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赤占GDP或达8% 马来西亚600亿令吉赤字换经济
信息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叶海蓉 · 日期:15-03-2009

  马来西亚政府近日宣布,将在今明两年推出规模达600亿令吉(约1110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全球经济衰退冲击。据悉,这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动用最大笔款项的振兴经济配套,也是该国在金融危机下由国会提呈的第二个经济振兴配套。

  去年11月,马来西亚曾推出总值70亿令吉的第一项振兴经济方案,目前约80%的拨款已经发放。

  这项总额达600亿令吉的新方案将在2009-2010两年内实施。其中,150亿令吉用作财政支出、250亿令吉是重点指向中小企业的保障基金、100亿令吉为股权投资、70亿令吉为私人融资计划和预算外项目、30亿令吉为税务抵扣。

  从刺激方案占GDP比重来看,马来西亚俨然已成为亚太区内为应对经济危机而出拳最重的国家。上述两次总额高达670亿令吉的方案,已占该国 GDP的10%,而相比之下,中国的4万亿人民币刺激方案,占GDP的比例为6.9%,位于区内第二,而日本的方案则仅占其GDP的2.3%,位列第六。

  经济配套的大部份拨款将用于作企业担保基金,总额250亿令吉占经济配套总额的41.7%,主要确保公司在银行收紧放贷的情况下更容易获得融资。

  此外,16亿令吉将用于减少失业,3.6亿提供津贴、房屋及福利计划减轻国民负担,等等。

  财政赤字高企

  然而,该方案或将令马来西亚2009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从原先估计的4.8 %增加到7.6 %。市场忧虑该项经济刺激计划或将导致该国财政赤字恶化。

  “我们预计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可能加大到8%,而如果增长放缓超过预期,以及政府前期支出占比加大的话,我们认为,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可能会更高。该国政府声称由于国内流动性充裕,因此计划利用国内渠道进行融资,这有可能最终令该国的债券发行大幅增加。”高盛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近几年,马来西亚的财政状况已有改善。该国财政赤字的最高峰出现在1982年,占GDP比重高达16.6%,而自2002年开始,则由5.3 %逐年下降至2007年的3.2 %。然而2008年,马来西亚推出的一系列财政措施导致赤字大幅增长,2009年的预算赤字预计还将翻一番。

  花旗也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先前预计马来西亚将在2009年推出一个15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方案,而不是现在的600亿。这将令马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高达560亿,这远远比2008年11月预估的360亿要高,整整超出了200亿令吉。”

  对此,惠誉及标普等评级机构都表示,将对马来西亚这一22年来最高的财政赤字表示关注。

  不过,穆迪则认为,马来西亚庞大的外汇储备可以支撑该项支出,因此其继续保持马来西亚的国家信贷评级。穆迪认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其评级重点已从财政预算赤字扩大转移到经济方案的执行效率,分析重点也转移到分析国家外汇储备抵御金融海啸的能力。

  纳吉布表示,今年马来西亚财政赤字将会增加,但他强调经济刺激计划将会增强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该国也将在今后几年内使政府财政赤字恢复到适当水平。

  意见不一

  然而,这项600亿令吉的庞大刺激方案却并未赢得所有人的掌声。马来西亚一些商界人士认为,这项振兴经济配套“美中不足”,未必能真正振兴马来西亚经济。

  马来西亚购屋者协会主任陈钟灵表示,该方案公布的房屋贷款利息可扣税措施,受惠层面非常有限。“除非是目前已有计划要购买房屋,否则以目前的市场经济低迷情况,相信没有人会为了要取得贷款利息扣税,而去买一间屋子来进行投资。”

  大马厂商联合会主席拿督慕斯达法称,马来西亚制造业85%的产品是供出口的,马来西亚希望成为全球十大出口国,却不在刺激方案中提及出口业,令此目标难以达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