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和消费税和减津冲击 或调升最低薪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三宇 · 日期:02-10-2014

2014-09-29

政府将于下月10日公布2015年预算案,丰隆研究认为,为降低消费税和各种涨价措施造成的生活成本压力,政府可能会在预算案中宣布调涨最低薪金。

政府将于下月10日公布2015年预算案,丰隆研究认为,为降低消费税和各种涨价措施造成的生活成本压力,政府可能会在预算案中宣布调涨最低薪金。

丰隆研究指出,国内薪金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在2013年企于33.6%,仍低于政府理想水平的40%,去年的2.3%生产力成长也落后如中国、泰国、印尼和印度等国家。

怡保老虎巷的未来地标:安达集团注资逾3亿令吉,以“精致雅美,永恒奢华”理念,打造霹雳州怡保老虎巷东瑞苑(Upper East)豪华公寓。

“调涨最低薪金政策是一把双面刃,好的层面是有助于降低消费税和合理化津贴带来的负面冲击,捍卫消费领域成长;惟对于高度依赖人手的领域,如手套、建筑、产业、种植和汽车业等,却可能因此面对成本压力。”

丰隆补充,各行业可透过缓冲措施来降低冲击,除非最低薪调涨幅度显著,否则预料不会对赚幅造成巨大冲击。

整体而言,丰隆预计2015年预算案性质趋向“适度积极”,将在推动成长和降低财政赤字方面取得平衡,并且替政府设定的各种宏观目标护航,包括3%赤字、公共债务占GDP低于50%、5.5%至6%经济成长和3%至4%通膨目标等。

“我们预计5个主要领域将获得特别关照,包括降低生活压力、合理化津贴、可负担房屋、提倡企业家精神和特别项目,并相信政府将替2015年经济成长设下5.5至6%的预测。”

商业领域方面,丰隆预期政府将特别关照服务业,以努力恢复旅游相关服务的贡献。

丰隆也看好矿业在2015年取得成长,主要受Gumusut-Kakap油田加速生产活动,和Kimanis油田将于明年投产,其他领域如制造和建筑业,因外围展望大致保持不变而有能力继续稳定成长。

“我们并不担忧中央政府2015年的收入来源,因为落实消费税和更高税收效率料协助提升收入,主要下行风险则来自石油价回落。”

至于发展开销,丰隆预见政府拨出高于2014年的450亿令吉,主要因第10大马计划中提及的2千300亿令吉发展开销中,共有65%的进度落后预期,保健、可负担房产、公共交通和改善东海岸与东马基建设施等层面,料获更高拨款额。

股市料无利好

股市而言,丰隆研究相信预算案对市场的影响趋向中和;尽管政府料继续执行改革承诺,但这项长期利好已经被投资者消化,相信只能让投资者感到舒适,却不足以刺激投资情绪。

“建筑业料继续是潜在赢家,可望自各发展计划中受惠,惟由于许多发展项目并非新兴计划,因此大多已反映在订单填补预估中;至于产业领域,由于过往措施已经发挥效应,我们不预见任何新打房措施被推出市场。”

比较之下,由于罪恶税可能被调涨8至18%,丰隆相信烟草业反而可能取代产业领域,沦为预算案的潜在输家,因为在经历2013年涨价后,最新价格调涨可能导致香烟销量出现高于一般的跌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