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开支或达558亿 公司个人所得税难调降 2010年财赤料7.4%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2-10-2009

 2009-09-30
(吉隆坡)2010年度財政预算案將专注执行首相推行的6个主要成绩领域的计划与工程,市场预料2010年財政赤字佔国內生產总值约7.4%(2009年约为 7.6%),主要配合政府税收减少及削减营运开销所致。预料2010年发展开销拨款约为558亿令吉,比较2009年为550亿令吉。

市场认为,政策制定者料在规划2010年財政年预算案时將面对一些困难,主要是全球经济状况仍然疲弱,以及要培育国內经济復甦。预算案將会在2009年10月23日公佈。

联昌研究表示,若要强劲及持稳经济成长,国內需求及出口必须恢復元气,阻碍经济復甦的主要因素,將是政府在经济振兴配套计划过早退场。

国內需求加温需要私人界需求--消费及投资领域走强;至於出口市场因素较不明朗,因为需要胥视全球经济情况是否復甦而定。

財务纪律为最大挑战

直接开销可专注在建筑、基建保养及维修、旅游、教育、公用设施、房屋、医药保健、及內陆保安等领域,皆有助推动国內市场的需求。

有鋻於此,联昌认为,政府的2010年財政预算案的主要挑战,就是持续执行经济振兴配套刺激经济成长的同时,也是保持財务上的纪律。

经济学家指出,大马债务情况仍然受到控制,使它仍可持续向经济注入振兴配套,不过,財务纪律却是保持宏观经济平稳的主要指南的原则。

预料政府將不太可能调降公司及个人所得税。不过,中层阶级可能在子女税务回扣额有望调高,包括税率幅度加宽及提供更多的税务回扣。

至於缴足资本250万或以下的中小型企业,预料政府將会调高需征税收入的20%税率的门槛。

厘清消费税进展

经济学家指出,预料预算案將会厘清消费税(GST)的进展,因它是復新大马税务系统的重要部份。財务改革將是新经济成长模式的核心组合,以确保整体財务的稳定。

重点发展服务领域

若要刺激投资及鼓励高附加价值產量,2010年財政预算案可考虑的措施,包括在新经济成长模式中,將发展服务为主要经济成长动力。逐渐撤销对经济发展没有助益,或是达到预定目標的领域的税务奖掖。

撤销无竞爭力保护政策

联昌指出,其他措施如撤除保护政策以鼓励市场更健全的竞爭、復新企业税编號以刺激创新、改善环境创新、建立可行的公共/私人创新伙伴关係、加速推行高速宽频基建、为环保商业及消费领域提供奖掖、刺激產业市场、及將国家汽车政策列入预算案里。

达证券表示,政府財政赤字仍然令人备受关注,特別是预期政府持续削减信贷部位保持稳健的財政情况。

有鋻於此,预料2010年预算案將会削减营运及发展预算。

连续13年出现財赤

经济学指出,今年8月政府曾经表示会將2010年营运开销减少15%,预料2010年的財政赤字將会缩减。

惟却是自1998年来连续第13年出现財赤。

第9大马计划的发展开销为2300亿令吉,2008年中期检討削减300亿令吉至2000亿令吉。政府於2009年3月宣佈60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料使政府2009年的財政赤字扩大至7.6%水平。此研究预测2009年財政赤字为7.4%,较早时预测为7.0%。

达证券指出,大马財赤创下1987年以来高最高水平。预料它將在第十大马计划(2011年至2015年),考虑將发展开销减少至1800亿令吉。比较第9大马计划的发展开销则为2000亿令吉。

2015年財赤可降至4%

达证券表示,上述计划將使政府2015年的財政赤字缩减至不超过4%水平。

侨丰研究表示,预料第9大马计划发展开销可达2300亿令吉目標。迈向第十大马计划,预料发展开销將从直接政府领域,转移至政府相关机构/公司。预料第十大马计划发展开销总额,至少达第9大马计划的2300亿令吉水平。
星洲日报/財经‧2009.09.3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