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首购族为期2年 屋价首30万免印花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1-10-2016

2016-10-21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首购族在购买首间房屋时,首30万令吉免印花税,为期2年,从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目前,首购族在购买首间房屋时,只能享有50%的印花税减免。

这也意味着,若首购族的首间房屋价格达50万令吉,那么在扣除首30万免印花税的屋价后,只须支付20万令吉屋价的印花税。

一马房屋可贷款90至100%

另外,纳吉也宣布放宽“一马人民房屋计划”(PR1MA)贷款条件,推出特别计划,指定4家国内银行为申请者提供高达90%甚至是100%的房屋贷款,并大幅度降低遭拒绝的申请率。

“例如,原本月入3千令吉的申请者只能借贷18万7000令吉,如今将可获高达29万5000令吉的贷款。”

4家本地银行包括马来亚银行、联昌银行、兴业银行与大马银行。目前,PR1MA已兴建1万2000间总值33亿令吉的房屋单位,另外8万5000间仍在兴建与计划中。

纳吉在宣布2017年财政预算案时说,为了达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他时刻都关注房屋相关政策,政府的目标是要让所有家庭都能拥有自己的房屋。

他说,为了兴建更多PR1MA,政府将在国家蓝海策略(NBOS)下,在策略性地点拨出空地,让政府相关公司及PR1MA兴建超过3万间可负担房屋,每间房屋售价介于15万令吉至30万令吉,比市价的25万至40万令吉来得更低。

城市建1万房屋租青年

“政府也将在城市地区,兴建1万间房屋以出租给拥有固定工作的青年,受惠对象包括刚进入职场的毕业生,他们可以用比市场更低的租金居住,租期最高5年,让他们在拥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后,再买屋才搬离。”

另外,政府也将拨款2亿令吉,通过国家房屋发展有限公司(SPNB)兴建2万间“亲民房屋计划”(PMR)单位。

另外,政府也向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拨出2亿令吉,充作垦殖民第二代房屋设备发展经费,联邦土地复兴及统一局(FELCRA)及橡胶小园主发展局(RISDA)也将各别获得1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