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预算案色彩浓厚 纳吉以利益交换选票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19-10-2010

毫无疑问,首相纳吉今天宣布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绝对是一项“大选预算案”。这不仅仅是因为2011年的财政预算案规模刷下历史新高(马币2120亿元),更重要的是,从纳吉宣布的大大小小预算案项目中,散发出只有在大选前才会出现“派糖果”浓厚味道。

首先,我们看到大型计划预算案时代的回归。首相纳吉在今天提呈的2011年预算案中,一口气宣布了多项超大型发展计划,顿时成为整个预算案的焦点。

这些大型计划从马币400亿元的地铁计划(MRT)到总值50亿元竖立在吉隆坡市中心的全马最高建筑物——Warisan Merdeka百层大楼,乃至总值100亿元的双溪毛糯(Sungai Buloh)发展计划、总值260亿元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 (KL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district)、 30亿的沙巴州天然气发电厂、六座高速大道、总值60亿元的亚洲区石油服务与器材中心、20亿元的医药学术中心(Adacemic Medical centre)等。

这还不包括政府对发展走廊与区域发展计划所拨出的8亿5000万元。其中,马来西亚依斯干达获得3亿3900万元,北部经济特区(NCER)获得1亿3300万元,东海岸经济特区(ECER)获得1亿7800万元,砂州再生能源走廊(SCORE)获得9300万元,以及沙巴经济走廊计划获得1亿1000万元。

纳吉政府今天宣布的大型计划预算案,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前首相马哈迪的时代。自1981年上任我国第四任首相的22年之间,马哈迪走的就是这套“大政府”的财政政策,通过大型计划预算案来推动国家经济成长。

在他的时代下,创造了一座又一座的庞然巨物,包括举世闻名的国油双塔(Petronas twin tower)、耗资马币250亿元的布城、至今成本已高达73亿元的巴贡水坝、全国23条收费大道、几乎成了荒岛的纳闽国际金融中心等。

大型计划是创造经济财富最佳捷径

在90年代的最巅峰时期,马哈迪为马来西亚留下了一个至今仍未完成的梦想——2020宏愿。如今,纳吉把这个梦想重新包装,以全新的面貌让2020年宏愿重现,而且还选择了一条马哈迪走过的路——抄捷径,来兑现先进国的梦想。

大型计划预算案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营造一个经济上“感觉良好”(feeling good)的现象,让所有人觉得经济变好了,财富扩大了。事实证明,大规模的基建发展与房地产发展计划,永远都是创造经济财富的最佳捷径,可以让经济乘数效应快速地扩散到各个层面,让人人有工开,有钱赚,并在短期内富裕起来。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经济蓬勃发展是执政党在大选中取得胜利的最佳武器,因为在经济大好时,人民对执政政府的不满情绪都会降至最低点,或者说人民普遍上更趋向于投执政政府一票。

比方说,印尼总统苏西诺在2004年至2009年的首届总统任期中,就通过推动一系列的经济改革计划,例如制造就业机会、减少舞弊及增加基建的投资支出,促使印尼经济在这段期间取得平均高达5.7%的年成长表现。出色的经济表现让苏西洛在2009年大选中大获全胜,取得超过60%选票而顺利蝉联。

小市民选票预算案

其次,我们看到小市民预算案的策略。除了一连串的大型计划,纳吉政府在这次预算案中也走小市民路线,提出不少与普通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财政优惠政策。

这些小市民政策包括南北大道旗下四条大道在未来五年不调整过路费、豁免300种人们喜爱的日常商品的5至30%税务、给予为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提供高达5000元的税务回扣优惠(包括医疗费用、老人院、牙医费用)、维持20元的电费回扣计划、1亿6600万元的乐龄国民福利计划、2亿1800万元的残障人士计划,以及1亿2100万元的儿童学前教育援助计划等。

此外,纳吉政府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加速扩大国人,尤其是普通市民的纸上财富。相关措施包括,发出三张全新的股票证券行执照给有资格的本地、外国或者联营公司,简化公司与产品的上市程序,来提高散户市场的参与度。
此外,马来西亚交易所(Bursa Malaysia)也将针对散户市场推出传统与回教债券,让之前无法参与债券市场投资的散户,可以满足对固定收益投资的需求。

与此同时,政府将会让官联投资公司(GLIC)将会减持马来西亚交易所上主要上市官联公司的股权,借此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本地股市,从而推高股票价格。此外,官联投资公司也获准提高海外投资,以便获得更高的回酬。比方说,雇员公积金的海外投资比重,将从过去的7%提高至20%,以便增加会员的股息回酬。

打工一族选票的预算案

第三,我们看到打工一族的预算案。纳吉在这次预算案中宣布成立国家工资咨询委员会,来决定最低薪金制的机制与薪金价格,以便提升低收入群的生活水平。比方说,邮差底薪从今年7月1日的610元提高至710元,津贴也从1035元增至1285元。保安人员底薪从300元提高至400元,津贴则增至超过1000元,并从2011年1月起生效。

另一方面,政府也拨出马币6000万元,在州技能发展培训中心(Skills Development Training Centres)进行工业技能提升计划(Industrial Skill Enhancement Programme)加强劳工培训。

另外,政府将拨出马币5亿元落实一个马来西亚培训计划(1Malaysia Training Programme),并将于2011年1月开始。同时,预算案也将拨出马币2亿元在全国特定训练中心推行兼职昏和周末培训班。

基于我国有高达40%的人口每月收入低于马币1222元,而且有高达75%的劳工属于非熟练员工(Unskilled worker),80%劳工的学历只有中学水平,这对纳吉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票源。对这群选民而言,最低薪金制度和技能培训是最迫切需要,也是最切身的政策。

特定群体选票预算案

纳吉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很明显地针对不同社会阶层与群体的需要,制定了符合相关群体利益的财政政策,显然是为了换取这些社会群体手中的一票。

其中,政府将通过Cagamas提供10%头期的担保,消除购买产业的门槛,协助月入3000元以下的年轻人务实现购买房屋的愿望,显然非常符合时下年轻人的思维。我国年轻人口非常大,而且绝大部分年轻人口都聚集在城市地区。在城市居住的人口,目前已经占全国人口高达67%比重,加上城市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购买房屋成了城市人,尤其是年轻一代难以负担的梦想。

此外,政府推出私人界退休金(Dana Pencen Swasta),对象为私人界雇员或自雇人士,并让这些雇员或自雇人士享有和公积金贡献一样的6000元税务回扣。

同时,政府也拨出马币3000万元,推介单亲妈妈技术培养计划(Single Mother Skill Incubator Activist Award)。同时也落实40家一个马来西亚托儿所,协助女性获得有素质的托儿和学前教育服务,解决女性的烦恼。

另一方面,纳吉也针对个别种族设定了符合相关族群利益的政策,包括成立一个土著产业基金(Yayasan Amanah Hartanah Bumiputera)来协助土著在我国主要城市持有商业产业。同时,政府也拨款2亿5000万元给半津贴的宗教学校、华小、淡小和教会学校。

此外,政府也宣布拨款1亿元重整原住民局,推行各种援助计划来提升原住民的社会经济地位,包括其土地权问题、土地疆界问题,以及推行原住民新发展模式。

公务员选票预算案

尽管庞大的公务员体制,导致我国政府每年必须承担庞大的开支,不过,124万的公务员大军,是国阵政府的传统票源,因此,每一年的预算案都少不了与公务员有关的优惠政策。

纳吉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不仅宣布派发500元的特别援助金给公务员,以减轻公务员的家庭负担,同时,合约员工及政府退休员工也同样获得上述援助金。政府也将允许公务员享有弹性产假,由员工自行决定,不超过90天。现有产假是60天。

此外,为了减轻公务员的购屋负担,政府也把公务员的房贷上限将从36万元提高至45万元,并允许公务员的直属亲人(父母、孩子及兄弟姐妹)购置房产。同时,政府也允许第二级别的后援组公务员,可以获得2万元贷款,作为装修廉价屋的用途。

另一方面,纳吉也大派“糖果”给地方性公务员,大幅度增加他们的津贴,并从2011年1月起生效,包括村委会(JKKK)主席、联邦委员会(JKKP)主席、Tok Batin、原住民村委会主席及新村村长的津贴将从每月450元增至800元。所有村委会委员出席会议的津贴也从30元增至50元。同时,宗教师(Iman)每月津贴也从450元增至750元,KAFA教师从500元增至800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