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财政预算案(简介)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 · 日期:23-10-2009

今年经济负 3% ,明年增 2 或 3%

财政预算赤字从 7.4% 减至 5.6%

2009/10/23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今日下午 4 时在国会下议院,正式提呈 2010 年财政预算案,这也是他上任首相以来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明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是“一个马来西亚共享繁荣”。一如外界预料,中央政府仍然采取扩张式预算案,以继续协助我国经济从全球衰退中完全恢复过来。

不过政府已经大幅削减财政赤字,从今年的 7.4% 缩减至 5.6% ,同时也大砍被外界批评过度臃肿的行政开销高达 11.2% ,从 2009 年的 2150 亿 7 千万令吉,减少至 1910 亿 5 千万令吉。

纳吉也宣布,预料我国经济在明年能够完全摆脱衰退,成长 2% 至 3% 。通货膨胀则是 1.5% 至 2.5% ,失业率则在 4% 之下。

我国在 2009 的衰退情况,也比原本在 5 月 28 日所预测的负 4% 至负 5% 更好,下调至负 3% 。

行政开支 72% ,发展开支 28%

2010 年的财政预算案总额是 1910 亿 5000 万令吉,其中行政开支是 1380 亿 3000 万令吉,占了总额的 72.2% 。至于发展开支则是 530 亿 2000 万令吉,或占总额的 27.8% 。

这是我国连续第 13 年提呈的赤字预算案,政府原本在去年尝试削减赤字至 3.6% ,不过却因为经济衰退而必须两度提出经济振兴配套,导致赤字反而走上近年高点至 7.4% 。

出口跌 23% ,外资降 161 亿

纳吉指出,由于大马的经济属开放经济,拥有 200% 贸易额的国内生产总值,因此,我国在对外贸易及国际资本流量的不稳定仍显得脆弱。

他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我国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暴跌了 23.4% 。去年同时期的出口额则增加 15.5% 。

相同的,我国 2009 年在首季的工业生产指数已下跌 12.7% 。去年同时期的工业生产指数则增加 3.3% 。

此外,我国的直接外资投资( FDI )也从 197 亿令吉,骤减了 161 亿至 36 亿令吉。

第二季仅萎靡 3.9 好转迹象

他说,政府在第二刺激经济配套中也发放 670 亿令吉的拨款作为应对措施。相比其他的国家,该项经济刺激配套,拥有最多的款额及全面性的拨款。

他指出,此举是为了避免我国经济再陷深渊。因此,截止本月 16 日,共有超过 4 万 8000 项的计划已竣工,约 4 万项计划仍在进行中。

他说,随着政府采取上述的举措,我国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

“今年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则萎缩 3.9% ,与今年首季出现 6.2% 负成长的国内生产总值相比,这已是经济出现好转现象的证明。”

他说,这全是靠第二刺激经济配套下所推行的建筑领域计划的支持,即在第二季成长了 2.8% 。

此外,纳吉说,农业与服务领域在同时期也增加了 0.3% 及 1.6% 。

纳吉说,随着住家领域及劳工市场的改善,私人领域消费则回弹 0.5% 。

定夺成中收入或高收入国家

纳吉说,虽然 2010 年度财政预算是第九大马计划下的最后一个预算案,但是它将为新经济模式奠下基础,以及为第十大马计划掀开序幕。

他指出,我国正处于重要关头,即继续保持在中阶级收入的社会,抑或进一步成为高收入的国家。过去,我国已成功从过去的农业国迈进至工业国,必须迈向一个以创新、创意与进行高增值活动为主的新经济模式。

“我们必须在面对经济危机挑战的同时,成为改革及寻找解决方案的推手。”

纳吉强调,创新是重要的国家议程。政府将以全面创新的方式改革马来西亚,包括在公共与私人领域、社会、城市与郊区、企业、工业、教育、卫生、交通、社会安全网络,以及品牌的创新。

刺激经济,六关键表现领域

他说,透过“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国家关键表现领域( NKRA )以及关键绩效指标( KPI ),其中一些创新的举措已开始推行,如首相署利商特工队( PEMUDAH )、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 Pemandu )以及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 NEAC )。

此外,为了人民利益,纳吉也宣布政府已经推介几项刺激经济的重要措施,包括:

(一)提倡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重的概念;(二)开放 27 个服务业次领域;(三)推行国家关键表现领域( NKRA )以及关键绩效指标( KPI );(四)废除外国投资委员会方案及成立国家股权公司( Ekuinas );(五)推行一些减少人民负担的计划,包括人民房屋计划及设立乡区基本设施;(六)推介一个马来西亚信托基金以鼓励更多的投资及提高收入。

他说,“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重”的概念,是为了加强国民之间的团结的后续努力,其概念旨在公平对待各族人民。

关键绩效指标,则是责任文化与行政的承诺,旨在清楚测试公仆执勤时的态度。

纳吉也说,为了确保达到关键绩效指标,他也宣布了六大国家关键表现领域,包括减低犯罪率、打击贪污、提高低收入族群的生活水平、改善乡区及开发中地区的基本设施,以及改善公共交通。

迈向高收入国,肃贪除罪案

明年度预算案具有三大策略。首要策略旨在确保大马将迈向高收入国,首要策略的八大主旨包括:

( 1 )提升私人投资领域,包括准备适合进行企业的环境、主动实行公共与私人领域的合资及促进外资的引进;

( 2 )积极推动研究、发展与商业;

( 3 )善用利基市场( niche area ),即推广旅游业、巩固资讯工业( ICT )领域与推动地产业;

( 4 )发展农业领域;

( 5 )推广建筑业;

( 6 )投资小型企业;

( 7 )发展绿色科技,即鼓吹绿色发展建设;以及

( 8 )推广创意业。

预算案的第二策略,旨在确保平稳及稳定的发展,当中包括:

( 1 )提升高技术的人文资本,即广大高素质的教育资本、维护学生的利益、提升人力技术、提升 Permata 计划及提升高等教育学府;

( 2 )巩固金融与银行系统,即使股票市场更为活跃、提升回教金融系统与推广 Ar-Rahnu 微型贷款;

( 3 )打击贪污;

( 4 )联邦走廊发展,即发展布城与赛城;及

( 5 )提升政府管理效率,即巩固政府财政管理、重新企划汽油津贴系统、 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及个人所得税;

预算案的第三策略,则强调以人民和谐与繁荣为先;当中的主旨包括:

( 1 )打击罪案;

( 2 )提升人民收入与生活水平,即打击贫穷、帮助贫穷人士与被边缘化人士、 建立乡区店面、应对城市贫穷问题、 提升房屋拥有权、增设公共卫生设施、提升社会安全网络、推广一个马来西亚债券与一个马来西亚退休计划、雇员公积金缴纳与发展 Warka 地产;及

( 3 )提升内陆及郊外基本设施发展,即提升公共交通服务。

设 2 商业法庭 9 个月结案

此外,为了提供投资者更完善的投资环境,政府决定成立两个新的商业法庭( New Commercial Division Court ),以期在 9 个月的时间内解决商业案件。

纳吉强调,在驱动马来西亚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策略下,政府将着推广创新、创意及高增值( high value-added )活动,以期在未来的 10 年内双倍增加人民收入。

他也说, 提升私立界投资是这项策略的主要目标之一。

私人投资 30% 降至 10%

他还说,私人界投资曾占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 30% ,无论如何,在 1997 年经济风暴后,私人界投资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10% 以下,即从 1997 年的 720 亿令吉下滑至 2008 年的 560 亿令吉。

“因此,政府将着重于吸引本地投资及鼓励海外本地公司重新在我国投资,而国家也面对邻国的竞争,以提升我国的外直接投资。

另外,为了确保更有效的传达系统,政府也要求个人及公司在与政府部门接洽时,采用单一参考号码,即 MyID 大马卡号码(个人)及马来西亚公司监管委员会发 MyCoID 的公司注册号码(公司)。

纳吉也说,这项条规自 2009 年 9 月以开始采用,而所涉及的政府部门包括陆路交通局、移民厅、雇员公积金局、马来西亚内陆税收局、人力发展有限公及社险机构。

他还说:“这两组号码的使用将在明年扩展至其他政府部门。”

简化永久居留申请吸引人才

此外,纳吉说,为了吸引海外人才,政府将简化永久居留申请程序,并在 14 天内颁发工作准证或家属准证( dependent expatriate family visa ),至于迎娶大马女性的男士也获准申请大马永久居留权。

国能耗费 50 亿提升电供服务

他说,为了预防电源短缺的问题,国能将花费 50 亿令吉来提升电供服务,包括在乌鲁加里及乌鲁登嘉楼的水力发电计划。

他也说,另外,沙巴电力私人有限公司也会提升该州的电供服务。

他还说,这项努力将把 2010 年的系统平均停电时间指数降低至 700 分钟。

以下是财政预算案的重点:

2010 年财政预算案总额 191 亿 5000 万令吉

明年行政开支 1380 亿 3000 万令吉( 72.2% )

明年发展开支 : 530 亿 2000 万令吉( 27.8% )

政府拨款 8 亿 9900 万令吉推动旅游业

政府宣布成立“ 1 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

沙地公司投资 15 亿令吉予“ 1 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

宽频订购费可获豁免个人所得税 每年最高 500 令吉

公务员每 3 年获 5000 令吉免息贷款买电脑

国能公司( TNB )耗资 500 亿令吉改善供电

吉打黑木山移民检疫综合大厦明年动工

政府拨款 60 亿令吉推动农业转型

政府为农民提供将近 20 亿令吉津贴

政府拨款 5 亿 3800 万令吉推动中小企业

政府拨款 2 亿 300 万令吉推动创意产业

拨款 2000 万令吉发展绿色工艺技术

政府宣布草拟吹哨者法令

新增 14 反贪地庭与 4 高庭 

政府在明年财政预算案当中把打击贪污列为重要任务,并宣布将草拟《吹哨者法令》,同时增设特别贪污法庭,以及强化反贪污委员会的形象。

首相兼财长纳吉今午在国会宣读 2010 年财政预算案时,做出上述宣布。

他指出,打击贪污是政府确保国家经济整体和持续发展的途径之一,因此将打击贪污列为重要的关键成效领域( NKRA )之一。

“这项努力旨在加强公众的信心和观点,消除执法人员和公务人员的贪污现象,并且确保政府采购过程和程序合乎规范。”

他也认为,这些努力要让大马在“贪污印象指数”( 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排行榜的排名能够提升。

吹哨者可免刑事民事提控

纳吉宣布,政府将草拟和推动《吹哨者法令》,鼓励告密者挺身揭发贪污和其他不法行为。

“这项法令将给吹哨者提供保护,免予刑事或者民事提控,同时将在 2010 年推出。”

致力提升反贪委员会形象

纳吉也指出,政府将新设 14 个特别贪污地庭( Special Corruption Sessions Courts ),以及 4 个特别贪污高庭( Special Corruption Appeal High Courts )。

如今,只有吉隆坡和沙亚南分别设有两个特别法庭。

纳吉也表示,政府将致力加强反贪委员会的形象,其中的努力包括组织国际反贪研讨会、通过媒体推动反贪醒觉运动,以及强化公共形象。

矢言 2010 年降犯罪率 5%

此外,为了降低日益严重的罪犯率,政府也宣布拨出 37 亿令吉强化执法单位,购买现代化与更先进的配备。

纳吉表示,政府希望能在 2010 年降低 5% 的犯罪率,包括街头罪案,例如降低 20% 的攫夺和盗窃案件。

为了降低罪案,警方将增加在各地区的警力,于全国 50 个罪案热点增设流动警局,同时推广罪案防范计划。

此外,政府将训练和强化 3000 名志愿警卫团( RELA )和民防局成员,以加入警察的巡逻工作。

纳吉派糖果所得税回扣增 1 千

宽频纳扣税,信用卡费不豁免 

首相兼财长纳吉在 2010 年财政预算案中,大派糖果,为了增加人民的收入,个人所得税的最大回扣额,也从 8000 增至 9000 令吉。

另外,可征收收入达到 10 万令吉者,其税率也由 27% 减低 1% 至 26% 。

至于收入超过 50 万令吉的合作社,其税率也由 27% 减至 26% 。

宽频服务年扣税 500 令吉

至于宽频服务,也被纳入扣税项目,在 2010 至 2012 年订购宽频服务,将可享有 500 令吉个人扣税。

纳吉也说,为鼓励退休岁月后的储蓄,个人所得税的公积金或寿险回扣额,也由往年的 6000 令吉增至 7000 令吉。

换而言之,个人所得税的回扣,无形中已经增加了 2000 令吉。

2011 年公积金缴交率 11%

公积金缴交率,也从目前的 8% 调回早前的 11% 。从 2011 年开始一律 11% ,恢复至 1998 年金融风暴之前的水平。

每张信用卡征 50 元服务税

不过为了减少卡债及卡奴,明年的预算案废除豁免缴交信用卡卡费,政府将每年向每张信用卡征收 50 令吉的服务税,附属卡则征收每年 25 令吉服务税。

依斯干达计划仅征 15% 税

另外纳吉说,为了提升依斯干达计划的发展,政府也推介创新及激进的税务津贴。

他说,在上述计划工作的大马及海外员工可享有 15% 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率,比一般人的 26% 所得税还低。

他也说,欲获得这项福利的员工必须涉及绿色技术、生物科技、教育、保健、创意、金融、咨询、旅游及住宿领域的服务。

他还说,凡在 2015 年结束前,加入大马依斯干达计划工作的人士无限期( indefinitely )都可享受这项福利。

政府将实行更开放汽车政策

明年起每张 AP 征收一万令吉

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今日宣布,中央政府将实行更开放的汽车工业政策,并从明年起针对每张入口准证( AP )征收 1 万令吉。

2010 年 1 月 1 日开始生效

纳吉是今午宣布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政府将针对公开 AP 持有人所获得的每张准证征收 1 万令吉,这项建议将从 2010 年 1 月 1 日开始生效。

“部分收到的款项也会注入土著汽车工业发展基金。”

政府已在国际上公开承诺

他也解释,由于自由化措施以及政府在国际上做出的承诺,政府必须实行更开放的汽车工业政策。

“本地企业家必须加强自己,同时更努力面对竞争和挑战。”

不过,纳吉并没有进一步披露新汽车工业政策的详情。政府早前已经披露,他们将展延至 11 月才作出公布,并不会在预算案上公布。

新措施只局限进口二手车

副贸工部长慕克力兹较后受询时解释,政府每张准证征收一万令吉的措施,只是局限于进口的二手车,因为公开入口准证是用来进口二手车。至于新车则是由车商通过特许经营入口准证引进。

他也表示,这项措施不一定会导致车价上涨,因为车商赚幅极高,应该有能力去吸纳这笔费用。

考获一等学位可免还高教基金

政府将首度拨款兴建新华淡小

国阵政府在今午提呈的 2009 年财政预算案首度表明,将拨款给一直备受忽视的新华小和淡小,以兴建新学校和扩建校舍,不过没有表明拨款多寡。

纳吉在国会下议院宣布,政府将拨出 16 亿令吉兴建 80 所新学校、扩建 1100 间新校舍、以及 347 项学校替代工程。

“这些拨款是用来兴建国民小学和中学、政府资助宗教学校、华文小学和淡米尔小学,以及教会学校。”

政府也准备 11 亿令吉来装修和提升全国各地的学校,特别是沙巴和砂拉越。

拨出逾 300 亿令吉给中小学

此外,纳吉也宣布,为了扩大国民接受优良教育的机会,以及培养高素质人才,政府将拨出逾 300 亿令吉给中学和小学教育,这将利惠全国 550 万名学生。

“这笔拨款包括高达 190 亿令吉的教育运作资金,以及 28 亿令吉供学生援助计划和奖学金。”

其他针对教育领域的措施还包括:

(一)把学前教育制度列入国家教育体系,在 2012 年把 5 至 6 岁学生接受学前教育的比率从 67% 提高至 87% ;

(二)明年拨款 3200 万令吉,确保所有一年级学生在上课 3 年后,都能掌握基本的阅读和计算能力;

(三)为了提升教育素质和赋予更多自主权,政府将在明年颁发优越表现学校( Sekolah Berprestasi Tinggi )地位给 20 所学校,并提供 2000 万令吉的附加拨款。

这些学校将专注在学业和学生整体的成绩,包括纪律、整洁、课外活动和主要科目的掌握能力;

(四)针对那些拥有优良成绩的学校,政府将提出“新献议”来嘉奖校长的贡献。如果能够符合预定的目标,校长将获得金钱和非金钱奖励,以及更多的自主权。

资助 30 学生到世界名校升学

另一方面,针对大专教育,政府也宣布多项政策,以激励教育机构培养成绩优越的学生,这包括:

(一)颁发国民奖学金( biasiswa nasional )给 30 名“精英中的精英”学生,报送他们前往世界最佳大学升学;

(二)从 2010 年起,成功以一等学士学位毕业的学生,其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 PTPTN )将转换为奖学金;

(三)政府也关注学生,特别是那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福利,让 13 岁以上的学生,享有长途火车车费 50% 折扣。

学生可从马来西亚铁道公司( KTM )获取免费的“一个大马”学生折扣卡,这项措施将从明年 1 月 1 日开始生效。

提供廉宜笔电配套给大专生

(四)政府将提供廉宜的轻型笔记电脑( netbook )配套,包括免费的宽频服务给大学生。政府将每月津贴大学生 50 令吉,为期两年。

这项配套将比市价更廉宜,优先提供给第一年生和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在开始阶段,大马电讯公司将从明年 1 月 1 日开始,为本地大学所有的 10 万名大专生提供这项配套。

政府拨款将近 9 亿刺激旅游业

保健旅游料为大马进账 3 亿多

尽管面对许多的不利因素,但是大马旅游业表现仍然标青,如此一来,政府决定再接再厉,在 2010 年度财政预算案注入将近 9 亿令吉推展旅游业。

首相纳吉指出,虽然大马面对 A ( H1N1 )型流感袭击,但我国的旅游人次仍维持在每个月 200 万人,而截至 2009 年 8 月,我国的旅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样时期增加了 4.4% 。

如此一来,政府明年拨款高达 8 亿 9900 万令吉予旅游业,并在旅游焦点着重于经济旅游、农业旅游、教育旅游及保健旅游。

也兼任财政部长的纳吉是今天在国会公布 2010 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做出上述的宣布。

确保旅游业雇用本地员工

根据《马新社》,纳吉表示,政府将继续推广大马我的第二家园计划,并吸引英国、日本、韩国、中东、印度及中国的人民参与。

他也说,另外,政府也会提升旅游措施,如经济旅游、民宿设备等。

“政府也会确保旅游业的前线服务人员都是本地人,同时分阶段性的终止外劳在服务领域的前线工作。”

拓展各项活动和购物广场

纳吉指出,政府也会采用网络来推广旅游活动,并推行各项活动,如马来西亚国际高尔夫球展、热带森林嘉年华等,并大型推广工厂概念( factory outlet )的购物广场概念。

他说,为了推广保健旅游,政府也会为海外游客提供保健服务的业者,提供税务津贴。

纳吉也说,增加出口价值的税务也将减免,从原本的五成免税增至十成,以便业者提供更高素质的保健服务。

保健旅游带来三亿多收入

另一方面,根据今日公布的 2009-2010 年经济报告,保健旅游为我国带来 3 亿 3300 万令吉收入,参与医药旅游的外国游客达 43 万人。

报告指出,该些游客的人数在去年达 37 万 4063 人,比起 1998 年的 3 万 9114 人次,共增加 10 倍,这为我国带来巨大的收入,即从 1 千 410 万令吉增至 2 亿 9910 万令吉。

报告显示,在 2006 年至 2010 期间,医药旅游预计将带来 20 亿令吉的外汇,同时,将有大量来自印尼、日本、欧洲及印度的游客前来我国参与医药旅游。

保健旅游的服务包括筛查服务、诊断、整容手术、心脏科、眼科、神经外科及妇科。另外,其他的保健服务则包括顺势疗法、休闲健身中心、反射疗法及传统治疗。

大马致力建高等教育中心

此外,在推广大马为一个卓越教育中心的过程中共采取了数项措施,包括将大马打造为国际学生的高等教育流动中心、在特定的城市设立大马高等教育中心,及加强国际的国立及私立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

另外,数项具巨大影响的计划也在进行,例如,在努沙再也设立“大马依斯甘达教育城市”,为外国学生提供特设的课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