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预算案 东马内陆机票 免消费税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10-2015

2015-10-24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拨出292亿令吉作为东马沙巴及砂拉越的发展用途。

此外,沙砂境内的“乡区航空服务”(Rural Air Service)将豁免征收消费税。

他补充,基于东马两州内陆所使用的“乡区航空服务”,是沙砂内陆地区居民主要的交通工具,因此政府让“乡区航空服务”享有豁免消费税的优惠。

纳吉也宣布,政府将经由国民储蓄银行(BSN)拨出7000万令吉,为沙砂原住民提供低利率的兴建长屋贷款服务。

另一方面,他说,政府将拨7000万令吉作为提升灌溉山稻米的补贴用途,以助提高产量及原住民收入。

沙巴及砂拉越各有6万5000英亩及1万1000英亩的山稻米种植地会在该补贴下受惠。

消费税助减赤字

纳吉说,若非消费税,2016年的政府收入将减少210亿令吉,将造成赤字大增,国家信贷评级将下修,借贷成本将更高。

他说,若我国依然实行销售及服务税(SST),年税收将只有180亿令吉;反观消费税的税收为390亿令吉。

他说,若是这样,我国的财政赤字将上升至4.8%而非2016年3.1%的目标。

拨8.78亿改善郊区供电

纳吉指出,政府将拨款8亿7800万令吉推行郊区供电计划,涉及1万户家庭;另外拨款5亿6800万令吉,为3000户家庭提供郊区水供计划。

为了进一步鼓励郊区企业家和促进郊区发展,政府将拨款7000万令吉继续推行郊区商业挑战和永续乡村发展计划,以及拨款6700万令吉在郊区不发达道路推出“玛拉巴士计划”。

他说,政府将耗资14亿令吉在全国兴建和提升全长700公里的郊区道路,并耗资2亿令吉提升垦殖区的道路。

他说,国家储蓄银行将与沙巴州政府和砂拉越州政府合作,提供总额7000万令吉的免利息贷款,以兴建长屋,每栋长屋最高贷款额是5万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