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无为”胜“有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郭朝河 · 日期:27-10-2010

財经评论  2010-10-20
我情愿这是一个“无为”的预算案!

总拨款2千120亿令吉,其中营运开销就佔高达1千628亿令吉。就像举办一场圣诞派对,內容规划仍未有谱,人事成本却已吞噬五分之四。这种高风险规划愿景,还真让人冒汗。

除非,聘请的司仪能在每分钟內连续拋出3个令人捧腹大笑的笑话,舞群技艺高超得连老太婆也能跳出“Gaga”式舞蹈,侍应更是身材火辣兼热情放送。这种人事开销,才叫人心服口服。

可是,放眼目前国內公务员素质――別想再用“害群之马”或“一根竹子打翻整条船”等善意藉口来解围。每个国民心里有数,好素质公僕寥寥无几,“害群马”却持续奔驰狂妄――把服务时间典当成个人悠閒喝茶或閒聊时刻,对待公共开销如小孩利用彩笔在纸上隨意挥霍,每样事情都在在考验国民举发勇气,稽查报告却只能沦为每年发泄怨气对象。

这种陈腐与事倍功半的人力资源方程式,若凭据归纳,只有落后封闭的世界才能完美举证。不幸地,大马显然摆脱不了入榜嫌疑。纵然有多少高耸入云的摩天楼,人力资本苍白,所有建筑顿成空楼。

所以,就算发展开销下滑9%至492亿令吉又如何?(不得不多谢私人界的赞助分担,否则预算案含金量恐怕轻如鸿毛),赤字高空盘旋,本来就应该儘量无为,回归最原始动力按钮――纠正公共执行人力,才能让公共传递系统效率再度復甦启动,到时还怕投资信心不会爭相堆砌?

届时,就算政府无意规划大型发展计划,在私人界对公共资源与传递系统信心饱满下,发展欲望肯定雄心勃勃,並会竞相捧著白花花银子要求自行承建並担负所有风险。

这种抵挡不住的投资热潮,想起来就非常爽快――抱歉,目前也只能归“想”,要具体体验高潮,2020恐怕都未能实现。

没办法,对错症,药效自然就可惜了!

其实,公务员福利薪资环境获改善情有可原,但提昇目的少了明確绩效要求,没有强调与职场表现成正比,就像个成绩“满江红”的任性小孩仍可吃到美味糖果,谁还愿意安份守己乖乖默默耕耘呢?

加上政府近几年不断相信“庞大的发展措施才能带动全面经济效益”的谬论,迷信结果不仅忽视庞大债务压力,加上公务员不断扯后腿的结果,最终自不量力可能走上欧猪破產命运。

所以,这时老子哲学思想中心“无为”更显珍贵。“无为”並非“无所作为”,而是“无为而治”。

要知道老子所处的正是诸侯混战的天下大乱时代,统治者强作妄为,贪求无厌,甚至违背自然与社会规律,不断实施苛捐杂税,导致老百姓饥寒交迫。

看在老子眼里,皆是“有为”的祸害。

因此,他才提出“无为“,即不妄为与不乱为,顺应客观態势,尊重自然规律。有管理而不干涉;有君主而不压迫。

放在今日,这个道理与现实社会需求竟如此契合。

国民仅期望政府机制正常归位,没有太多种族固打压迫,避免政策朝令夕改,就好!这些“无为”,肯定胜过政府这几年的积极“有为”。

放下好大喜功吧!若能踏实点,选择看清现实困境,预算案与推行评估表才不会永远断裂成两个不同的尷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