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预算案 耗16亿建17.5万一马房屋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10-2015

2015-10-24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政府拨款给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4000万令吉以重新发展有关房产。

他指出,政府将拨款16亿令吉兴建17万5000间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房屋(PR1MA),同时会以低于市价20%的价格售出。

1万房屋明年建竣

预料1万间房屋将在明年建竣。

他说,国家房屋公司(SPNB)将兴建1万间人民亲善房屋,每间房屋将给予2万令吉的补贴,拨款总额为2亿令吉。

他指出,政府到了2018年将建立10万间一个马来西亚公务员房屋(PPA1M),价格介于9万令吉至30万令吉。政府将从兴建成本中,提供高达25%的简易援助基金(DanaMudahcara)。

他说,政府将拨款8亿6300万令吉,在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的人民房屋计划下,兴建2万2300间组屋和9800间排屋。

他说,在房政部下提供的首间房屋贷款头期计划,将为首次购买房屋者提供购买可负担房屋的首期金钱援助;政府将在此计划下拨款2亿令吉。

他说,5000间一马人民房屋和一马公务员房屋将在靠近轻快铁和单轨火车附近兴建,包括班丹再也、冼都和蒂蒂旺莎。

他说,联邦土地发展局将建2万间房屋、土地统一与复兴有限公司以及橡胶小园主发展局将个别兴建2000间房屋,提供给垦殖区第二代。

他指出,雇员公积金局拥有的Kwasa Land公司将在白沙罗捷运站附近建800间可负担房屋;森那美产业将建4600间可负担房屋。

他说,政府将拨款6000万令吉予原住民发展局,为原住民建房屋。

他说,为了提供居民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政府将拨款1亿5000万令吉兴建及修葺1万1000间在乡镇的房屋。

他指出,政府也将拨款1亿5500万令吉以维修公务员的廉价公屋。

搁置屋免印花税延长两年

纳吉说,延长印花税豁免优惠,是为了让搁置房屋计划复工。

他说,此举也为了鼓励复工的承包商完成被搁置的房屋计划,减少受影响购屋者的财务负担。

“目前政府为这类承包商及搁置房屋计划的原购屋者,提供的印花税豁免措施将再延长两年。

“搁置房屋计划,必须得到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门的认证,才能够享有这项税务优惠。”

复工承包商方面,所有在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生效,供完成搁置房屋计划的贷款协议,及相关搁置房屋计划的地契和房屋转让文件,将享有印花税豁免。

至于搁置房屋计划的原购屋者,从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生效,供获取额外融资的贷款协议及房屋转让的文件,将豁免印花税。

印花税豁免延长的有效期,适用于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生效的贷款协议及转名,由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门批准的搁置房屋计划。

产托分红仅征税10%延至2019

为了进一步推广产业投资信托(REITs)的发展、推动资金市场发展及鼓励房产业投资,产业投资信托的税务奖掖延长3年。

这新措施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

海外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退休基金和集体投资基金,大马籍或外籍散户,在2012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从大马交易所上市的产业投资信托获得分红,只付10%税金。

政府今天宣布延长这项优惠3年,直至2019年底。

2.35亿推广出口

纳吉说,政府将拨款2亿3500万令吉予大马外贸发展局以推广一个马来西亚促进活动、出口服务基金及宣传出口基金,进一步巩固大马出口领域。

此外,他说,为了鼓励贸易多元化使用外币,国家银行将为本地银行提供信贷互换便利。

“政府也将成立独立合格评定机构(ICAB),以鼓励国内贸易活动遵守国际标准。”

他说,我国秉持开放经济政策,贸易额是国内生产总值的150%,政府原则上已经接受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A),无论如何,最终的决定将在国会进行。

他补充,截至今日,大马共签署13项自由贸易协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