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09年报:国际经济展望 中国强稳 亚洲蓬勃 先进国復甦缓慢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0

全球经济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迈向復甦,但先进经济体因高失业率、去槓桿化活动延续而缓步成长,而亚洲经济,特別是中国在成长动力日趋广泛、內需和外需进一步强化支撑,將继续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復甦,预计2010年经济成长將持续缓慢和不明朗。

先进经济体经济復甦可持续性仍高度依赖振兴和信贷市场的財务调整修復动作,但隨量化宽鬆政策开始收紧,先进经济体稳定復甦需依靠私人领域活动重新热络。

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不过在高失业率、疲弱私人领域资產负债表的情况下,私人领域需求復甦步伐將相对缓慢,从而拖累经济成长速度。

儘管国际金融市场条件持续改善,但信贷条件(特別是在先进国)將持续受限制,主要是金融机构持续解决疲弱资產负债表、收紧资本標准等问题,因此银行对经济的放贷(特別是家庭和小企业)將依旧疲惫无力。

基於先进经济体经济展望欠佳,以及投资者对高回酬资產风险胃纳增强,庞大资金將流向前景较好的新兴市场,並造成相关市场面对资金流向波动窘境。

在庞大振兴政策和私人领域需求恢復活力下,美国经济將持续和缓步復甦。

欧元区成长续缓慢

欧元区经济则料在今年出现改善,但成长將持续缓慢,纵然部份国家將开始收紧振兴政策,但它仍將是经济成长主要动力来源。

英国经济復甦將获得货幣政策和外围需求增长烘托,但內需则將因信贷环境趋紧和財政整合而持续乏力;出口復甦(特別是中国等亚洲区域)將是日本经济走向復甦的重要关键,並呈適度增长情况,主要是內需將受制於疲弱劳工市场,甚至是通缩,料货幣和財政振兴政策將持续扩张以支撑成长。

先进经济体適度成长,以及新兴市场强劲需求增长,將为全球贸易重新註入活力,全球贸易版图將从先进国转向新兴市场,並转移全球资金流向成长前景良好的新兴市场。

通膨升温逐步退市

亚洲经济將取得更蓬勃成长,而作为区域主要成长动力的中国將持续透过扩张內需,为区域间贸易提供支持。除区域外围需求增长外,区域经济体內需也將进一步扩大,私人消费將获就业形势良好推动,私人投资则在高產能运用下持续增长。

全球通膨率则料尾隨经济和原產品价格走向復甦,先进国通膨率將从去年的0.1%走高至1.3%,新兴和发展中国家通膨率则料从5.2%升至6.2%,预计中行將缓步从低利率环境撤离,但退市速度將取决於通膨展望和经济稳定復甦。

全球经济展望依旧潜藏风险,其中退市时间和幅度將对经济成长和通膨展望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先进经济体財政健康程度也是另一隱忧。

此外,先进经济体將持续面对显著的脆弱金融系统和机构失业挑战;新兴市场成长潜能则可能吸引庞大资金流入,令他们在货幣政策调整以及外匯波动管理上面对困难。

星洲日报/財经 2010.03.2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