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预算案 拨53亿推动农业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10-2015

2015-10-24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政府拨款53亿令吉予农业及农基工业部,以推动农业发展。

纳吉说,其中4亿5000万令吉供各项高效益项目,如种植蔬果、配对补助金、草药产品研究及笼内养鱼。

“1亿8000万令吉则用以提升综合农业开发地区的排灌设施。”

他说,1亿9000万令吉供联邦农产品销售局增设50个农贸市场及150个一马人民农业市集(ABR1M)以助降低物价,一马人民农业市集将售卖40%湿产品如鱼及蔬菜,价格将比市价便宜5%至30%。

“9000万令吉将用于年轻农业企业家发展计划及养殖牛只及农家鸡农场计划。”

农业免税奖掖延长5年

为了支持农业食品领域及农基工业持续发展,政府延长食品生产项目奖掖5年。

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项目也扩大至椰子种植、蘑菇及种植经济作物、饲养鹿、种植海藻、饲养蜜蜂及获得农业及农基工业部认证和财政部批准的种植供动物饲料的作物。

涉及相关农业活动的公司,新推行的计划可免税10年,而扩张计划则可免税5年;奖掖从开始估税时开始算起。

明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间,向农业部提出的申请,都能享有这项奖掖。原本的奖掖是在今年12月31日截止。

料30万小园主受惠 增橡胶产量奖掖

纳吉说,政府有意提高橡胶产量奖掖,包括生产不同胶品的补贴。他说,政府预计拨2亿令吉来推行这计划,估计可让30万名橡胶园主受惠。

当中,生产SMR20标准价每公斤4.60令吉的补贴,提升至5.50令吉;胶杯凝胶(Cuplumps)补贴则从每公斤1.75令吉,增加至2.20令吉。

他解释,若以每公顷平均每月生产250公斤计算,若市价是2令吉每公斤,每2公顷小园丘每月将可获得1000令吉的收入。

“在橡胶生产奖掖下,若每公斤给予额外的20仙补贴,园主的整体收入将增加至每月1100令吉。”

预算案也拨款8亿5200万令吉给橡胶小园主发展局(RISDA)及土地统一与复兴有限公司(FELCRA),以协助农民和胶工等,推动提升收入及生产力计划。

稻产补贴增21%

政府在明年1月1日起,将推行稻米分级及改善稻米补贴制度,以提高稻米的质和量;同时,15万5000名稻农将从中受惠。

纳吉说,稻米统一价是每公吨1200令吉;政府提供稻产补贴将由每公吨248.10令吉,增加至每公吨300令吉,增幅约有21%。

他举例说,假如一位稻农生产6公吨品质需折价20%的稻米,他将获得5760令吉的收入。

他说,农民将可从稻米补贴制上获得额外收入,即从1190令吉提升至1440令吉;整体来说,这位农民每次收割将获得7200令吉的收入。

建议设特别再投资津贴

为了鼓励现有的商家再投资计划,如扩张业务、现代化与自动化企业模式,以及多元化业务,政府建议推出特别再投资奖掖,为符合资格的企业提供额外3年津贴。

现有的再投资奖掖,是为符合资格的投资活动提供奖掖,其数额是60%的合格资本开销,为期15年。

目前符合资格的扩张与提升活动领域,包括制造业以及部分农业,如稻米和玉米、蔬菜与水果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品养殖业,或任何经财政部批准的活动。

1.8亿管理天灾7.3亿防洪

纳吉说,我国过去一年面对两次大天灾,即2014年终发生大水灾及沙巴地震,如果再不采取积极措施,除了财物损失,更会丧失人命。

他说,为强化我国管理天灾,政府拨款1亿8000万令吉,包括在首相署旗下成立国家天灾管理机构。

他也指出,政府拨款7亿3000万令吉,在全国推行防洪计划。

另外也拨款6000万令吉予国家预报及警报计划,以及在沙巴建设国家地震及海啸分中心(Sub-Pusat Gempa Bumi dan Tsunami Nasional)。

采购教材设备技职培训中心可免消费税

纳吉建议,在2006年国家技能发展法令下,获批准及认证的技能和职业培训中心,在采购教材和设备时可豁免消费税。

目前仅有私人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及高等教育学院采购教材和设备时,可豁免消费税。

回教债券发行成本减税

纳吉说,为了强化资金市场,政府同意让涉及可持续和负责任投资的回教债券发行成本减税,遵从回教教义融资工具用以购房者也可豁免20%印花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