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币强劲引人担忧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5-10-2010

2010-10-15
朋友给了我一份星展集团(DBS group)的报告,题为《亚洲:每天流入2 0亿美元》,我觉得我有责任对此发出警告。马币是2010年亚洲表现最佳的汇率,令吉今年升值超过9%;而中国人民币因中国人民银行(中央银行)干预,只升了2%。

与此同时,从2009年4月至2010年8月期间,中国外汇储备上升了令人惊讶的5,350亿美元(1兆6,000亿令吉),而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只上升了微不足道的60亿美元。相比之下,2009年4月至2010年8月期间,泰国今年的汇率也上升了9%,但其外汇储备却上升了440亿美元。

美国、日本与英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流动资金,如今充斥于世界各地,而这些资金正涌向亚洲。对亚洲来说,这并非坏事,因为外国直接投资(FDI)将增加;但不幸的是,马来西亚似乎没有从中受惠。

虽然马币是亚洲升值最多的汇率,但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却是增加得最少的。即使总的来说我并不喜欢政府干预经济,但货币市场却似乎有些不对劲,尤其在马币对亚洲其他货币的兑换率方面。

我们必须小心汇率炒家,无论他们是个人投机者或是政府机构,因为马币的快速升值,将严重影响我国这个出口导向经济体的竞争力。

超过十年来,强劲的贸易顺差刺激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续上升。如果突然倒退,我们将陷入灾难。这几个月,马币汇率从1美元对3.40令吉水平,快速升至1美元对3.08令吉。

如果你是出口产品生产商,即使你已谨慎为外汇进行护盘,你的货物在出口市场还是会被认为过于昂贵。如果你的盈利不到10%,你很可能因无法将汇率提升带来的成本增加转到买家身上,因而蒙受亏损。

汇率提升让出口产品无法赚钱,你很可能会计划减少销售额,希望你有足够资金让你安然渡过危机。如果全亚洲各国汇率同步升值,强劲的令吉带来的影响将会不那么显著。很不幸的,如今却事与愿违。

那应如何是好?在马来西亚的经济转型计划(ETP)之下,政府计划让私人界提供未来十年内所需投资的60%,说得好听一点,真有点强人所难。

汇率高升殃及出口

如果生产商与出口商,因马币强劲而无法售出货物,私人界未来将更加疲弱。但同时,政府却期望达致一个高薪经济体。我们私人界如今就已经为劳工成本挣扎了,该如何协助政府实现梦想呢?

我并非建议国家银行投入数十亿元干涉市场,因为我们始终都无法与世界对抗。即使瑞士在前两年即使投入2,000亿美元,试图缓和瑞士法郎的升值速度,但却徒劳无功。

我认为,国家银行应认真考虑,重新让马币兑美元的汇率,固定于1美元兑3.40令吉的水平。这不但让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也让每个商家,无论是进口商或出口商,能更有效地长期规划未来作业,并为产品标价。

汇率起伏不定对谁都无益,这只让投机者有机会,如我们以往所见,重挫我们的经济。不幸的是,在现今的货币市场里,大国在进行不公平的游戏。无论把这叫做量化宽松或是汇率干预,现今状况都对我们不利。因此从今开始,我们必须更小心谨慎。

别说我没有警告大家。

作者Jema Khan曾是沙巴巫青团领袖,目前经商,
并在Facebook推广「马来自由主义议程」。
《The Malaysian Insider》评论 11/10/1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