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2012年报·年报摘要·大马今年料成长5至6%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13

尽管外围环境疲软,大马经济在2012年表现比预期佳,展现更快和更高素质的成长。去年经济强劲成长5.6%,整体成长表现主要受更高的国内需求所驱动,而凌驾了外围疲软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私人投资成长22%,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5.5%比重,这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私人消费则稳健长成长7.7%。

在供应面方面,建筑领域取得自1995年以来的最出色表现,至于出口导向行业则受外围需求疲软所打击,去年失业率微挫至3%,通膨率平均只有1.6%(2011年为3.2%)。

大马经济预料保持稳健成长步伐,将在2013年扩张5至6%。经济活动将由持续稳健的国内需求所推动,并获外围领域改善的支撑。私人投资预料保持旺盛,主要由国内导向公司的产能扩张以及持续落实的工程计划所带动。

来自出口导向业务的投资也将在外围需求改善下走高,而私人消费预料在今年下半年成长温和,尽管获得收入持续成长和正面劳工市场条件的扶持。政府开销预料成长放缓,因政府继续巩固财政以及私人界正在充当经济火车头。

在出口领域情况转佳之下,预料2013年出口可取得更高成长,进口则表现适中,符合国内需的趋势。整体而言,净出口将对国内生产总值作出较低的负面贡献,进口成长继续超越出口成长,经常账项盈余料在2013年进一步收窄。

在供应面,所有主要出口领域预料在2013年继续录得成长。服务和制造领域料将为整体成长的主要贡献来源,受国内需求强稳和国际贸易活动升高所带动。

建筑领域成长预料保持强劲

在主要基建计划逐步落实的支撑下,建筑领域的成长预料保持强劲。

在商品领域,农产品的成长预料有所改善,因原棕油和食品的产品增加。至于矿务领域则因天然气和原油产量升高而走强。

2013年通膨率预计为平均2-3%,此通膨预测是考量了特定食品的全球价格上涨和国内统制品价格调整的因素。需求推动的价格压力预料保持温和。此幅度较大的预测反映了外围和国内环境更为不稳定。

整体而言,大马经济的成长前景继续由其基本面所主导。重要的是,劳力市场保持有利情势,失业率料处于3.1%的低水平。再者,金融体系在面对外围挑战下继续保持韧性,金融中介机构继续为本地经济活动提供强力的支持。当局推出的宏观谨慎和其它政策措施已协助管理家债升高的风险。大马仍保持有利的对外地位,国际储备金处于健康水平,以及外债偏低。

但是,在面对外围挑战下,大马经济前景仍有风险。欧元区不稳定因素可能死灰复燃,加上主要贸易伙伴成长放缓,将会影响到大马经济。而全球商品价格扬升也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如果先进国的经济表现比预期理想,则可能令国内经济重现上升潜能。

专注保持国内经济成长动力

在面对全球经济大环境的考验下,政府和国行的政策专注于支持大马经济具可持续性的成长,以及消除全球环境包括通膨来袭所带来的风险。

2013年的货币政策将专注于解决通膨和成长的潜在风险。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地位适当,将继续谨慎评估全球经济和金融进展对大马通膨和成长前景所带来的影响。

财政政策则将继续专注于保持国内经济成长的动力,并促进经济的长期转型,以及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强调有效使用财政资源,以取得有包容力的成长和增强财政管理。

国家银行的财政地位在2012年保持强稳,截至去年杪的总资产共4千763亿令吉,净盈利56亿令吉,以及派发15亿令吉股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