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09年报:私人领域领军推动內需 大马经济可成长5.5%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0

在强劲內需(+3.2%)和外围环境改善下,大马今年经济料成长4.5至5.5%,公共领域虽將持续提供助力,但成长动力主要贡献將来自於私人领域推动的內需成长。

大马经济成长4.5至5.5%的预测,是以全球復甦缓慢和不明朗为主要考量,认定全球经济可能面对来自先进经济体的数项下滑风险,其中包括退市机制启动对復甦影响、疲惫和脆弱金融体系,以及私人领域持续槓桿化活动。

在相关情况下,內需將扮演推动经济成长的重要推手角色,为进一步强化私人领域活动,以及確保政策適时落实,政府已公佈开放经济、私有化政府相关公司,以及改善政府传递效率等方案,以持续为成长提供支撑。

確保中小企业获融资

在货幣政策方面,货幣政策將持续温和,並將重点放在私人领域,特別是中小型企业,以让他们顺利取得融资,同时政府也为確保財政失衡问题不会影响国家发展,从而威胁宏观经济稳定和经济復甦的可持续性。

有鑑於此,相信在就业市场、可支配收入以及消费信心日趋改善的良好內部环境,將为私人消费进一步成长2.8%提供支撑,私人领域投资也尾隨外部和內需推动成长0.7%,其中投资量料从下半年逐步增强。全球经济復甦也將为经济成长带来进一步刺激,特別是快速扩张的区域经济体。

公共领域开销减2.7%

儘管津贴开销將日益攀高,但公共领域开销料在供应和服务资本开销削减下走跌2.7%,而公共领域投资则料扩张9.3%,其中將以非金融公共企业(NFPE)资本开销佔多数。

从供应层面论,多数领域將取得更好的成绩,其中製造业和矿业將各別取得正面6.5%和2.5%成长,而服务领域將以4.9%增幅,继续成为整体国內生產总值成长的主要贡献来源。

农业领域则料在主要出口市场对工业农產品需求增长而录得3.1%的高成长,建筑领域则延续稳定3.7%涨势。

至於外围因素方面,总出口料在2010年尾隨强劲外围需求和高原產品价格进一步扩张 11.2%,但贸易盈余却预计受製造业和內需转强推动的进口成长14.6%抵销,经常账盈余料走跌至佔国民总收入(GNI)的14.3%至1038亿令吉,反映低贸易顺差、高收入账赤字(扩大至2.7%)、持续经常转账外流甚至低服务账赤字(7亿令吉赤字)。

至於財政账方面,外国直接投资流入(FDI)料隨全球经济成长和企业获利而走高,主要流向製造、服务和石油与天然气领域;大马企业海外直接投资(DIA)则料隨企业拓展区域业务持续增长和庞大,並主要流向服务、油气,甚至是专注区域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製造业。

通膨率维持2.5%

商业信心和经济活动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走强,相信失业率料下跌至3.6%,而调查显示70%公司决定解除冻薪决定,料私人领域薪资调幅將达到4.1%。

2010年通膨率则料维持在温和的平均2%至2.5%,反映经济条件改善並纳入政府潜在削减物价和津贴机制调整。

星洲日报/財经 2010.03.24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