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揭国油为双峰塔背百亿债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郭史光庆 · 日期:19-10-2010

郭史光庆
298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今日在国会针对财政预算案进行辩论时,大力批判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宣布耗费50亿令吉建筑百层摩天楼的好大喜功心态。

也是财政部长的纳吉在上周五的财政预算案中,突如其来宣布,为了延续国油双峰塔所象征的“大马能”精神,国民投资(PNB)将会发展一向总值50亿令吉的“独立遗产”(Warisan Merdeka)综合发展计划,并在吉隆坡市中心的默迪卡体育馆原址,兴建100层摩天楼,预计2015年建峻。这项用以取代88层高的双峰塔的摩天楼,也将会成为我国最高建筑物。

安华大力质疑政府兴建这座摩天楼的合理性,并以国油双峰塔为例,质问我国是否应该对这个导致国油负债100亿,以及充斥朋党及滥权行径的大型计划而感到自豪?

“我们是否需要另一座高达100层,全国最高的摩天楼?在没有兴建“独立遗产”的情况下,我们是否真的不能保留默迪卡体育馆?在耗费了国油及公积金局的资产之后,我们是否应该动用国民投资机构的资金?我们是否应该省下50亿令吉的建筑费,用于选择在内陆地区建筑更多的基本设施?”

全民每人摊分185元

安华今早在国会下议院揭露,国油为了发展双峰塔而背负了高达100亿的债务。他指出,耗费50亿百层摩天楼的建筑费用,足以改建1667学校及2万5000间诊所。
 
他揭露,双峰塔的建筑费用耗费大约60亿令吉,这并不包括9亿令吉的土地费用,2亿令吉的双峰塔花园,5亿令吉的国油交响乐厅以及3亿令吉的冷却系统。他指出,估计总体的建筑费用高达100亿,而且还不包括每年2亿5000万令吉的维修费用。

安华指出,建筑百层摩天楼所需要的50亿令吉可以改建1667间学校(每间耗费300万令吉),或2万5000间“一个大马”诊所(每间耗费20万令吉),抑或均分给2700万名马来西亚公民,每个人也可获得185令吉。

国投不务正业建摩天楼

安华进一步指出,国民投资机构成立的宗旨是为了照顾土著的商业利益,扮演投资经理的角色,并非直接参与产业投资与管理,因此让该机构负责承建摩天大厦根本是“不务正业”。

“为何不让国民投资机构协助发展中小型企业?”

他也质问,兴建摩天大厦如何惠及大多数的土著,并认为这项计划最后只是肥了国阵的朋党公司。

交代脱售大道有何效益

对于政府有意脱售南北大道的举动,安华炮轰此计划同样没有公开招标。他要求纳吉在国会亲自回答,收购南北大道小股东股份究竟有什么经济效益?

他担心,此举只是权宜之计,政府最终目的是要将南北大道交给朋党公司。

集权首相署走向总统制

另一方面,安华批评纳吉进一步将权力集中在首相署,该部门的开销从2007年的68亿令吉,膨胀至2011年预算案的158亿令吉,就连商用车辆执照局(LPKP)如今也安置在首相署底下。

“如果首相不是不信任部长,就是要集中权力,此举违法国会民主的精神,走向总统制。”

安华在结束辩论之前不不忘要求政府解释,选委会明年的预算是否只有预算案所列明的3500令吉。

这是因为根据他了解,选委会明年的预算高达2亿5000万令吉。

他怀疑,这笔预算是否是让选委会筹备第13届大选。

“为何这笔数目没有列入财政预算案中?”

他也开玩笑地望向国防部长阿末扎西表示,“我们的国防部长可能知道,因为他在微笑,好象知道一些事情”。

安华促请反贪污委员会介入调查此事,避免让选委会的廉洁性进一步受到打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