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09年报:货幣与財政政策 利率正常化 防金融环境失衡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0

全球经济前景难免动荡,大马於2010年维持调节式货幣政策,以支援与强化私人投资和消费需求,促成整体经济的成长。

在预期价格压力適度增长,大马2010年货幣政策侧重於促成经济永续復甦,最重要的是確保私人界以合理成本取得融资。

国行3月间升息25基点,使隔夜政策利率升高至2.25%。这是利率“正常化”的启步,主要是考量到低息环境若旷日持久,可能间接鼓励风险投资,构成过高槓桿化与减少储蓄。

国行在2009年报中说,让上述趋势“抬头“不但阻挠復甦过程,也减低经济长远成长潜能。

国行强调,“利率正常化”则反映改善的经济环境,防止经济上的金融失衡。

谈到通膨,国行说,经济活动復甦后通膨料逐步上扬,惟这不会是政策的关注点。

重组补贴制度在供应方面,政府有意重组其补贴结构,可能对国內通膨升高形成压力,不过其对消费价格的潜在衝击,是“过渡性”及可调控的。

全球经济於2009年面临最大衝击后,2010年晋入復甦期。

“不过,各国的復甦过程各异,要从经济刺激配套中恢復正常的时限也不同,预计具有良好基本面的新兴经济体將主导全球经济復甦。”

上述新兴经济体若仍维持低息环境,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全球流窜的资金若大举进入新兴经济体,过后有关资金会因应局势突变而戛然撤离,使新兴经济体经济与金融环境不时面临挑战。

確保私人界投资回弹

从財政政策看,过去一年的財政刺激政策成功把马经济从萎缩泥沼中拉出,2010年財政政策是確保私人界的投资与需求强劲回弹。

“2010年財政政策將强化私人界角色,使它成为经济成长的火车头。”

报告说,2010財政预算案中已宣佈增强私人界投资和参与经济发展,这包括鼓励私人投资与更利好商业环境。

“政府也对旅游业、资讯通讯工艺、金融与回教金融、清真食品与绿色工艺等高成长领域提供奖掖。”

为进一步促成私人消费,政府还调低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扣税额和增加可支配收入。

逐步减低赤字

政府已於2009年不惜使赤字攀高至佔国內生產总值的7%,在全球经济濒临衰退时拨出巨资刺激国內经济成长,预料2010年將逐步减低赤字。

为加强政府的收益与开支效率,政府將重组燃油津贴和检討价格管制,並在一些计划中加强公私合营(PPP)计划,这些计划包括高速宽频、区域发展走廊和公共交通基建计划。

政府也將研究实行消费税(GST),从而扩大其税源,目前则仰赖直接税收与石油相关收益,有关石油价格有任何波动,大马的財政將受很大衝击。

政府也宣佈將检討估税体制,特別是石油相关活动,目前的估税滯后一年。

政府营运开支降12%

上述系列措施实行后,政府赤字预期於2010年减至5.6%,营运开支由2009年的1570亿令吉,降低12%至1380亿令吉,而发展开支继续维持高位的512亿令吉,泰半作为经济服务与教育用途。

星洲日报/財经 2010.03.2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