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渡困保成长预算案(二)如何確保经济强力復甦?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10-2009

 在现有诡异难测的环境,如何確保经济强力及稳定的復苏?这將是明年度预算案需考量的主轴。

联昌经济主管李兴裕透露,要到此目標,就必须具备强势的內需復苏及出口恢復稳定。前者需要私人界需求的拉动,包括消费和投资的驱动力,因振兴配套的效应將逐步消退。出口驱动力靠外因促成,变化多端,胥视全球及区域的復苏力度而定。

有鑑於此,2010年预算案的策略是甚么?预算案到底要多大?大马是否还有能力支撑另一个更庞大赤字的预算案?优先开销的领域在哪里?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振兴配套不能中断

们认为,振兴配套的中断,或对復甦路造成阻碍,时机还未成熟,决策者还需通过振兴配套,但同时也维持財政纪律,肩负著刺激成长工作。”

儘管大马的债务水平至今年6月底仍然处於佔国內生產总值(GDP)的48.4%合理水平,使大马还拥有延续振兴配套的空间,但財政纪律仍然是一个指引原则,以维护宏观经济的稳定。

在2009至2010全球竞爭力报告中,投资者对大马的预算案赤字已深感担忧。大马的財政赤字在133个国家当中名列110。

政府放眼今年的財政赤字佔国內生產总值的7.6%左右,李兴裕预计至2010年的赤字或佔国內生產总值的7.4%,写下自1998年以来连续第13年的赤字记录。

不会有太大糖果

“有鉴於此,对政府可能派出诸如税项减免的糖果,不应当抱以太高的希望。”

他认为,直接开销应当锁定在建筑、基本建设的维护及提昇、旅游、教育、公设施、房屋及本土保安。

资深经济学家白文春则透露,明年的出口业表现难以预测,主要看海外需求的脸色,而国內市场则有限。

他说,政府较早展开的振兴配套计划对国內生產总值有防护效用,这可从今年首季的国內生產总值为负6.2%减缩至次季的负3.9%见端倪,消费需求也从负6.7%上扬至0.5%正面成长。

提振內需方面,经济学家表示,要达此目標,就必须减低贸易的依赖,同时,要现有时机,加速落实及加快颁发振兴配套是刻不容缓的,此外,政府也需擬定如何增加消费开销的策略,以期迈向高薪资的目標。

鼓励高增值生產及开放政策

在促进国內投资方面,他们认为,需鼓励高增值生產、持续展开开放政策、取消原料进口税,包括消费品、食品、农业品及建筑等、撤销或减少產业投资信托的预扣税,並积极开发替代能源及相关科技等,並提供相关的拨款及奖掖,以及改善社会竞爭力。

达证券经济学家胡美玲及丰隆银行经济学家钟艷屏皆认为,要確保经济在明年强力復苏,原已启动的振兴经济配套必须要延续及加快落实。

胡氏说:“明年还会有50亿令吉的振兴配套开支,在政府开销走高下,才有办法带动私人投资,因此,政府投资在明年还需继续保温,加上外围经济转佳,对明年经济更上一层楼带来助力。”

德勤嘉森曾税专服务公司税务部执行董事余永平指出,明年的50亿令吉扶兴配套及每个月拨10亿令吉,直到2010年杪的发展开支,有助提振经济活动,相信主要花在基本建设,如轻快铁、港口、高速公路等,进而带动內需。

投资竞爭激烈

投资方面,白文春说,这是值得鼓励刺激內需的领域,但却面对严峻挑战,像国內外的私人投资涨幅不大,在过去10年的平均涨幅皆11%左右,比风暴前的30%左右似乎差距甚大。

他说,政府放眼私人投资成长可以达20%成长的目標,要达此目標似乎挑战艰巨,因外资似乎有更多投资国家选择,大马必须与其他区域国家一较高低。

国內投资方面,他说,在亚洲金融风暴前,大马注重基本建设的投资,但大马的经商环境似乎还有一些欠缺,像近年初期上市新股,並没有一家真正有实力的优质公司就可端倪。

財务政策保持扩张

他说,政府展开的开放政策,也没有带来爆炸性的效果,更达不到理想的水平,这与公共领域的传递系统差劣有关,要加强这方面的执行力,唯有通过思维的改变。

当然,更重要的是,在现有经济低迷期,马银行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说,国內的货幣政策需保持適应性,財务政策保持扩张,才可以维持消费和投资的动力,预计国行保持现有的2%低水平隔夜指標利率,直到2010年杪。

提高消费开销

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较早透露,提高国內消费的策略,將成为2010年预算案的重点之一。

他说,大马新经济模式將会减低对贸易的依赖,主要因贸易变幻莫测,有鉴於此,政府將寻求一个如何提高消费开销的方程式,作为推动国內经济的部份努力。

“政府政府希望国民可享有较高的薪资,以助提振经济。”

此方案会根据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研究与开发及创新,著重提高生產力。

失业率料下降

胡美玲说,经济开始逐步放晴,大马的失业率料不会加剧,而且会减低,对提高国內的消费力道有提振作用。

国內的就业状况已改善,因裁退的员工已从去年下半年及今年首季的高峰大幅下滑至今年次季和第3季度,进而限制失业率的涨幅。

今年首季的失业急涨至4%,比较去年平均为3.3%。

若从长计议,要提高国內的消费开销,薪资提高是最直接的方式,但经济学家认为,这必须提高大马的生產力或把工作增值,,把產品素质提高、加强技术或以科技自动化生產,產品回酬率才有机会提高,进而对提高员工的收入也带来助益。

更重要的是,大马需减低外劳的依赖,把外劳的雇用水平减至最低,以自动化或机械化操作,进而提高生產量,也有助提高员工的收入。

此外,一些经济学家透露,政府也需擬定和发展更高层次的发展领域,尤其是知识型服务领域,同时也通过研发提高生產价值链,都有助提高人民的收入,但这需要政府长远的发展规划,並需进行大幅度的教育改革,同时也可能涉及庞大的资金援助。

德勤的余永平说,大马处於劳工密集及高科技发展水平的中央,高不成低不就,国內许多中小型企业,都是从员工出身,想到出来创业,也是提昇收入的一种策略。

国外找商机

更重要的时,他说,国內的一些企业,不再只是依赖国內项目,並已开拓国外市场找商机,以寻求生之道及提高赚益,进而有助提高员工的收入,从吉隆坡国际机场和廉价航空终站的人来人往忙碌情况,多少反映市民往外找商机的机率已走高。

“国內一些中小型企业,是被迫走出去的,因流入国內的外国直接投资已减弱,本地消费需求亦降低,只好利用本身的技能,外销出去,如大马擅长的回教金融及建筑业技术,都可外销出去,有助提高公司和员工的收入。”

大马经济露回春跡象

数项主要经济指標已確定,大马经济活动的萎缩已靠一段落,主要因政府有效的大型注资计划,及低利息有助改善市场和经济情绪。

大马的就业市场在今年次季度已显著改善,归功於消费信心和商情的提振。今年次季的总员工市场按年上扬2.3%,失业的人数按季滑泻7.8%,次季就业的人数按季上涨2.5%,使此季度的失业率滑落至3.6%,今年首季为4%。

大马经济研究院的商情及消费情绪指数在今年次季分別扬升至105.2至105.8点。

隔夜指標利率在10月的议息会议保持2%,產品市场展现趋稳的讯號。大马7月份的出口总值更写下今年首7个月最高的每月记录,惟8月出口跌幅虽收缩,但按月却告萎缩,未来復苏路或不平坦。

大马8月工业生產指数下跌5.7%,跌幅比预期小,也写下10个月来最小跌幅,特別是製造业的月成长,为復甦前景带来乐观氛围。

大型注资计划带动成长

胡瑞玲认为,黯淡的前景在今年下半年或放晴,经济成长料在今年末季显现,鉴於国际贸易的前景仍然审慎,成长由经济大型注资计划拉动。

大型注资效应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显现,大型注资计划及政府开支將刺激市场情绪和消费信心,间接或激励私人投资及消费开销。

在国內外环境逐步转晴下,大马政府或在10月23日公佈的2009/2010经济报告书中,调升大马2009年经济成长预测。

潜在经济风险

政府较早预测今年的经济萎缩4至5%。大马经济研究院亦调高大马今年成长预测,即从负4.2%调高至萎缩3.3%。

经济成长或面对未来的潜在经济风险,这些阻碍力包括全球失业率的偏高水平(美国在8月达9.8%),进而可能打击出口业、製造业次领域显现回弹的跡象,主要因库存量的重新填补,以及货品与服务价格在生產成本走高下或调高,进而可能限制產品市场。

出口可否持续復甦?

大马是出口导向经济体,要转型至新经济模式,是一个长远周全的规划和发展,以现有状况,稳定的出口復苏,才有助大马在明年迈向更光明的前程,毕竟靠內需的力量还是非常有限。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大马出口是否可以持续展现回春的曙光,一切胥视外围的环境而定,但以最近全球復苏的跡象,对大马今年末季和明年的展望是乐观的。

从过去数月的出口趋势显示,越来越多的出口领域已从去年12月及1月的负成长转为正面成长。

復甦路不会太平坦

大马8月份的出口下跌19.8%,跌幅进一步收缩,是5个月来最小跌幅,再度显示国內经济很快或將从衰退泥沼脱困,不过按月表现也下跌,令市场小失望,这反映復甦的路途不会太平坦。

国际贸工部较早公佈8月贸易的数据显示,大马8月份的出口按年下挫19.8%至478亿令吉,比较7月调整的跌幅为22.9%。有关跌幅虽然是5个月来最小,却比市场预期大。

8月出口按月下跌2%,比较7月是扬升8.3%,显示復甦力道缓和。8月进口下跌18.6%,也较7月的16.2%跌幅严重。

余永平说,邻国受风暴的衝击不大,如印尼、柬埔寨及越南,它们回弹的速度非常快,因此,大马可以把產品或服务外销到这些国家市场。

“像印尼对大马的原棕油技术、相关服务及机械需求巨大。”

此外,他说,如大马的树胶、原產品,建筑业也可外销到邻国,越南对大马的建筑业服务需求若渴,因此,一些挂牌建筑公司近年都纷纷把触须伸展到这些国家。

大型注资造成庞大赤字

市场对海外脆弱的復苏“嫩芽”是否可以持续茁壮深表担忧,中行总裁、財长及国际机构(国际货幣基金、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在近期发表的声明和谈话,已警告退出现有的超级扩张宏观经济政策仍不是適当时机。

无限期的大型注资將对政府財政造成拮据,美国今年和明年的財政赤字料涨破1兆美元,即今明年分別为1.587兆美元(佔国內生產总值的11.2%)及1.381兆美元(佔国內生產总值的9.6%),比较2008年为4590亿美元(佔国內生產总值的3.2%),有鑑於此,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將从2008年的9.986兆美元(佔国內生產总值的70.2%)急涨至11.90兆美元(佔国內生產总值的 84.2%)以及2010年的13.30兆美元(佔国內生產总值的92.1%)。

全球货幣政策明年下半年料开始紧缩

美国如果无法正视其不可持续性的预算赤字,或引发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动盪,它可能通过外匯市场引爆,因美元財政收支与其货幣关係密切,但应对財政赤字,也表示美国政府必须採取措施,如加税及削减开支,对成长带来负面衝击。

比较区域经济体,其復苏力道或比主要经济体及泡沫似的股票和產业市场来得强势,区域数家中行已放话或宣佈货幣与信贷政策的转变,与此同时,市场预测全球货幣政策或在明年下半年开始紧缩。

星洲日报/財经  2009.10.2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