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渡困保成长预算案(四)经济艰困期 还有糖果吗?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10-2009

 

明年度预算案是在现有经济艰困期推出,在拨款或税务奖掖方面,对政府来说都是“左右为难”的,政府对各领域的“眷顾”还是不可少,以协助带动国內的经济活动,让经济早日脱离衰退泥沼。

到底哪一些领域可能在政府“有限”的財源状况从中受惠呢?大部份经济学家认为,政府这一次的发展开销拨款预料至少可以维持过去的水平,同时也提供一些税务奖掖,以协助一些领域渡难关或充作长期发展,但是,在鑑定发展领域方面,预料是选择性的。

教育旅游保健回教金融或受惠

他们认为,大型注资计划,显然拉动国內的建筑及基建活络度;其他受惠的领域,预料是“第3领域 ”服务业,尤其是教育、旅游、保健和回教金融;產业或有些税务奖掖、研发及科技领域或许因新经济模式概念的注入而从中得利。中小型企业或许也获得一些税务奖掖;汽车业可能从国家汽车政策在预算案中宣佈而受惠(政府较早透露此政策或许不在预算案当天公佈)。

马银行研究经济学家苏海米表示,预料基本设施、公共安全及社会福利將是2010年度预算案整体政府开支的主要受惠者,主要是配合政府甫出炉的国家关键绩效领域,即除贪污、提昇教育、拼治安、振社会福利、改良公共交通及基本建设。

落实主要基建工程

他说,当然,预算案预料会锁定一些主要基本建设工程的落实,待颁佈的一些主要工程概括彭雪输水计划(隧道、水泵站、食水处理厂及水管)、雪邦廉价航空终站及巴生河流域地铁延长线。

德勤嘉森曾税专服务公司税务部执行董事余永平则认为,政府在预算案中应当注重几个项目的重大投资,即回教金融、结合教育、旅游及保健业为一体的服务业及农业。

发挥回教金融中心功能

回教金融方面,他说,大马在此领域已拥有完善的法律和税务架构,领先全球许多先进国及金融中心,如果大马吉隆坡可以连接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伦敦、中东主要金融中心的迪拜,进一步发挥这三大全球回教金融中心的功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鼓励许多银行在本地设立公司,以把吉隆坡作为一个基地,连接香港、新加坡和上海。

他说,本地公司协助政府筹资,都是利回教金融工具,这是新加坡所欠缺的,它要达到回教金融枢纽目標也面对一定的难度,因国內欠缺回教金融的需求,大马刚好相反,本地回教金融需求殷切,助长大马发展区域回教金融枢纽的宏愿。

像本地的一些挂牌公司,也利用发售回教债券的方法,爭取到回教国市场的工程合约。

有鑑於此,余氏说,如果某家公司只是发售传统债券,会忽略了回教国,而回教金融则適合各国市场採用,利息较低,融资成本也较低。

重点发展教育旅游保健业

对於结合教育、旅游及保健业为一体的服务业,余永平认为,这有助发挥服务业最高的功能,如大马的私人教育表现不赖,而旅游业则具备天时地利的优势,像中东人来大马“避暑”,甚至购置大马共管式公寓,把大马当第二个家,而日本人也爱大马的低成本生活,全家搬到大马生活的东洋人也大有人在。

提昇医疗服务业

保健业方面,目前,马六甲及檳城医院都有一些印尼的病人寻求医疗,主要因为本地的医疗手术廉宜,一些不是非常復杂的医疗手术,大马其实具备一些优势,並藉此可以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回来,尤其是新加坡的大马人才。

有鉴於此,他认为,大马可以在依斯干达经济特区设专科高素质科技医疗服务,以吸引更多的病人到此地寻求医疗服务。

农业方面,余永平说,工业发展对国內贫困人士助益不大,因此,政府要提高穷人的收入,需发展农业,尤其是在东海岸和东马,仍然拥有许多土地。

农业大型方式生產

余永平表示,要提昇农业的发展,就必须以大型的方式生產,提高农业的技术、生產科技及提昇產量,同时也涉足农业相关的下游工业,如农业加工品。

政府在东海岸发展的东海岸经济特区,有生產淡水鱼、畜牧、玉米等等农作物,这些农耕皆可大规模及自动化生產,但鉴於政府欠缺资金,政府可以分阶段方式,有规模的实行这方面的计划。

鉴於国內农业各次领域涉及者皆是小型农民,因此,他认为,政府也可以重新规划农作物的生產,实行种植或畜牧集中区,以达採购原料成本低廉的效应,同时,如果大家集合一起进行加工,可以大规模生產加工品外销到海外市场。

资深经济学家白文春则认为,政府明年度的发展开支,预料优先考虑的领域包括知识经济、保健、医疗、公共交通及地铁延长线等。

企业是否有利好消息?

经济学家认为,在企业面对艰困期,政府在预算案中应当提供刺激商业环境奖掖、持续检討確保亲商的税务制度、辅助服务业成长的税务奖掖、降低商业成本及促进投资等。

联昌集团经济主管李兴裕说,第十大马计划將纳入大马走向高收入成长路途的重要策略,以通过创新、革新及创造知识把经济价值链提昇,因此,希望2010年预算案考量一些课题或措施,像是开放化保护堡垒,包括更轻易的抢滩国內市场及鼓励更健康的竞爭。(见表一)

“逐步淘汰不太適合经济发展或已取得目的的税务奖掖,如促销投资法令(PIA)及工业协调法令(ICA)、同时撤除任何对投资和成长造成重大阻力的条例,也是改善的重点。”

公司税调降机率微

李氏也认为,鉴於政府明年税收预计降低,公司税调降的机率是微乎其微的,达证券经济学家胡瑞玲也认同此看法,因政府需要维护其財政纪律,以避免联邦预算赤字加诸进一步的压力。

中小型企业方面,业者认为,政府在2010年度预算案中应当考量提高中小型企业可享有20%优惠税率的门槛,即从现有的50万令吉提高至更务实的水平,以便让业者在区域更具竞爭力及为它们再投资铺路。

大马中小型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总秘书陈克里斯说,20%的优惠税率仍然比一些经济体如香港及新加坡来得高。

中小企业有许多奖掖待申请

李兴裕却表示,对持有逾250万令吉缴足资本的中小型企业,建议政府提高享有20%优惠税率的应课税入息,即从现有的50万令吉上调至100万令吉。

余永平则透露,中小型企业目前仍然享有许多政府奖掖待申请,包括研发技术、品牌补助金、商业化出口的补助金及培训员工的补助金等,惟需要改善的是融资资金的提高。

再者,他也认为,要加强中型企业的竞爭能力,政府应当鼓励合併,把中小型企业形成一个群集地,组成一支財团,这些都需要政府力量推动。

开放保护堡垒‧研发税率减免

李兴裕建议重点:●强力推崇服务业为新成长模式的经济主要推动力,鑑定的次领域为回教金融、教育、资讯与通讯、旅游、专业服务和保健服务。

●逐步淘汰不太適合经济发展或已取得目的的税务奖掖,如促销投资法令(PIA)及工业协调法令(ICA)、同时撤除任何对投资和成长造成重大阻力的条例。

●开放保护堡垒,包括更轻易的抢滩国內市场及鼓励更健康的竞爭。

●重组公司税法典,以刺激创新,即(1)推出新知识税收抵免,让公司在研发开销、国际標准设定、品牌及员工培训开销日益增长下提供30至40%的抵免;(2)推出研发税收抵免,以支持基本面及应用研究,以提昇生產力和竞爭力。

●通过建立税务及监管竞爭力,以改善创新的环境,以及促进高科技群集区的成长以强化社区、许多国家已走先一步提供研发的慷慨的税率,比方说,若研发开销比前一年提高10%,中国提供研发开销的回扣高达150%:在加拿大,大型公司可享有20%的税收抵免,小型公司享有35%的税收抵免。

●建立公共和私人可行的创新伙伴关係,政府提供等额补助金,以联合投资国营为靠山的科技基础计划。

●加速高速宽频基本建设的推出。

●为商界及消费者提供採用环保科技的奖掖,如开发新成长引擎及破天荒科技的研发税务回扣;创造装置“绿色能源”或“再生能源”科技的奖掖,如太阳能电力系统,及由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及水力电力发电的发电设施装置;鼓励房屋发展商鼓吹住宅能源效率,以提供新能源效率家庭税务奖掖;调降混合动力汽车的进口税;提供规定生物燃油计划、绿色科技投资的津贴;擬定及落实绿色税务政策,不但有助促进绿色文化或环保计划,同时也让政府拥有一个替代管道,以提高诸如绿色税务的税收。

●维护產业的措施:(1)推展超出6个月的未售出土著单位提早释放,以减低產业的持有成本;(2)土著折扣应当適用於25万令吉以上的房子,以確保公平分配;(3)减低股息预扣税,以提振產业投资信托市场。现有个人预扣税为15%,外国机构为 20%,比较新加坡產业投资信托投资者可豁免预扣税,外国投资者及企业则需付10%预扣税。在香港,预扣税已不存在。

星洲日报/財经 2009.10.2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