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行年报总检阅 存下调风险‧看油价脸色 大马今年成长可保五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1

(吉隆坡23日讯)国家银行保持2011年经济成长预测介於5%至6%,符合市场一般预测,但以目前国內外市况看来,存有一点下调风险,但他们相信今年经济可以保五。

国行的预测也比世界银行预测的4.8%稍高。

国內外市场充斥不明朗因素,首推国际原油价格站上每桶逾100美元、日本经歷大地震海啸及核能危机、以及欧美经济仍疲弱等,预料对2011年的全球及大马经济成长影响不显著,可能略拖低成长幅度,不过,还不足以导至全球及大马经济陷入“双重衰退”窘境。

白文春:看外围脸色
6%太乐观

兴业研究资深经济学家白文春认为,目前美国经济逐渐稳定及復甦、中国及印度在掌控通膨问题也获得良好进展,所以,今年全球经济可能略为低於市场预测,惟不会进入另一次经济不景气。

但他认为6%预测稍乐观,这主要是国行对私人投资及消费的预测有点乐观,因为一旦外围不明朗因素影响大马出口,將可能拖累大马就业率及工人加薪幅度走低,进而削弱消费开支。

他对大马今年经济成长预测保持在5%水平。

隨著日本大地震、中东政局动盪及马幣匯率挺升,预料將打击大马今年首半年的出口表现。至於下半年,一旦亚太主要经济体如中国及印度通膨受控制、日本开始灾后重建,將有助改善大马出口。

李兴裕:通膨打击国內消费

联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认为,国行预测今年成长介於5%至6%,普遍符合市场预测,今年首半年经济成长较缓慢,下半年將在私人投资及消费指动下转好。

“不过,隨著外围情况有变,包括中东北非政治动乱甚至爆发战事、日本大地震海啸及核能灾难、以及欧美经济成长仍缓、金融市场波动不靖及通膨等利空,预料大马经济成长6%较具风险,主要是通膨將打击国內消费活动。”

油价涨10美元
经济减0.5%

李兴裕指出,若以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每桶90至100美元计,每桶每涨升10美元,並维持逾6个月,將把大马经济成长削减约0.5%。

虽说大马是净原油出口国,惟一旦石油价格高企不下,使外围市场需求下挫,大马也难以独善其身,並將深受其害。

马银行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阿烈雅士表示,以目前市况为准,大马今年成长5%至6%,是相当实际的预测,而原油价格高企不下,则是最大的变数。至於日本及中东的影响,预料尚需要3个月后才可確定。

他表示,大马今年成长动力,主要来自服务、与建筑业领域,出口导向的製造业料放缓。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ETP)的执行能力也是关键。

肯纳格研究经济学家旺苏海米认为,国际原油价格高企,將是今年经济成长能否达到5%至6%的最大隱忧。

通膨预测:2.5%至3.5%合理

国行预测今年通膨率介於2.5%至3.5%算是合理,特別是原油及食品价格走高,通膨率会有上扬压力。

白文春认为,目前大马通膨率仍受控制,政府会採取逐步调整津贴措施,惟若是通膨升高,相信政府会展延调高零售汽油价格,避免使通膨“火上加油”。目前政府是每6个月检討油价,下一次是落在今年6月份。

国行利率目標仍是3.25%

预料国行会在下半年经济成长加速及通膨升温时调高利率,並將隔夜政策利率(OPR)分別两次各调25个基点,使今年杪利率升至3.25%。目前利率是2.75%。

李兴裕认为,虽然目前通膨率落在2.3%至2.4%,不过,进入下半年时,相信国行为了应付市场对通膨的预期,会將利率调升50个基点,年杪目標为3.25%水平。

他表示,目前国內外市况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特別是通膨及市场资金流动急速,各国中行(包括大马国行)要在经济成长及通膨之间达致平衡,实是个严峻考验与挑战。

旺苏海米认为,预料国行上半年会將银行的法定储备率(SRR)再调高1至2%,以遏止通膨压力,並在下半年通膨进一步走高时,才会调整利率应对。

银行放贷新指南
控制家债筑高

国行將很快向银行业推行“负责放贷指南”,经济学家认同这做法,因为要確保有能力消费者才可获得贷款,以降低国內偏高的家庭债务。

白文春表示,虽然国內家庭债务已从高峰回落,即从去年8月份的78%(佔国內生產总值),回降至目前约75.9%,惟仍然落在偏高水平。

这是国行紧接实施第三个房贷顶额70%,及最近向信用卡领域进行限制措施之后,另一项对银行业者採取新一轮的紧缩措施。

他表示,新放贷指南料对银行盈利表现造成一些影响,预料不会显著。

李兴裕指出,目前大马家庭债务佔国內生產总值的75.9%,虽然还不至於达到严峻地步,不过,仍然是区域(除日本)最高家债的国家。

他认为,家债较合理水平应落在佔国內生產总值50%至60%。与此同时,家庭资產如存款/投资等超过家债的两倍,则是较为理想和健全的。

紧隨第三个房贷顶限70%,以及最近信用卡申请条件收紧,国行再向银行实施“负责放贷指南”,市场分析员认为,这是符合时宜及有必要的,避免银行的贷款成长过速及陷入失控。

志必得研究经理冯廷秀受询时表示,国內银行过去10年的贷款成长节节扬升,目前已达到显著超越经济成长的地步,实在有必要缓和及適度调节,以免过热及失控。

他披露,从2001至2005年期间,国內银行贷款成长尚落在3%至7%的適度成长,惟进入2006至2010年,每年成长皆超过8%,甚至在2008年全球及大马经济不景气时,仍然相对地出现可观成长。所以,国行的紧缩措施缓和银行贷款及提昇贷款素质是明智及稳健的。

大马今年1月份的银行贷款按年成长逾13%,远超去年第四季年度经济成长9.5%,是不健全的趋势,特別是非生產性质的贷款成长迅速,如房屋及商业產业领域约20%、实业產业贷款约19.4%、而个人贷款约13.5%,都有必要谨慎处理。

他表示,反观具生產力的製造业领域的贷款成长,则比上述领域的贷款成长较逊色,特別是製造业將是推动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

他认为,国內银行都是上市公司,主要是以盈利为导向以向股东负责,所以在贷款领域会否自律及自行管控,是个很大疑问。

负责放贷指南
responsible lending guideline

-目前已完成諮询阶段,“很快”將推出。
-確保有能力者才可借贷。
-针对个人消费者(车贷、房贷、个人贷款及信用卡)。
-只是针对新贷款。
-所有措施逐步推出,不影响需求程序。
-家庭贷款还是有成长,不会破坏金融业。
-家庭贷款还不是一个大问题。
-此指南也会延伸至其他领域,如合作社领域。
-房產业没有泡沫,只是在某些地区而已。
-措施不会打击房產市场。

星洲日报/財经 2011.03.23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