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饮笑谈“经济改革和转型”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1-10-2010

2010-10-14 
相信到过新加坡的朋友,会和我一样纳闷:为何物资缺乏的蕞尔小国,无论在食品与其他物资方面,价格都比我国具竞爭力?

以该国平均2千500至3千新元月薪计算,食阁中一碟普通麵食或鸡饭2元5角便可吃到,一杯咖啡/奶茶6、7角;相对的,平均月薪2千令吉的大马人,在大城市普通茶室里,却至少需付3令吉50仙至4元乃至更高价格。

以前,大马以其价廉物美的美食天堂而自豪。现在,老实说,美食天堂徒具虚名!

自从2008年那场汽油大涨价后,大马很多熟食跟著起价,之后便再没调低价格,也没加料或加大份量。

后来,很多经营者更以米与麵粉等原料调涨,振振有词不隨意调低价格。

奇怪的是,今年4月再往新加坡一趟,发觉一些熟食价格仍维持2008年杪水平。而且,彼邦首季经济按年增长15.5%,比预期13.1%高,大马同季按年增长10.1%。

经济学家的解释是,儘管狮城没有天然资源,但购买力与强势幣值,使它能以竞爭力价格获得原料。相反,大马很多原料虽在马生產,但却具浓厚保护主义色彩,或者进口米粮等物资时具垄断地位,大失竞爭力!

配合大马开动经济转型计划(ETP),我国將藉由2011年財政预算案这个平台,为贯彻ETP与新经济模式(NEM)所点名推行的12个关键经济领域(NKEA)“热身”,重点放在加速市场监控的改革,创造一个更有竞爭力的国內经济。

12个NKEA重点计划下的各项计划总额,动輒便是数以百亿计与贯穿10年,其中以吉隆坡捷运计划(MRT)为马首是瞻,其次便是吉隆坡―新加坡子弹火车;后者对大吉隆坡计划(Greater KL)成功落实核心效应,足以带领大马经济转型与创造荣景。

经济转型与推进的进程,90%以上全靠私人界,政府若能够提供具效率的扶持,让投注数以亿计资金的私人界投资者能够成事,转型计划的各大项目还有成功的希望。

很多人担忧资金可能造成上述计划难以成事,我更担忧的是,效率普遍仍未达標的近百万公务员大军,对上述计划的投入与配合程度有多高?

那些一路来处於舒適环境的大马公务员,究竟要如何展现绩效达成大计?

政府是否有需要改变公务员思维,让他们认定这是与政府荣枯与共的大计,然后卯足全劲放手一搏?

抑或,政府准备另行筛选精英从中协作、沟通、跟进与解决各环节问题?

很多经济学家、税务专家或者一些投资家,深信上述转型计划构思考量比较週全,而且亦是可行之计;但核心问题还是在十年漫漫贯彻、执行过程中,散慢惯了的公务员是否还有耐力与韧劲?

从另一角度看,以大马的市场环境来看,政府相关公司(GLC)的大道公司、財政部属下机构营运的公交系统,受保护而令有车人士须付比外国贵二至三倍车价的汽车公司,乃至关係人民每日吃饭吃麵问题的稻米公司、麵粉公司,其营运还是那么没有效率而窝囊!

届时,因吉隆坡之名而欲到马投资就业的潜在投资者或旅客,又怎能適应这种差別待遇呢?

经济改革开放的重要元素,是贯穿全线让市场开放和自由竞爭,而不是保护某些人士与集团的利益,让全民为没有效率的运作,付出高昂的代价与成本。

生活中的“吃饭”问题、“行起坐臥”问题最能体现一国经济之健全程度,唯有解决这些核心问题,投资者才能放心投资,才能期望享有长远稳定的荣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