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法定储备金1% 国行维持OPR3%不变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赖尧章 · 日期:08-07-2011

2011-07-08

(吉隆坡7日讯)由于对外围不明朗局势感到担忧,国家银行周四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后,决定将隔夜政策利率(OPR)维持在3%,但将法定储备金(SRR)从目前的3 %提升1%,至4%。


无论如何,经济学家依然认为,国行会在今年内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中国央行周三意外宣布升息,然而,国行今日却采取不变应万变的行动,让市场感到惊讶。而在国行公布议息决定后,欧洲央行业随后宣布升息0.25%,以抗通胀。

国行表示,虽然利率水平按兵不动,但法定储备金(SRR)将调升至4%,7月16日开始生效。

在这之前,市场对国行会否在7月升息的看法不一。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国行继续升息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另一些经济学家则持相反意见,尤其是5月份出口数据仅按年成长5.4%,远逊市场预期。

针对以上决定,国行解释说,今年次季的全球经济复苏受到供应中断的影响。导致供应中断的原因包括天灾、地缘政治发展、财政整顿措施及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等。展望将来,全球成长会继续严重失衡,下滑风险相对提高。区域方面,成长料获得改善,催化剂是强劲的内需和投资活动的增加。

国行另一份声明指出,调高法定储备金是为了管制大量涌入的资金,因为这将造成金融市场失衡,及影响市场稳定性。联昌国际投行经济学家李兴裕与艾芬投行经济学家陈秋隆,在接受《东方财经》的询问时均表示,他们依然相信,国行在今年内还有一次升息行动。李兴裕表示,国行维持利率符合他的预期,利率守在3%,有助于扶持下半年的经济成长。

陈秋隆则称,他早前预测国行会在7月升息,如今看来会挪后至9月。国行今年内还会再召开两次货币政策会议,分别是在9月和11月。

李兴裕指出,国行的文告其实已经暗示,我国今年次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或放缓,5月份的出口数据是经济疲弱的讯号之一。

另外,他对国行不升息不感意外的原因是,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上个月在瑞士发表的一番谈话,可以看出国行不准备升息的端倪。洁蒂当时呼吁各国央行不必对高企的通货膨胀压力反应过敏。

「国行升息与否的最大考量,一直是要保成长或抗通胀。国行暂时按兵不动是对的,因为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评估经济放缓的程度。9月才升息不算迟,但现在升息却可能对经济带来难以预估的变化。」

陈秋隆也说,国行会在未来两个会议里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全年利率预测是3.25%。同时,他相信,法定储备金会再上调100个基点,从4%涨至5%。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次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结束后,仍有大量游资流入包括大马在内的新兴市场,进一步调高法定储备金是为了有效的吸纳这些游资。

欧央行升息0.25%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今日也宣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至1.50%,符合市场预期。此外,欧洲央行还宣布,上调隔夜存款利率25个基点,至0.75%;上调隔夜贷款利率25个基点至2.25%不变。

市场将密切关注稍晚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他将会就欧元区经济、通胀水平、货币政策阐述看法。投资者尤其关注特里谢对货币政策的言词,以期从中找寻未来更加清晰的货币政策。

在前一天(7月6日),中国央行宣布从今天开始,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25%上调至3.5%。一年期贷款利率将从6.31%,上调至6.56%。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