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销须更审慎规划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1-10-2010

首相纳吉于上星期五公布的2010年财政预算案,配合国家经济转型计划,重点放在“为建设现代化的国家而努力”,释出了多项大型计划和大目标,并为改善人民生活作了适当规划。朝野、各行业及民众对预算案的看法和感受不一,各自以不同角度诠释纳吉上任后的第二份预算案,诚然没有一份预算案是完美得足以满足所有人。

预算案在房屋、交通、薪金制、基建及女性权益等方面的宣布让人民感到宽慰,但是对服务税的提高并扩及收费电视,则颇有微言。

预算案并没有小市民预期中的“糖果”,不过,大型计划将带来大兴土木,还有推动旅游业的奖掖,能够带来连锁性效应,唯受惠阶层仍有所局限,除了特定业界人士,许多国人并无法享受到有关利惠。我国极重视和需要的外资,必须如何去吸引,以及人们的收入如何能够增加,在预算案中也未交待清楚。

此外,政府促进国家转型并极力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努力备受肯定,但是政府推动的大型计划,国人则有所保留,特别是政府准备斥资50亿令吉建造百层吉隆坡新地标,各界反应是没有必要再建新的摩天楼,尤其吉隆坡一些办公大楼的出租率仍不理想,再建新的摩天楼的目的则未甚详明。为了避免出现规划不当所造成的资源浪费,沦为“大白象”计划,政府必须公布相关摩天楼计划、捷运等大型计划目标的细节,并坚持透明化,公开招标的程序,以建立外资和商家的信心。

另外引起普遍关注的是明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总开支达2千120亿令吉,比2010年的拨款增加2.8%,被称为史上最高开支的预算案,其中1千628亿令吉充作行政开销,492亿令吉是发展开支,这意味行政开支比发展开支多了3倍。政府的营运开销增加,主要是应付国家关键绩效领域和国家关键经济领域落实的额外开销及兑现第十大马计划的新承诺,而同时必须注意的是,在2001至2011年之间,我国的营运开销每年激增10.4%,超出同期的税收成长每年达10.1%;因此,经济学家指出“没有生产力”的营运开支需要削减,著重扩充国家生产产能的社会经济项目。

经济学家也认同政府调整津贴的措施,政府预计津贴开销明年下降4.8%或12亿令吉至237亿令吉,占营运开销14.6%。在国家收入未增加前重整津贴机制是必要的,以免加重国家负担。抑制营运开销,确保与收入成正比,始能协助国家控制赤字。

在这方面,公务员薪资和退休制度有必要作适度调整,用在支付公务员薪资和福利的国家预算极为庞大,这些都是政府的常设开销,无形中拉低了其他发展及生产开销。公务员在明年度预算案中受惠极多,54级以下公务员将获得500令吉的特别财务援助,女性公务员则享有90天产假,虽然公务员最期盼两个月花红并不在其中。公务员在国家转型中扮演关键角色,固然受重视,但是民众更关心的是公务员的素质和效率是否可以同步提升。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领域的执行力的加强也备受关注,执行力不彰将导致政府政策无法有效推行并落实,过去种种公共服务的行政弊端引人诟病,政府转型计划的成功系于公共服务领域的执行力、效率及透明度,再来就是亲商利民的环境与治安,否则就无法取得显著效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