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重重 消费税生活成本预算案焦点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2-10-2014

2014-09-24

肯纳格证券研究认为,2015年挑战重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两大点是,即将于明年落实的消费税及美国联邦储备局潜在升息举动,势必对市场造成短暂影响;这也料将成为下个月出炉的财政预算案焦点。

报告指出,实施消费税、生活成本高居不下、城市化迅速,及补贴合理化等,将会是制定2015年财政预算案的关键因素。

虽然落实消费税对预算案的铺排有一定挑战,却是降低我国财政预算赤字重要方法之一。

根据官方预测,政府在落实消费税的第1年,料可取得约25亿令吉收入,并在第2年取得多达80亿令吉的收入。

随着税收收入增加,2015年我国的财政预算赤字料可降低至3%的目标水平。当然,要降低赤字至3%的前提是,政府能够保持国家稳健的营运开销。

联储局明年下半年升息

但肯纳格证券研究预计,我国营运开销或在今年增2%至2155亿令吉,并在明年起3.5%至2230亿令吉。这主要因为我国需要拨出更多资金,援助广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帮助他们缓冲补贴合理化和消费税的影响。

该行因而相信,政府很可能只能将赤字降低至逼近3.3%,即难以达到3%的目标水平。

外围方面,报告指出,依照目前局势,相信美国联邦储备局(Fed)很大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升息,这对全球央行而言是个关键信号 ,各央行应牢记以往加息的影响。

不过,国家银行已在7月份将隔夜官方利率(OPR)调高25个基点,至3.25%,作为开始应对联储局潜在在明年下半年升息的第一步。

针对式补贴或派食品食油券

为了确保帮助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肯纳格证券研究认为,政府有必要重整至给予更针对式的补贴(targeted subsidy),如推出食品与食油券。

肯纳格证券研究指出,政府有必要将目前的补贴结构,重整至更针对式补贴的结构,确保真正有需要的人受惠,及不要轻易被民众滥用。

其中,新的汽油补贴计划,可能取代现有的覆盖式补贴(blanket subsidy),旨在协助更有需要的低收入群体。

如果成功实施这新的汽油补贴计划,肯纳格证券研究料我国的年补贴开支(subsidy bill),将减少介于50亿令吉至70亿令吉。

该行亦预计,政府或改变一个大马人民援助金(BR1M 2014)的体系,如改由推出食品券与食油补助券,或其他型式,推出不那么容易被滥用的针对式补贴;同时可能也会增加购书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