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预算案 明年生效至2020年 奉养父母可各减免1500元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30-10-2015

2015-10-24

只要奉养父母,即使没和父母同住,纳税人也可获父母各1500令吉的税务减免。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出新的税务减免,以减轻身为子女的纳税人照顾父母医疗保健费的负担。

新措施下,父母每人各可获1500令吉的税务减免。此税务减免从明年开始生效直至2020年。

纳税人的兄弟姐妹可共享这税务减免,但申报总额不可超过父母每人1500令吉的顶限。

只要符合以下条件,纳税人可申报这税务减免:i.纳税人没有另行索回父母的医疗和保健费;ii.父母是合法夫妻及合法的领养父母(最多两人);iii.父母年龄60岁或以上;iv.父母在估税年内居住于国内;v.父母每人年收入不超过2万4000令吉。

目前,纳税人照顾父母的医疗保健费,可享最高5000令吉的税务减免,条件是须有收据和医生证明书,有关医生须是向大马医药理事会(MMC)注册的。

抚养18岁以下子女 税务减免增至2千

纳吉宣布,从2016年起,纳税人每一名18岁以下儿女的税务减免上限,从1000令吉增加至2000令吉,协助纳税人承担抚养孩子的成本。

目前,个人纳税人每一名18岁以下儿女,可获减免1000令吉税务。

另一方面,配偶无收入,或已离婚但需缴付赡养费给前妻的纳税人,可获得的税务回扣从原有的3000令吉增至4000令吉。

每名18岁以上仍在高等学府深造的孩子,父母所得税减免额从原本的6000令吉,在2016估税年起,增加至8000令吉。

这主要是减轻父母承担孩子高等教育费的负担。

根据财政预算案,这并不影响父母所得税在残疾儿女栏目下享有的6000令吉减免额;意即超过18岁的残疾儿女仍在深造,其父母将可享有高达1万4000令吉的减免。

前提是,孩子深造的国内外高等学府,必须获得政府的承认。

调高“富人税”1-3%

纳吉指出,政府将调高“富人税”,个人可征税收入介于60万令吉至100万令吉的纳税人,所得税率将从25%增至26%,而超过100万者的所得税率则从25%提高至28%。

他说,这项措施是为了加强税收结构,让整个结构更具竞争力及前进。

目前,个人收入超过40万令吉的纳税人,所得税率一律为25%,在《2016年财政预算案》下,可征税收入介于60万令吉至100万令吉的所得税率,将调高1%至26%;而可征税收入超过100万令吉者则调高3%至28%。

外国人一律增税3%

之前公布的《2015/2016年经济报告书》指出,政府将继续通过关注财政巩固及收紧开支,并估计收入将略增1.4%,至2257亿令吉,主要是因为取得较高的税收。

从2016估税年起,外国人的个人所得税率,一律提高3%。

目前,外国人的所得税率为25%,到时将调高到28%。

继续深造减免增至7000

为了鼓励国人终身学习,以及支持国家培训世界级人才,明年起,个人继续深造的税务减免上限,由目前的5000令吉提升至7000令吉。

报读的证书和文凭课题包括法律、回教金融、技职、技术、工业、科学和科技;而硕士及博士则不受科目限制。这措施同样在2016估税年生效。

社险扣税250元

为了让更多人受到社会保险的保障,自愿缴纳社险的雇员,从2016估税年起,可享有250令吉税务减免。

目前,缴纳社险的雇员并没有享有任何税收减免。

纳吉也宣布,强制缴付的月薪上限,也从月入3000令吉,调高到4000令吉。

他说,随着这项更改,将会让50万名雇员受惠;包括社险会员在工作期间离世,受益人每月可获得缴纳者最后薪金最高90%。

根据现有1969年雇员社会保险法令,强制规定月入3000令吉以下雇员需要投保社险,缴纳额为月薪的0.5%,顶薪为3000令吉。

月入超过3000令吉的雇员,可选择自愿缴纳社险,其缴纳额也是以顶薪3000令吉来计算。

30%人资拨款培训员工

人力资源发展基金30%拨款将用来推行各项培训计划,以满足沙砂的市场需要,包括供职介中心用来重新培训遭裁退的员工。

纳吉说,一马培训制度下,官联公司将筹资2亿5000万令吉,让额外的1万5000人参与上述培训计划。

上述措施将有助强化人力资源,包括有素质的工作环境和改善职场雇用率。

为改善外劳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发展公司将获7700万令吉。在一些特定领域推行各项计划,包括礼待、运输及交通等领域。

研发项目可获扣税5万

为了推动企业的研发(R&D),纳吉提出为进行不超过250万令吉的研发(R&D)项目的公司,只需呈交研发项目申请文件至内陆税收局(IRB),就能申请赎回每年高达5万令吉的自动双重扣税。

他说,目前公司能在1967年所得税法令下,为研发项目开支申请赎回双重扣税。

但公司必须获得来自内陆税收局的批准,而这项优惠将在2016至2018年间开始实行。

拨20亿助弱势族群

纳吉指出,政府将拨出近20亿令吉给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以协助残疾人士、年长者和贫困家庭,包括拨款6亿6200万令吉,给予贫困家庭的儿童每月100令吉至450令吉,以及穷困年长者每月300令吉。

他也说,政府也会拨出4亿4500万令吉,继续给予有工作的残疾人士每月350令吉、没工作的残疾人士每月200令吉,以及为流离失所的残疾人士提供每月300令吉的援助金,预计共有15万名残疾人士将可受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