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对小市民派“糖果”? 连锁效应为成长保温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10-2010

2011年预算案虽对小市民没大派“糖果”,但是,政府宣布的预算案是广泛性的,带来连锁性效应,同时也启动国内建设大兴土木,以为大马的成长继续保温。

市场人士表示,政府有意削减财政赤字,却无法调降个人税及公司税,因消费税已拖延推行,因此探求其他收入来源,包括调升服务税从5%上调至6%及付费电视订户也需付6%的服务税。

会计专家认为,政府这边厢鼓励服务业的成长及开拓服务业次领域,以驱动国内的服务业成长,但另一边厢却公布服务税调升至6%,这似乎是推动服务业成长开倒车。

他们表示,政府在新预算案中对旅游业派出不少的糖果,主要配合12项国家关键成长领域之一的旅游业推动;除了旅游业,在明年度预算案中受惠的领域尚包括乡区发展、建筑业、产业、油气业、汽车业及油棕业等。

分析员透露,预算案似乎也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大选铺路,包括较早宣布展延消费税的推行后,也宣布未来5年不调高4条南北大道(PLUS)大道收费。

探讨最低薪资的委员会设立,有助提高低收入者的生活,但经济学家不建议大幅调高,需考虑各领域及各区的情况而定,因可能引发负面问题,如劳力市场或找不到工作的问题。

根据人力资源部的资料显示,大马130万受薪人口当中,34%的人口每月薪资低过720令吉。

安永税务咨询主管盛绣雁受访时透露,预算案不会令人太失望,受惠的阶层很广泛,如带动旅游业的奖掖,不只是零售商受惠,也连锁带动酒店、运输及德士业者等,是值得赞许的。

她对公司税及个人所得税没有削减并不感失望,因为政府也有本身的开销,同时,大马也提供税务奖掖如多元媒体超级走廊的10年税务优惠、研究与开发的新兴工业地位等,这是其他区域没有的。

服务税增加1%助增加税收

服务税上调1%的幅度,对税收是否有帮助值得探讨,根据联昌研究经济主管李兴裕计算,服务税增加1%,表示政府税收增长约8亿令吉,加上支付电视的6%服务税收入,也是可观的收入。

政府去年从关税局的税收达250亿令吉,今年的目标达282亿令吉,主要来自国内税、销售税、服务税及进口税。

李兴裕说:“服务税提高,对经常上馆子用餐的市民会有一些影响,但征收服务税也是有门槛的。”

盛绣雁不太苟同政府建议把父母送去私人老人院的5千令吉扣税,这是令人“心酸”的建议,反而应当效法像新加坡政府建议的监护宽免(GUIDANCE RELIEF),让儿女在家照顾父母者提供扣税奖掖。

她也说,个人所得税的6千令吉公积金与保险扣税,扩大范畴至私人退休基金,对个人利益不大,反而增加雇主的行政工作,而此举也可减低过度依赖公积金局的风险,以把投资转去私人退休基金。

德勤税务服务执行董事余永平赞同最低薪金制的建议,因许多人面对生活的压力,尤其是低收入者,而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县殊很大,没有实行最低的薪金制,让整体社会不平衡,可能导致社会更加不安宁。

“此举措有助减低外劳的依赖,进而鼓励业者朝向高自动化设施,这是长期的效应。”

他也说,混合汽车及电动汽车的税务豁免与调降,旨鼓励再生能源及推动环保,以减低能源的消费及排污量,对发展绿色能源有利,相关的汽车价格也会调降。

他指出,政府增加服务税至6%,是减赤字努力之余,也力寻增加收入之来源。

3大优惠推动房产
中低产业公司受惠

政府在预算案中,为产业领域提供的3大优惠措施,都是要推广及实现“居者有其屋”目标、并在制造更多市场需求之际,从而鼓励产业发展商、建造更多中低价房屋。

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对产业领域的3大奖掖措施,包括首次购屋者购买35万令吉以下房产,将豁免50%印花税、再押抵机构为低薪人士(月收入3千令吉以下)购买22万令吉以下房屋担保购屋10%首期、及低薪者首次购买6万令吉以下房屋的年利息仅4%。

分析员表示,政府的上述奖掖措施,除了中低收入首次购屋群有望从中受惠,相信对产业发展商,特别是兴建中低产屋者有利,诸如林木生集团(LBS, 5789, 主板产业组)、置地通用(L&G, 3174, 主板产业组)及马顿(MALTON, 6181, 主板产业组)等。

产业界人士表示,上述措施都是要推广及实现“居者有其屋”目标、及鼓励产业发展商、建造更多中低价房屋,以应付市场需求。

实力地产代理陈建业表示,这也是政府有意要遏止房地产过度的投机活动,即通过制造更多中低价房屋的需求后,从而鼓励发展商兴建更多这类房产,而不是专注于容易产生炒风及投机的高档房屋。

他表示,通常中低价房产较不容易掀起炒风,因为它们的对象多是中低收入群,一旦屋价上涨时即缺乏买家。反观高档屋的购屋者的消费能力较强,屋价较易炒起,导至许多发展商专注高档屋。

他认为,随著政府实施上述的措施,预料将为中低产业市场制造更多的需求,从而刺激发展商兴建更多这类型的房屋。同时,这也是鼓励人民购屋及有能力购屋,朝向“居者有其屋”的目标迈进。

政府宣布,首次购屋者,若是月收入低于3千令吉,在购买22万令吉以下的房屋时,再抵押机构(CAGA MAS)将为他们的10%首期提供担保,即意味著他们可获得100%的房屋贷款,不需要拿出10%首期。

黄氏发展证券高级抽佣经纪卢文豪表示,政府豁免印花税50%及担保首期措施,主要是要鼓励中低收入者购买本身房屋,有助于减低他们的负担。

针对政府在预算案中宣布耗资50亿令吉,以兴建100层高的“WARISAN MERDEKA”大厦,卢文豪表示,由于目前吉隆坡的商业大厦及商业产业单位不缺,增添的新大厦的市场需求可能不大,实是值得关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