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亿开销仅动用52亿 预算案加速推动大型工程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8-09-2011

2011-09-07

(吉隆坡7日讯)政府工程执行进度缓慢,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宣布的492亿令吉发展开销,截至今年中只动用了52亿令吉或10.6%。

分析员估计,政府在新预算案里将会加速推动已经宣布过的大型工程。

达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观察,政府在今年对于大型工程的开销低于原本的预测,主要是因为轻快铁延长工程配套A的进度缓慢,此外,吉隆坡捷运工程最快也要在明年初才会动工。

根据建筑工业发展局(CIDB)的数据,截至2011年6月底,政府只颁发了总值52亿令吉的政府工程合约,仅仅占2011年财政预算案预定的492亿令吉发展开销的10.6%。

“建筑领域在2011年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下滑,就可以看出端倪。”

早前,政府在宣布2011年财政预算案时,曾经为建筑领域注入强心剂,当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了几项大型的建筑工程,例如吉隆坡捷运工程、100层高的独立摩天楼、6条高速大道,以及沙巴Kimanis发电厂。

提升公共设施

然而,今年至今,只有少数工程很认真地推行。

此外,分析员也预测,政府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里,不会再宣布任何新的大型工程计划,估计只会把大笔款项用来提升公共设施,例如学校、医院以及机场。

首相将在下月7日,宣布2012年的财政预算案。

“我们希望,2012年财政预算案能够把大笔款项拨给基础建设,以便促进上述大型工程能够顺利推行。”

分析员也说,政府预料将会加速启动已经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里宣布过的大型工程,并且会拟定更理想的进度和细节,以便在2012年达成目标。

宜趁低买入

分析员指出,若上述预测成真,主要的建筑公司将会受惠,包括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IJM(IJM,3336,主板建筑股)、WCT(WCT,9679,主板建筑股)、纳音控股(Naim,5073,主板产业股),以及 TRC协作(TRC,5054,主板建筑股)。

近期,金务大的股价已经出现相当大的跌幅,今年至今跌幅达23.4%,主要是缺乏新的消息以及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

至于IJM,股价也频频下滑,今年至今的跌幅为5.5%。

此外,WCT、纳音控股,以及TRC协作的股价无法幸免,分析员认为已经到了值得趁低吸购的时候。

“我们相信,目前是涉足本地建筑股的机会,维持整体领域的‘加码’评级。”

建筑业捎好消息

分析员预测,政府在2012年财政预算案里,可能会宣布3项与建筑领域密切相关的消息。

●捷运计划征地的拨款

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早前宣布,连接双溪毛糯及加影的捷运工程,有30%的工程处于私人地段,因此需要强制征地。因此,分析员预测新预算案将会宣布征地所需的开销。

●颁发2高速大道的建筑合约

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政府总共宣布了6条高速大道的计划,然而,目前只有2条获得政府原则上批准,分别是连接万津至太平的西海岸大道,以及通往安邦的新班底大道。这2条大道的成本约50亿和10亿令吉。分析员预测,政府会在新预算案正式颁发这2条大道的合约。

●启动100层高的独立摩天楼

在2011年,政府和国民投资机构(PNB)非常渴望打造100层高的独立摩天楼(Warisan Merdeka)。不过,由于工程可行性研究尚未完成,因此分析员预测最快要在2012年才会启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