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华堂:正视经济现实‧预算案存4隱忧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9-10-2010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日前宣佈的2011年度的財政预算案是政府正视国內外残酷的经济现实所作的努力,惟仍存四大隱忧。

他发表文告说,我们肯定政府促进国家转型与竞爭力所作的规划,包括兴建吉隆坡捷运系统,舒缓沉重的交通压力;设立私人退休基金,利惠私人领域员工与自僱人士;照顾女性权益,提供女性公务员90天產假;鼓励绿色科技发展,延长豁免税务优惠;成立国家薪金理事会,保障就业者福利;增加医疗拨款,改善国內医疗设备及水平等等。

同时,他也列下4大隱忧,其中包括:

(一)白象工程华而不实:用50亿令吉建造百层摩天大楼,实际用途让人难以理解。当局应审慎为之,吸取前任首相敦马哈迪时代的前者之鉴,避免规划失当、浪费资源,否则类似建设,將沦为图利朋党的“白象”工程。

(二)过度向公务体系倾斜:若说公务员体系是这项预算案的最大受惠者,並不为过,大部份预算注在公务体系,而公务员的效率与水平仍亟待提昇。

过份大的国家预算用於支付130万名公务员的薪资福利,扣除这些常设的营运开支后,可用在发展与生產用途上的已不成比例。

(三)对普遍国人照顾不周:无论在教育、医疗、房贷方面,仍有许多国人无法享受政府给予的福利,更遑论面对物价高涨的生活压力。

(四)成败关键在执行能力:政府过去有许多很好的政策,不过因为执行力不彰,以致最终黯淡收场,因此经济转型胥视执行力与透明度,呼应社会企求改变的强烈呼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