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活动 经济增长引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04-2011

2011/04/11  
根据《2011年国家银行常年报告》指出,私人投资活动在2010年强劲反弹,各领域的私人资本开销已复苏,特别是制造业、矿业和服务业。

在中期经济前景展望正面以及政府采取措施推广投资活动下,并在国内外投资者带来贡献之际,私人投资预料将持续增长。

该报告表示,强劲的投资活动推动力,将来自新增长领域(如可再生能源和金融服务)的资本开销提高,而这项发展不仅将对短期经济增长带来贡献,更为大马未来的经济奠定基础。

新增长领域
在2000年至2010年,私人投资平均每年取得6.7%增长,然而,在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方面,则已从1990年至1999年,平均每年占22.9%的比重,下滑至平均为11%。

“私人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水平下挫,关键因素是服务领域中出现的新增长领域,其资本密集程度较低。在2000年至2010年期间,我国每年平均吸引净外来直接投资(FDI),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3%。”

然而,相比1990年代的平均6.4%比重,净外来直接投资显得温和,而这主要是投资性质出现变化,转向资本密集程度较低和高增值活动。

“同时,新兴经济体在力招外来直接投资的竞争,特别是廉价劳工国家如中国和越南,也影响净外来直接投资流入。”

尽管如此,该报告表示,外资对比私人投资的平均份额,则在过去20年大致上维持稳定,甚至从1990年至1999年的27%水平,在2000年至2010年提高至28.5%。

外资续流入大马
展望未来,《2011年国家银行常年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改善之下,将促使外来直接投资复苏,以及更多的资金流入全球。

该报告称,尽管外来直接投资的竞争可能进一步激烈,特别是在新兴区域经济体系,但在我国具备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环境下,预料外资仍持续流进大马。

在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政府已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并致力吸引各方投资在各项建议的启动计划(EPP)并落实相关计划。

同时,随着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MIDA)的改革,预料外资在未来的10年,对比私人投资总值占30%比重。而资本开销可能持续流向经济体系内的不同领域,特别是在服务领域的资金将更高。

这也反映出服务领域的重要性,并计有7项服务次级领域,纳入经济转型执行方案旗下的12项关键经济领域(NKEAs)内。

油气投资续高涨
“制造领域预计也将吸引更多的投资额,并且预计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投资将持续高涨,主要推动力来自勘探和开采活动。”

在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吸引人的奖掖配套和各项开放措施下,私人投资预计将是大马经济增长和转型的重要催化剂,并迈向高收入和高增值的经济体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