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预算案 半岛最低薪增至1千 家庭帮佣及工人除外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10-2015

2015-10-24

2016年7月1日开始,西马半岛最低薪金将由目前的900令吉调涨至1000令吉,东马则从800令吉调至920令吉。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宣布,这项调整涵盖所有领域,惟家庭帮佣和家庭工人除外。

这意味着沙巴、砂拉越及纳闽的最低薪金将调涨120令吉,而西马的涨幅则是100令吉。

纳吉是在2012年4月宣布最低薪金制,并在2013年全面落实此方案,时隔两年首度宣布调涨。

依据2011年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法令43条文(最低薪金条例),任何违例雇主一旦定罪,每宗案件(以每一名雇员计算)的最高罚款为1万令吉,重犯则加倍至2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5年。

公仆最低薪1200元

纳吉宣布,公务员最低起薪调至每月1200令吉,有6万名公务员受惠。

他称,政府将拨款11亿令吉,予全国160万名公务员根据级别年度加薪。

他指出,政府也制定每月最低退休金为950令吉,此措施让约5万名服务至少25年的退休公务员受惠。

“政府也将改良252种公共服务领域的服务架构,利惠40万6000名公务员。”

他指,服务至少15年的合约公务员也可转为正式公务员,有超过1万名合约公务员受惠。

他说,上述措施共耗资14亿令吉,并将于2016年7月1日生效。

总拨款略增至2672亿

首相纳吉宣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主题为“让人民过得更好”,共拨出2672亿令吉,比今年的2607亿令吉拨款高。

他说,我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达5.3%,预计全年可取得4.5%至5.5%的增长。

他预测,我国明年的总收入为2257亿令吉,同比2015年增加了32亿令吉。

他也说,明年的预算当中,2152亿令吉将作为行政开销;520亿令吉则作为发展开销。

行政开销预算中,705亿令吉为薪俸,363亿令吉是作为服务和供应开销,而1066亿令吉是定期支付款项。政府也将拨款7亿6100万令吉购买资产,另10亿令吉是用作其他开销。

发展开销方面,经济领域获得最大份额的拨款,达301亿令吉,接着是社会领域的131亿令吉。

国家安全领域则获52亿令吉拨款,而公共治理领域则获16亿令吉,另有20亿令吉作为紧急储备。

一马援金增至1千

纳吉说,家庭收入少于3000令吉者,明年所获得的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援助金(BR1M)数额从950令吉增加至1000令吉。

“家庭收入介于3001令吉至4000令吉者,所获得的一马援助金数额从750令吉增加至800令吉。”

纳吉提到,年龄满21岁且个人收入不超过2000令吉者,所获得的援助金从350令吉增至400令吉。

另外,政府也推介新的类别,在电子爱心计划(e-kasih)下家庭收入少于1000令吉者,将获得1050令吉的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援助金。

他说,将继续执行抚恤金计划,让接领人民援助金者家属能获得1000令吉保险赔偿。

总体来说,会有470万户家庭及270万名单身会从中受益,涉及拨款数额为59亿令吉。

纳吉说,自己知道有人说无需继续发放一马援助金,但根据所接获反馈,人民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证明了援助金已或多或少减轻他们的负担。

公仆获500元特别援金

纳吉宣布,将在2016年1月给所有公务员发放500令吉特别援金,而70万名退休公务员每人也可获250令吉。

大马公务文员职工总会于9月曾要求政府在2016年度财政预算案,发放3个月花红予公务员。

纳吉曾说,政府每发1个月花红将耗用56亿令吉,若发3个月花红就需耗用高达168亿令吉。

拨1亿规划中小企

政府通过2016年财政预算案协助国内中小企业发展,包括为中小企业总体规划(pelan induk)拨款1亿零700万令吉,作为辅助各阶层商业发展用途。

纳吉说,中小企业在发展国内业务价值链方面扮演要角,预计中小企业在2020年能为国内生产总值作出41%贡献。

他说,政府也为符合回教教义的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增加10亿令吉,直到2017年12月31日。政府将承担2%融资利润率。

其他协助中小业者的措施包括为企业移动计划(skim anjakan usahawan)、企业增强能力计划及中小企业能力计划拨款6000万令吉。

纳吉说,政府将通过中小企业银行设立总值2亿令吉,名为“中小企业科技转型基金”的简易贷款基金,其利率为4%。

纳吉说,政府将拨出1800万令吉强化杂货商转型计划(TUKAR)及修车厂现代化转型计划(ATOM)。

石油收入317亿处低水平

政府估计,明年的石油相关收入估计继续维持在低水平,达317亿令吉。

纳吉说,当石油价格每桶为100美元时,国家石油公司发给政府的石油股息可达620亿令吉,但目前的情况已改变,石油价格每桶已跌至50美元。

“今年国油及相关石油领域的贡献将是440亿令吉。”

他说,政府推行消费税的决定是正确的,更何况石油价格已下跌50%。

“国油每年为国家作出一定的贡献,但股息是胥视国际原油价格。”

拨7700万培训餐旅航运业员工

纳吉宣布,为了改善外国劳动力管理,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PSMB)将拨款7700万令吉,以在特定的领域如餐旅业、航运及运输,进行培训与取代计划。

纳吉说,预算案依然志在于公私界落实30%女性担任主要决策人的目标。

拨2.6亿统一东西马物价

首相纳吉宣布,配合“一个价格,一个砂拉越”(1Price1Sarawak)及“一个价格,一个沙巴”(1Price1Sabah)计划,拨出2亿6000万令吉,以统一特定全国范围内商品的售价。

他也宣布拨出1亿1500万令吉作为特别计划费用,费用用于东马沙砂原住民文化发展,包括原住民土地调查和规划用途,以计划兴建原住民法庭用途。

“原住民文化发展拨款中,其中2000万令吉是供沙巴州的土地调查用途,而砂拉越则是3000万令吉。”

政府也会为沙砂内陆地区增设一个马来西亚流动诊所服务,当中包括添购更多船只及轿车。

放宽中小企申领减税条件

为进一步鼓励缴足资本不超过250万令吉的公司进军国际市场,政府将放宽中小企业申领10%或15%税务减免的条件。

纳吉说,这些公司出口产品的附加价值条件,将从原有的50%到40%,降至30%至20%。

他说,这项税务减免额,最高只限公司收入的70%。

这项措施将从2016估税年生效,直至2018估税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