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债务亚洲第二高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1-08-2012

资金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5% 大马外资撤走风险高

   2012-07-30

(吉隆坡30日讯)鲁比尼全球经济报告指出,由于欧元区及美国银行在马来西亚的资金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5%,因此大马处在外资撤走的高风险中。

报告指出,欧洲债务危机、中国及美国经济放缓及中东局势紧张,形成一波撼动全球经济的“完美风暴”。

大马应对危机能力最低

以货币政策及财政能力而言,马来西亚应对危机能力最低,接下来是泰国、日本及印尼。

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机构创办人鲁比尼,曾经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

报告指出,马来西亚是亚洲最弱的经济体之一。

“根据各国的贸易及金融联系显示,大马、台湾、韩国及越南,最容易受到完美风暴影响。另外,韩国、澳洲、越南及菲律宾最有能力应对这股外来冲击。

“大马、台湾、日本及泰国是10大最脆弱的国家,澳洲、印度、韩国及菲律宾受到最少影响。”

大马债务亚洲第二高

报告说,随着我国政府收入有所增加,但其金融缺口却可能因为“民粹主义”(populist)的支出及国油削减分红而扩大。

“随着大选即将来临,政府将在2013年财政预算案给予更多现金援助,剩下更少资源用于生产性投资。

预计国行明年杪降息

“我们看见明年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已经达到54.6%,仅剩一些资金应付外来冲击。”

报告发现,政府为了提高在来届大选的知名度,于今年6月份提呈一个约138亿令吉附加供应法案,要求为18个政府部门和机构,追加总数137亿9534万5000令吉的额外开销和特殊用途的款项,其中选委会和内政部为了来届大选,而合共追加的上述7亿1352万2000令吉拨款。

报告补充,预计国家银行将在2013年杪降息至2.5%,以应付欧洲及中国经济放缓。

经济家及分析员早前曾指出,大马联邦政府债务自2007年近乎双倍增长值4210亿令吉,已经削弱国家抵御经济冲击的能力,若没有小心处理,我国将会面临财政风险。

他们说,我国债务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54%,是亚洲第二高,目前为止对国家及信用评级并未造成影响,但全球市场的波动是一个小警告。

国债5年内双倍增长

根据经济报告书数据显示,我国中央政府的国内债务在5年内双倍增长,从2007年的2470亿令吉增加至2011年的4210亿令吉,同时期政府的收入近增加31%从1400亿令吉至1830亿令吉。

1985年至2010年期间,政府担保抵押贷款(Government-backed loans )持续上升,从110亿令吉增加至960亿令吉,平均每年增长8.7%。

10年大马政府债券回酬是3.4%,相较于10年新加坡政府债券及10年美国政府债券少过1.5%回筹来的高,但是近来数周,投资者较倾向美国及新加坡资产。

鲁比尼在5月份曾经预测4大要素--美国经济放缓、欧洲债务危机、中国及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及伊朗军事冲突,这4大要素将在2013年对全球经济形成风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