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业者有时间准备 消费税2年后实施较恰当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0-11-2010

马来西亚中小型工业公会全国总会长蔡添辉表示,政府在实施消费税(GST)时,最好给於中小型工业两年时间作好准备,並且初步的征收税率应从较低的3%开始,並非是建议中的5%水平。

他认为,一旦宣佈实施消费税,国內中小型工业料需要约2年时间作好准备,以进行各类准备工作,包括设立所需的基建、软件、以及呈报文件系统等,以配合有关措施能够顺利及更好推行。

“消费税应从较低的3%开始,除了避免增加中小型工业领域负担、也避免引起过於激烈的通膨效应。”

为鼓励国內中小型工业的发展,中小型工业公会吁请政府降低中小型工业的公司税及征税顶额,从目前的50万令吉盈利开始征收20%税率,更改至100万令吉限额开始征收15%税率。

他表示,在降低公司税率后,中小型工业可进行再投资、提高產品的价值链、及加强產品的研发领域,以便与偏低公司税率的区域同儕竞爭,如新加坡及香港等。

蔡添辉今日在为<<2010年中小企业融资讲座与洽谈会>>主持开幕仪式后表示,预料今年国內中小型工业领域成长达8.4%,比较整体国內经济成长则为6%至6.5%间。

正视外劳短缺问题

谈到国內中小型工业外劳问题,蔡添辉认为,政府有必要正视国內中小型工业的外劳短缺问题,以避免在整顿外劳课题时,负面影响中小型工业的正常运作、特別是家私业及食品及饮料业领域。

“政府有意从明年1月开始,向聘请超过10%外劳的业者征收更高的外劳税捐,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重新检討有关措施,因为这將打击中小型工业领域。”

蔡添辉认为,政府可给於5年至10年时间,让国內中小型工业的业者有更充裕时间,逐渐將外劳替代填补、以免营运受到衝击。

加强竞爭力
政府应拨款资助中小工业

询及对本週五宣佈的2011年財政预算案的期望时,蔡添辉表示,希望政府拨出更多拨款资助中小型工业,以加强竞爭力,包括提昇科技、人力资源及扩大市场行销等。

中小型工业公会期望政府在財政预算案中,为中小型工业组织、包括中小型工业银行等给予更多的拨款,以便更有效地资助中小型工业的发展。

他说:“政府去年因经济不景气而涷结的中小型工业机构的补贴金,也应该给於解涷,以便更多中小型工业获得援助。”

蔡添辉表示,政府最近將营运资本担保计划的拨款,从70亿令吉增加30亿令吉至100亿令吉,相信是仍是不足够的、因国內中小型工业佔国內整体工业的99.2%、或佔国內生產总值的35%、及佔国內就业的57%水平。

他指出,最近政府推出多许多重大经济转型及发展计划,包括期望改进效率、创新与创意领域及高收入计划等,预料可推动及加强国內人力资源技能,实是正面发展。

惟有关计划重大及深具挑战性,需要很强的政治意愿加以推行。

他表示,预料中小型工业將会从政府推行的工程建筑计划中受惠,包括政府相关公司將一些工程合约外包,使建筑业连锁带动逾100种相关行业及领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