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即日起生效 第三房贷顶限70%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4-11-2010

2010/11/03  

(吉隆坡3日讯)国家银行今日宣布,将购屋者购买第三间房屋的贷款顶限,定在70%,即日起生效。

国行今日在文告中指出,这项措施是为了确保国内房市平稳及获持续性的增长,以达致居者有其屋的目标。至于购买第一间及第二间房屋的购屋者则不受这项贷款顶限条例所影响。

这项措施下,意味着第三间房屋的抵押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 value ratio)限制为70%,即房贷顶限只为70%。

国行表示,随著经济好转及人民收入的提高,激励房产价格稳健攀高。这股累积增长的趋势,大部份仍获得妥善管理,并未偏离长期的价格走势。

“但近期内,一些特定地点,特别是城市地区的屋价及交易量出现迅速攀升的迹象,再加上个人贷款者可获得数个单位的融资,进而激发带有炒作的房市投资活动。”

缓和炒作活动

国行表示,有关的措施旨在缓和特定地区过度旺盛的投资及炒作活动,而这一类活动也进一步延伸至其周围地区房价的上扬,进而削减真正购屋者的实力。

“这项措施旨在让大马人民持续响应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前进。”

另一方面,国行也提到,为了提高国民的财务意识,并鼓励稳健的财务与债务管理,国家银行也宣布推行财务能力计划(Financial Capability Programme)。

有关计划将由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从2011年起在全国推行。这项计划旨在让个人对于其财务决定有更深入的认知,并对其财务及债务更了解。

“这项措施,旨在确保国民家庭财务状况健全,并有能力承担相称的家庭债务,包括可应对利率调整和潜在的收入和支出的波动。”

国行呼吁新贷款者及年轻人参与这项计划,有关财务能力计划的详情会在今年12月应公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