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赔偿50亿元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10-2010

2010/10/19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上周五提呈2011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南北大道旗下4条收费大道,未来5年都不会调涨过路费。但根据现有的特许经营权合约,若过路费调涨幅度与特许经营合约有偏差,政府可能必须因此承担高达50亿令吉的赔偿。

雇员公积金局投资部副总执行长沙里尔星期一表示,在未来5年,南北大道公司因旗下4条收费大道不允许涨价,将与政府洽谈有关的赔偿。他说:“如果依据目前的特许经营权的条款,政府需要赔偿不超过50亿令吉的款项。”

国库控股控制的马友乃德(UEM)集团和雇员公积金局是在上周五宣布,以总额230亿令吉,或每股4.60令吉的代价,全面献购南北大道公司所有业务、资产和债务。收购活动预料将在未来8至12个月完成,包括与政府洽谈的新合约条款,内容将取代现有不利政府和国民的合约。

沙里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收购南北大道计划下,政府将与马友乃德集团和雇员公积金局洽谈新的合约,因此,任何赔偿将取决于新合约。截至今年6月30日,政府还欠南北大道公司25亿令吉的赔偿金。

耗资60亿令吉的南北大道工程历时14年竣工,并于1994年2月7日全线正式通车。这条贯穿马来半岛南北的全封闭4车道高速大道全长近900公里,南起柔佛州的新山,北至马泰边界的黑木山,是我国历来最庞大的造路工程。

然而,由于政府与大道公司签署的收费合约对全民很不利,自1988年营业以来,南北大道公司一直受到国人的诟病,至今,大道收费已经达到159亿令吉,即使扣除建筑费约60亿令吉及维修费62亿令吉,仍有高达37亿令吉的利润,这利润尚未包括政府赔偿给南北大道公司的庞大赔偿。

历年来,大道公司按合约调整过路收费,但屡屡在民间掀起不满的浪潮,政府为了安抚国人的情绪,不断与大道公司协商,以赔款方式抵偿不调整过路费。根据南北大道公司的财政调查报告,政府因为不批准南北大道调高过路费,在2006年、2007年、2008年及2009年分别付出6亿5500万令吉、6亿9800万令吉、7亿3100万令吉及8亿5000万令吉给南北大道公司。

由于南北大道每三年将调整收费率,民间反对声浪越来越大,民主行动党更建议政府以约150亿令吉收购这条会生金蛋的大道,同时逐年降低过路收费,最终让人民享用免收过路费的通畅高速公路。

道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本建设,南北大道北通泰国,南达新加坡,对货物的运输和流通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大道按期调涨收费否则政府必须赔款的不利条款,却造成这条大道在民间引发最多的怨言,指责政府只关照官联大企业的巨幅盈利,却罔顾国民的权益。

国民要省时快捷方便,开车上大道付费本是天公地道之事,但是过分的不合理收费,肯定会引发剧烈的反弹。首相纳吉提倡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治国理念,他应采取果断策略,解决这条既已赚取数以十亿计令吉,却又三五不时要调高收费的大道所引起的问题。

民怨不息则祸乱生,首相正决心带领国家朝经济转型道路迈进,在这前路更宽敞更畅通的大道上,当不容这一块石头成为脚下的羁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