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财政预算案回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0-10-2010

马来亚银行(MAYBANK, 1155, 主板金融组)
总裁与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阿都华希:
发展金融服务为成长关键

2011财政预算案是项精明与实用的预算案,在继续逐步巩固财政的同时,确保今年蓬勃复苏的成长动力可延续至2011年。

大马并不需要积极削减赤字,和落实类似欧盟国家般的痛苦且严格方案,因联邦政府债务现占国内生产总值50%的可管理水平,而国家主权债务评级持续稳定。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前景依旧审慎,需要支撑内需表现。

有鉴于此,2011财政预算案明显标志著政府落实和执行经济转型计划,和达到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以及推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投资目标,并透过提升公共领域效率和振兴私人领域消费带动国内生产总值成长。

我必须说,我喜欢部份将从2011年起落实的关键基础设施工程细节提供。

虽然银行领域并无特别的奖掖,马来亚银行作为大马领先金融服务集团欢迎2011财政预算案倡议,以进一步发展金融服务作为服务领域和整体经济成长的关键动力来源。这些措施包括改善股市流动性。产品和服务提供,甚至是参与、回教资金市场税务奖掖和成立私人退休基金。

更重要的是,银行领域将参与,并从2011财政预算案配置和措施来维持内需和经济成长,特别是融资消费开销、商业营运资本和投资,以及多元基础设施和发展计划中获利。

2011财政预算案一个有趣的观点在于,将服务税从5%上调至6%,希望这将为消费税的落实创造强劲个案,以扩大政府收入基础和减低税务损失带来帮助。

整体而言,2011财政预算案策略突出提振私人投资、提升人力资源发展、强化公共领域传递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国家经济崛起和迎接未来10年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奠定基础。

大众银行主席丹斯里郑鸿标:
引进外资
加强公私合作

2011年预算案是项务实的预算案,巧妙地平衡了推动国内经济和确保在挑战性外围环境中的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减低政府财务赤字间的需求。预计2011年公共领域的赤字将达国内生产总值的5.4%,相对与2010年的5.6%。这显示政府决心逐渐巩固和改进其财务。

虽然全球经济将依然充满挑战,先进经济体将面对疲弱的成长,还有高失业率和高主权债务,而大马经济则预计保持健康。第十大马计划为2011年定下的6%成长目标将可达成。马来西亚拥有强劲的经济根基,如高储蓄、中和的通膨、健康的劳工市场、强劲的外围地位和稳健的银行领域,将能进一步支持经济活动。

加上强劲的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我们预计低利率和稳定的信贷流动将继续支持我们的国内成长。同时,大马也可凭借强劲的竞争能力提升区域间贸易。有了强劲的资本和卓越的资产素质,银行领域将继续保持强劲,支持我们的经济成长。

2011年预算案一系列引入更多外资的措施将继续支持国内经济。所建议的措施如加促公共私人伙伴合作将进一步鼓励私人领域参与经济活动,同时协助政府加快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经济的经济转型过程。同时,所建议的基建计划如新的高速公路、发电厂和医药机构将促进国内未来总需求和经济生产能力。高影响力的策略性发展计划如吉隆坡国际金融区发展和大吉隆坡公共快速运载的落实将提高大马经济活动水平。

所建议的措施如进一步增强电器和电子业、推动油气和能源领域的高加值活动;振兴农业领域、推动旅游业、发展棕油和相关行业,还有增强资讯和沟通科技将不只是惠及大马的中小企业,也将增加国内的高价值活动。这些努力将支持中小企业的成长,也符合政府使中小企业将来更为革新及活跃的目标一致。在第十大马计划和新经济模式下,中小企业是带动经济未来成长的重要一员。

这项预算案也关注让居者拥有其屋,特别是年轻的成年人,包括刚开始工作而收入低于3千令吉的毕业生。“我的第一所家居”计划将让购屋者在购买低于特定价格的房屋时获得100%贷款,而无须首付屋价的10%。转让价格不超过35万令吉的房屋之文件可豁免50%的印花税,这有助于首次购屋者。

大马交易所首席执行员
拿督尤斯利:
设国际板提高流通性

预算案显示政府全情投入,把大马改造成高收入、高价值国家,在资金市场所采取的措施与努力,皆致力于加强资金、流通性与活力。

政府相关投资公司(GLIC)准备进一步释放股权,除雇员公积金外另设私人退休基金,将使资金市场定位多元化,积极为市场注入活水源头。

增加日常交易商的举措,将协助平衡长远市场持股。日常交易商将管理失衡现象,创造流通性。

随著发出3张新执照予国内外证券行,我们希望看到散户在投资市场更活跃。

至于在马股设国际板,此举受到欢迎,势使市场进一步国际化,为投资者提供多元产品,并有助提高流通性。

鼓励散户参与市场方面,让回教债券与常规债券在散户间流通,可增加产品与投资选择的多元化;股票型基金(ETF)的发出也更容易,希望看到更多人来发售ETF。

海事重工(MMHE)及国油化学在大马股市上市,有助散户的更大参与,并让全国上下参与国内最成功企业的成长。

我们欣慰政府,为回教商品(Murabahah)和货币化融资协议(Tawarruq)在本所Suq Al-Sila’平台交易,此举有助增加发行者与融资者的参与,并获国际用户、国内外回教银行赞誉。这些措施,势协助大马打造国际回教金融中心(MIFC),推进迈向主要回教金融与投资中心的进程。

兴业银行集团
董事经理拿督达祖丁:
为转型计划制定策略

2011财政预算案为经济转型计划部署,因此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预算案除了强调提高私人投资,也强化人力资源发展。这一系列的正面措施是带领国家迈向高收入国的关键因素。

预算案为经济转型计划制定了良好的策略,包括平衡财政整顿与经济增长。

在全球经济放缓风险可能高出预期,这项预算案显得非常谨慎。政府除了拨出优先支出,也缩减财政赤字,确保经济成长得以延续。

健力士英格
董事经理查尔爱尔兰:
啤酒税务结构应检讨

健力士英格(GAB, 3255, 主板消费品组)对政府决定来年不调高啤酒和黑啤之国产税的消息表示欢迎,尤其是在目前经济衰退已对商家和民众造成严重影响的时刻。

现有的征税水平意味著马来西亚的啤酒和黑啤国产税已经是全球第二高,仅次于挪威。

因此,我们相信政府谨慎地不展开另一轮的调高国产税行动,因为这足以对已面对极为艰辛运作状况和处于挑战性环境的酿酒业施加极大的压力。这也可能给饮食业和旅游业带来更大压力,它们都因为消费人仍然节省开销而面对严峻挑战。

希望政府考虑检讨国产税结构,使它符合全球最佳施政方式。我们愿意与政府携手为此目的而成立一个工作委员会。

皇帽酿酒厂董事经理王守仁:
将助政府经济转型

对皇帽酿酒厂(CARLSBG, 2836, 主板消费品组)而言,政府决定不在未来数年提高酒税是一项正面消息,因为大马目前酒税已是亚洲最高者,同时是续挪威后,全球酒税最高的国家,税务走高将打击领域参与者。

政府上述决定符合经济转型计划(ETP)下旅游、批发与销售领域被视为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s),在主导经济活动、发展与成长,以及让大马转型至高收入国,扮演了重要角色。

皇帽酿酒厂将持续在外国直接投资(FDI)、旅游与零售领域经济成长的催化剂中扮演角色,同时将继续透过生产与产能扩张,再投资本地经济。

皇帽酿酒厂也将持续支持政府,助政府转型经济,以刺激成长,助大马成为先进国。

马星集团(MAHSING, 8583, 主板产业组)
丹斯里梁海金:
豁免50%印花税受惠大

我认为这是具平衡及包含性的预算案,包括对个人及商业,符合新经济模式的理念。我们对政府给予首次购买35万令吉以下产业达50%印花税豁免而感到开心,因这有助减低购屋成本至高达3千令吉,直接及间接性地让我们旗下产业计划的购屋者受惠。

我们也对政府启动捷运计划表示欢迎,将有助提高市场对公司旗下产业计划的需求,特别是在大吉隆坡下的22至30项计划。靠近捷运站得产业需求将提高,而产业价格也将随之高涨。

政府已鉴定双溪毛糯占地2千680公顷的橡胶局地库,以打造成总值100亿令吉的综合发展计划,这将是继八打灵再也之后的另一卫星城市。我们愿意与公积金局合作,以贡献我们的发展专才,包括透过推介新概念、绿色及持续性发展。

我们对1949年印花税法令的修改而表示欢迎,在缴付印花税予内陆税收局后,估价与产业服务局将对有关产业进行评估。这将减低产业的登记程序,从30天减至1天。我们最成功的项目是能在短时间内将产业转亏为盈,并符合市场需求,而这消息对我们的营运将起正面效益。

速伯玛(SUPERMX,7106,主板工业产品组)
董事经理拿督斯里郑金森:
应提供更多利民政策

i)为投资可再生能源提供新兴工业地位(Pioneer Status)与投资税务津贴作为部份替代能源资源,为投资可再生能源投资给予新兴工业地位将鼓励手套领域进一步成长、维持和持续全球竞争力。

ii)教育预算政府重视教育,并配置庞大预算,而成立人才机构以留住大马“精英”(creme de la cre me),对大马迈向高收入国抱负带来好处。希望政府可以解决庞大大马人才流向海外的问题。

iii)整体预算案我们并未看见政府配置任何对抗贪污的额外预算或重点。过去许多长年开销预算已因贪污行为而白白浪费,我们希望政府可解决贪污问题,以免所有努力白费,并节省充作更多利民政策的预算配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