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1-10-2010

2010/10/28      陈慧珊

本周一,有一份路线图和一份报告出炉。说的就是《经济转型计划-马来西亚路线图》以及《2009年度总审计司报告》。

《经济转型计划-马来西亚路线图》是政府如何推动经济转型,《2009年度总审计司报告》则是为联邦政府属下的部门及局的理财表现进行审计。

论影响和重要,当然是《路线图》,因为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不过,普罗大众较为“关注”的却是《总审计司报告》,看看政府部门又花了什么大钱。

整体而言,政府表现虽有进步,可是还是可以看到用超过市价许多倍的价钱采购,工程超支等问题。

虽然政府采购价格一直遭大家诟病,但却未见政府有任何行动。

在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公务员采购“供应与服务项目”更比今年锐增近20%。

看看英国的联合政府,宣布大砍预算810亿英镑的计划,将造成近50万名公务员丢饭碗,可是民意支持率不跌反升。

根据该国的财政紧缩计划,其中最大的紧缩项目是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开支预算,并对社会福利项目的全力维护。

也许因为英国政府以身作则,从政府开支中开刀,因为得到人民认同。反观我国政府要积极削减补贴,以避免陷入希腊般的债务危机,但某些政府部门却如此地花大钱买贵货,这也未免太说不过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