甦,偿还债务的能力保持强劲。

星洲日报/財经 2010.03.2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