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料增3.4% 财赤目标3% 明年行政开销82.4%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9-10-2016

2016-10-21

在各种撙节措施下,政府预计明年的财政赤字为403亿令吉,或等于GDP的3%,较今年的3.1%或387亿令吉,进一步微幅改善。

根据《经济报告书》,推动经济增长和推行以民为本的工程之际,政府明年也将继续巩固财政状况。

政府将加速公共领域改革,以再强化财政管理和改善公共服务交付。

明年,我国政府收入料增长3.4%,录得2197亿令吉,由更高的税收带动,其中大部分来自公司税的贡献。

非石油相关收入,仍是政府主要收入来源,高达86.2%,主要是高达400亿令吉的消费税收入贡献。
 
 
补贴援助社会

另一方面,政府总开销明年将增3.4%,报2608亿令吉;今年,政府总开销按年萎缩2.2%,报2521亿令吉。

明年,82.4%或2149亿令吉开销属行政开销,2016预算案的行政开销占80.5%。

公务员薪酬占了行政开销最大部分,达774亿令吉,较今年的739亿令吉高;偿债费用、退休和转移支付的开销总额达587亿令吉;供应和服务开销达320亿令吉。

补贴和社会援助将继续,不过,拨款额从今年的250亿令吉,降至明年224亿令吉。

明年发展开销460亿

明年,我国的发展开销总额为460亿令吉。

其中最大部分为经济领域发展开销,占56.2%;社会领域占26.5%;国安领域占11.5%,和一般行政领域占5.8%。

报告书指出,经济领域的开销,主要将用来提升基本设施,如提升道路和公共交通系统,以加强交通网络和便利。

此外,政府也将拨款加强尤其是乡区的电信和能源基建领域。
 

社会领域拨款122亿

为了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政府将拨款达122亿令吉给社会领域。

其中59亿令吉将作为教育与培训次领域的开销;15亿令吉则将用于改善人民的保健设备和服务;9亿令吉则为房屋次领域的拨款。

国安领域方面,国防和内安一并获得53亿令吉,用来建筑和提升设备与器材,进而提升兵力和警力。

至于一般行政领域,将获27亿令吉,提升政府设备和全国的科技通讯科技系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