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预算案 6步骤推动本地研发产品 明年为大马商务年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10-2015

2015-10-24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政府已将2016年订为大马商务年(Malaysia Commercialisation Year),以刺激本地研究与开发产品的商业化活动。

纳吉在公布2016年度财政预算案时指出,政府将采取数个步骤,来贯彻这项努力。

首先,每年研究与开发开销达5万令吉的中小型企业,将自动享有双重税务回扣的优惠,有效期为2016至2018估税年。

其次,大马革新机构将获得1亿令吉的拨款,以进一步推动更多研发与革新活动。

第三,大马债务投资公司(MDVB)将获得2亿令吉拨款,以提供加速工艺与革新活动的融资。

第四,大马MaGIC作为区域主要企业精神与革新中心,将获得3500万令吉拨款,这包括在企业家责任基金下的1000万令吉初步拨款。

第五,政府也将在数项年轻企业家计划下,拨款3000万令吉推动研发与革新活动。

第六,政府也将在公私研究网络计划下,拨款5000万令吉驱动加速需求导向的革新活动。

另外,他说,为促进城镇及郊区的企业发展,政府会继续向乡村商业挑战及乡村可持续计划拨款7000万令吉。

捍卫国文强化英文 1.35亿推广双语

纳吉宣布,政府将拨出1亿3500万令吉,以在捍卫国文之余,也强化英文的掌握能力。

他说,鉴于英文作为国际语言的重要性,政府将拨出3850万令吉来推行两项计划,即双语课程和高度密集计划。

“全国已鉴定300所学校率先试跑。”

另外,他也宣布拨出4460万令吉作为全国9113个学前教育班的活动经费。

此外,政府将继续发放100令吉开学援助金予家庭收入低于3000令吉者,预计350万名学生受惠。

大学生续获250元书券

他也指出,早前为55万名贫穷学生所提供的额外食物计划,政府将增加1亿7300万令吉的费用,除了为贫穷学生提供休息时刻免费食物的服务,政府也为该计划的学生提供早餐服务。

他也指出,政府会继续发放250令吉的一个马来西亚书券予120万在籍大专生。

413亿提升人文教育 建30小学27中学

纳吉宣布,政府配合《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将拨出总值413亿令吉,作为提升人文教育用途。

他指出,政府将分成5个阶段来提升我国的人文教育,第一阶段将兴建30所小学、27所中学、4所玛拉理科初级学院(MRSM)和5所寄宿学校。

4所玛拉理科初级学院个别兴建于吉打州锡县、吉兰丹州丹那美拉、哥铁列及霹雳峇眼拿督。

5所寄宿学校个别兴建于马六甲州亚罗牙也、吉打本同、柔佛昔加末、金山和彭亨州的而连突。

48亿拨技职学院

纳吉宣布,政府将拨出48亿令吉给全国545所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学院,及国际贸易与工业部(MITI)将配合该计划成立一个工业技职委员会。

他补充,工业技职委员会连同工业领域的代表,共同探讨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细节。

他指出,政府将注重于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以确保我国的人力资源符合市场的需求。

发展赛城网络市中心

首相说,政府明年将继续在国内多州落实多个计划及措施,包括发展吉隆坡国际机场城市(KLIA Aeropolis)及未来5年在赛城推行发展价值接近110亿令吉的网络市中心(Cyber City Centre),造福人群。

即将落实计划及措施

●发展建议占地10万8000亩的“马来西亚愿景谷”(Malaysia Vision Valley),预计2016年的初步投资额达50亿令吉。

●发展占地1300亩的吉隆坡国际机场城市,预计吸引70亿令吉投资。

●柔佛边加兰石油化工综合发展中心计划(RAPID Complex)在2016年的投资额预计是180亿令吉。

●为了吸引更多私人投资,政府将继续推行投资走廊计划,包括耗资3亿2000万令吉的吉打橡胶城;耗资1亿4200万令吉的砂拉越Samalaju工业园以及耗资2000万令吉的沙巴山打根棕油码头计划。

●政府明年将拨款7亿3000万令吉给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作为化学、电子与电器、机械与工具、宇航、医疗器材和服务业等投资领域发展用途。

12亿改善通讯设备网速提高至20MB/ s

纳吉指出,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SKMM)将准备12亿令吉以改善通讯设备,包括提高城镇地区的网速,从每秒5Megabit的网速提高至每秒20Megabit。

该部也将落实国家光纤主干设施(National Fiber Backbone Infrastructure)、高速宽频和海底电缆计划。

他说,政府将拨出2亿5000万令吉落实国营广播数码化计划,以提高视听素质,并为电视节目给予附加价值。

纳吉揶揄反对党 慢慢接受消费税

纳吉提到消费税时,趁机揶揄反对党,他指他们之前一直坚决反对落实消费税,然而如今却不得不接受消费税的存在。

“如今,反对党已开始慢慢接受消费税,甚至还把消费税列入对方的重点替代财政预算案里。”

希望联盟周三宣布“2016年替代财政预算案”,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以零税率方式取代6%消费税。

9亿元纾缓隆市交通

纳吉说,为了纾缓市中心交通问题,政府将拨出9亿令吉,通过公共及私人策略合作,共同发展在敦拉萨路的交通疏散计划。

他说,政府也会重新检视在马六甲相关地带的沿海高速公路建设。

纳吉指政府会准备4200万令吉,作为砂拉越沐胶机场建设用途,并为关丹及哥打峇鲁机场升级,及扩建马六甲峇株安南机场报道。

纳吉强调,政府将在明年持续加强物流基础建设,改善大道及轨道交通网络,包括改善白沙罗-莎阿南大道、新街场-淡江大道、西港英达岛大道及中枢大道。

捷运2次季动工

纳吉指出,全程52公里的双溪毛糯-沙登-布城的捷运路线2(MRT II)计划,将在明年第二季启动建筑工程,预计耗资280亿令吉,届时将让200万名居民受惠。

他也说,至于耗资约100亿令吉、从白沙罗万达镇(BandarUtama)到巴生佐汉瑟迪亚(Johan Setia)的第3轻快铁计划将从2016年启动建筑工程。

这两项计划预料将在2020年竣工。

此外,耗资超过15亿令吉往返吉隆坡及巴生的快捷巴士系统(Bus Rapid Transit)计划,及耗资约10亿令吉的亚庇快捷巴士系统计划也即将开跑。

安邦线轻快铁明年中启用

纳吉说,全长18.1公里的安邦线轻快铁计划将在2016年3月落成,至于柯拉娜再也一路延伸至布特拉高原、全长17.4公里的轻快铁则在明年中启动。这两项计划耗资100亿令吉。

他指政府致力发展有效率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落实捷运及轻快铁综合公共交通系统。

纳吉指双溪毛糯-士曼丹捷运计划将在2016年12月启动,至于士曼丹-加影计划第二阶段则预计在2017年中期完成。这项计划成本为320亿令吉。

纳吉不点名抨小撮人 “通外敌”玷污大马形象

“我是一名领袖,但我跟大家一样,都是凡人。我们都有优点和缺点。”

纳吉以不点名的方式,对不负责任和来自内部与外在的敌人企图破坏及玷污我国形象的行动,感到遗憾。

“这一小撮人,将破坏甚至毁灭我国长久以来所构建的一切。”他说,有一些人出乎意料地在内部煽风点火,形同枪口对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