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钱、钱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21-06-2011

2011-06-21

世界各国都为钱而烦和忙,美国政府与国会议员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展开谈判、欧债危机可能引爆新金融风暴、日本举债重建、中国热钱泛滥,而大马的问题是钱不够用。

6 月国会復会的第二天,財政部就提呈 2011 年附加供应法案,以要求从统一基金中拨出 131 亿 8 千 671 万 3 千令吉,充作 2011 年財政预算案的额外开销。

2011 年还有 6 个多月,就出现额外开支近 132 亿令吉,这里面有“意外的情况”,也有估算的不足。出现大笔额外开销,如何达到赤字 5.4% 的目標?

2011 年预算案总开销是 2 千 120 亿令吉,已经是史上最高开支的预算案,其中 1 千 628 亿令吉充作行政开销, 492 亿令吉是发展开支。政府营运经费是发展开支的逾 3 倍,现在再额外开销 132 亿令吉,总开支又增加 6.2% ,不是一个好兆头,特別是公务员薪酬的增加。

我翻阅 21 个部门和机构的额外开销表,发现一些项目合理,但有一些开销是可以避免的。

譬如, 56 亿令吉额外开销是用来承担今年石油產品津贴、 1 亿 5 千万令吉充作用电 20 令吉以下的免费电费、 1 亿令吉用作“我的第一间房屋计划”。这些款项是要减轻人民生活承担,应该花。

此外,农业部追加 13 亿 8 千 380 万 2 千 500 令吉,其中 4 亿 8 千 800 万令吉用来支付 15% 碎米的白米津贴、 4 亿 7 千 110 万 2 千 500 令吉为稻米肥料津贴以及提昇稻米產量的奖掖,也花得合理。

但是,改善公务员福利的开销应该一早就列入预算案內,或者暂时展延,比如教育部要求追加的 13 亿 1 千 436 万令吉是为了支付薪金及津贴;乡区及区域发展部则追加调涨乡村发展及治安委员会津贴的 1 亿 5 千万令吉的额外开支。

在財务紧张的情况下,一些开支也应该酌量减少,比如装修国会大厦动用 1 千 130 万 5 千令吉;国防部要求额外 4 亿 1 千 764 万 1 千 100 令吉作为两艘 Scorpene 潜水艇履行服务支援(维修)合约的费用。

国会已经装修好多次,为何还修不好漏水问题?

一些开销则缺乏透明度,比如国营电视台取消《马来西亚前锋报》的广告播放时段,导致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必须向该报章作出 865 万 9 千 700 令吉的赔偿。

谨慎理財和节约不仅是为了国家利益,一旦引起民怨,就可能要付出政治代价。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 作者:林瑞源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