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预算分配 华中又没获拨款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王丽琴 · 日期:31-10-2016

2016-10-22

在2017年联邦政府开销预算报告中,教育部获得约439亿令吉的拨款,较今年的413亿6000万令吉增加6.36%,各源流学校皆获得明确拨款,惟国民型中学再一次不在预算分配内。


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全寄宿学校及政府资助宗教学校皆各获得5000万令吉的拨款,而国民学校则获2亿5000万令吉。

值得关注的是,在昨天宣布的2017年开销预算报告中,在特别项目里有几个栏目的拨款已归零。

这包括在2016的7000万令吉建筑维修费、4300万令吉课外活动辅助费及160万令吉供作体育奖学金计划,都一并取消。华小和淡小於2012至2013年财政预算案中获得各一亿令吉拨款,却於2014至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被减半至5000万令吉;而国民型中学过往则从来不曾获财政预算案拨款,直至2015年财政预算案首次获颁2500万令吉的拨款。

Bursary也没拨款

2016年财政预算案则宣布国民学校、华小、淡小、教会学校、政府资助宗教学校、寄宿学校、玛拉初级理科学院和人民宗教学校,共享5亿令吉拨款并未进一步公布分配数额。

此外,今年暂停实行的大学先修班奖学金(Bursary)拨款也会从原本的3000万令吉减至明年的零预算。

另外,尽管我国在迎合21世纪教学趋势下,各源流学校也开始提倡科学、科技、工程与数学(STEM)教育,不过明年度的财政预算分配却把今年STEM领域的500万令吉减至零。

至於其他部份,政府则会拨款46亿令吉给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机构,以便提升相关教育。

9师训转技职学院

报告指出,政府将把9个闲置的师训学院转成工艺与职业学院,即为4个工艺学院、4个职业学院及1个技职教育课程训练机构,以能更优化政府的资产。

报告说,所有全津贴学校的一年级学生,在国民教育基金储蓄计划(SSPN-i Plus)的户头内会有至少50令吉的存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