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09年报:朝高收入经济目標迈进 新金融蓝图將出炉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0

为协助国家朝“高收入经济”目標迈进,国家银行草擬新的金融领域大蓝图,以加强金融机构作为经济成长推动及催化的角色,有效地辅助经济转型。

国行年报说,大马將朝向开放计划迈进,以便提昇大马金融领域的竞爭力及与国际经济体接轨。

“为实现大马的宏愿目標,即要成为高收入经济,以及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的目標,金融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以支持这些发展演变。”

有鋻於此,国行將发展强劲及稳健的金融领域,使成为具竞爭力、充满活力,並为各个阶层提供优质与包罗万象的服务。

同时,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检討现有金融机构及中介者的管制法律,在驱动市场导向之余,也赋予国行充足的权力,以进一步保护货幣及金融领域的稳健。

进行退休金改革措施

此外,政府也正在进行一项退休金改革措施,並继续开放与改革保险领域,以便提供更具竞爭力与革新的服务。

回顾2009年,国行全力维持金融领域的健全,以确保市场继续获得资金的融资。年初推出新开放措施,主要是加强金融领域的角色,特別是推动经济及与其他经济体联繫。

国行在2009年初降低隔夜政策利率,及银行法定储备率,是要降低消费人贷款的部份措施,以协助他们渡过深具挑战性的商业与经济环境。

在协助中小型企业方面,政府设立总值70亿令吉的营运资金担保计划,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营运资本。同时也设立总值30亿令吉的工业重组担保计划,以奖励公司重组业务至高价值及环保科技。

国行年报指出,截至2009年杪时,营运资金担保计划款项全部使用,从而协助5329名的贷款者。而工业重组担保计划则延至2010年12月31日。截至2010年3月4日,190名借贷者从计划中获益。

虽然整体大马金融领域变得更为强稳、有效率及创新,不过,许多银行採取前瞻性措施以进一步加强资金状况,包括进行筹资活动及將非核心业务合理化。

2009年,银行筹资活动达到164亿令吉,风险加权资本比率提高至14.7%,2008年为12.6%。核心资本比例扬升至13.1%,2008年则为10.6%。

星洲日报/財经 2010.03.2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