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行年报总检阅 先进国经济放缓 亚洲续引领全球成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1

(吉隆坡23日讯)2011年全球经济以双速而放缓成长,其中新兴经济体东盟国以4至6%成长,中国、印度获8.4至9.6%成长,欧元区与美国各以1.5%和3.0%成长,全球7.1%贸易成长驱动下全球平均取得4.4%成长率。

国行2010年年报指出,去年强劲復甦后亚洲经济今年回復至正常步伐,其成长主要由內需驱动,先进国的经济放缓则导致外需告缓。

中国打房与货幣与信贷紧缩政策有助取得永续成长,区域將持续以內需驱动成长动力,就业前景明朗、信贷情况良好將使私人消费具活力,区域经济的大型基建也將促成蓬勃投资活动。

亚洲经济体將继续带领全球经济成长,不过料其內需在有利消费与经商情绪,就业与財务状况烘託下,带动经济成长。

全球金融危机的后危机期,新兴经济体是促成全球经济成长功臣,其佔全球经济成长比重由上世纪90年代的三分之一,增长至目前的三分之二。

反观,美国与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仍不足以永续支撑全球经济活动。在量化宽鬆政策下,发达经济体游资充斥全球,新兴经济体则已採取“货幣政策正常化”措施,发达经济与新兴经济体利差扩大,促成庞大、持续而短期游资往新兴经济体流窜,对其外匯与资產价格形成上扬压力。

对此区域经济体货幣当局来说,2011年的挑战是如何管好资金流,和驯服因全球高商品价格而促成的通膨猛兽。

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持续扩张,新一轮的財政刺激政策、更宽鬆货幣情况和私人消费逐步復甦,有助巩固其经济活动。

欧元区成长告缓

欧元区成长告缓,步伐不一;其中核心经济体如德国与法国成长放慢,主要是外需步伐所致,不过德法两国私人界料能令经济永续成长。

至於受债信袭击的希腊、爱尔兰,其內需仍受持节措施、高失业率与脆弱財务体系、信贷紧缩所累,更甚的是其主权债券问题打击消费与商业情绪,促成经济萎靡难振。

英国经济扩张放缓,其撙节措施导致內需不振,而英镑疲软將持续支撑出口与工业活动。

不管是先进或新兴经济体,都受通膨猛兽干扰。

货幣走强可紓解通膨压力

在一些新兴经济体,走强的货幣可协助紓解一些通膨压力;惟资金由低息的发达国流入新兴国,將对资產形成价格压力,促成通膨飆升之势。

先进国如美国和日本经济仍有下跌风险,美日主要由刺激措施拉动成长,但庞大赤字与政府外债令人忧心,尤以欧洲债信危机及其不惜向国际举债和借贷成本提高,令人非常忧虑其风险重重。

除面临刺激配套提早撤除风险,先进国也面临高失业率、房市疲弱和信贷限制,在在彰显私人界需求无力推动经济成长。

新兴经济体则面临如何永续让经济维持动力,发达国资金覷准高息的新兴经济国,这些庞大而波动的资金不仅利率正常化措施更形复杂,也会对国內资產价格形成泡沫风险。

新兴经济体面临高商品价格,促使当局更需以“利率正常化”应对,但若国內需求施加更大通膨压力,势促成更多资金流进区域。

食品与燃油价格上涨又会导致货幣政策动荡,侵蚀购买力与削弱家庭购买力,连带衝击经济成长。

星洲日报/財经 2011.03.23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