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拨款削43亿 大部分机构行政拨款减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1-10-2016

2016-10-22

尽管首相署在2017年财政预算案中,获得110亿1900万令吉发展拨款,但首相署明年获得的行政与发展拨款总和,却比今年锐减43亿令吉或约21%。

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联邦政府开销预算》报告指出,首相署今年获得203亿令吉拨款,明年的拨款将减至159亿令吉。
 
经济发展机构拨款增

首相署底下绝大部份机构的行政拨款都被削减,拨款增加的多是一些与经济发展有关的机构。

首相署执行协调单位(ICU)的行政拨款,从2016年预算案的6亿1300万令吉减至3亿5600万令吉,而国家安全理事会(MKN)则从6亿1000万令吉减至7000万令吉。

另一方面,取代国家安全理事会管理水灾事务的国家天灾管理机构(NADMA),行政拨款从861万令吉增至1784万令吉。

其他行政拨款增加的机构包括经济策划单位(EPU)、大马伊斯兰司法局(JKSM)、国民团结及融合局(JPNIN)、公共及私人界合作单位(UKAS)、人权委员会、大马廉正学院、槟州区域发展机构(PERDA)、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ECERDC)、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NCIA)、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联邦直辖区伊斯兰局(MAIWP)、区域走廊发展机构(RECODA)、沙巴经济发展与投资机构(SEDIA)、土着议程领导单位(TERAJU)、人才机构及一马房屋机构(PR1MA)等。

多数计划发展拨款“缩水”

在发展拨款方面,与今年相比,大部份计划明年获得的预算同样是“缩水”。

行政拨款被大幅削减5亿4000万令吉的国家安全理事会,获得的发展拨款却从1233万令吉激增至4亿9870万令吉。

其他发展拨款增加的项目包括柔佛南部发展计划、渔村发展计划、槟州区域发展机构(PERDA)计划、清真工业发展计划、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ESSCOM)发展计划、幼儿保育及教育计划、伊斯兰法庭发展计划及泛婆罗洲大道计划。

另外,发展拨款资料中也列明一项总额7亿7571万令吉的“特别计划”,但未注明详情;至於亲民计划的拨款则与今年一样,维持在7亿9200万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