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时代 2015该怎么预算?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谢静雯 · 日期:02-10-2014

2014-09-15

一如往昔,每年9或10月,都是财政预算案出炉的大日子。

但今年又比往年有些许不一样,因为消费税(GST)即将在明年4月上路。

这个关乎政、商、民界的新税制,再加上政府致力削减补贴砍赤字,势必重挫过去支撑亮丽经济增速的内需。

要如何安抚民心,又要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动能,会是本届预算案的重头好戏!

先进国宏愿vs民生福祉

先进国宏愿vs.民生福祉,孰轻孰重?

本届预算案所要关心的重点,不仅仅是消费税(GST),第十大马计计划也来到尾声,需要为第十一大马计划铺路。为了巩固财政,并朝高收入国迈进,政府近年来大刀阔斧,推动改革政策,但在投资活络的同时,也难以避免重挫消费情绪,内需进而放缓。

2015年财政预算案将会是个重大的里程碑,考验着政府如何在实现先进国宏愿和民生福祉中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10月10日,将会是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拿着传统黑色包包,宣布2015年财政预算案的日子。

本届预算案的亮点,是针对消费税推行的政策,并为第十大马计划(2011-2015)画下句点,相信从中也可探寻第十一大马计划的蛛丝马迹。

独立资深经济学家李兴裕就点出,这将是个消费税为主的预算案。

G3经济体复苏步程阑珊,全球经济状况仍不明朗;国内方面,削减补贴和明年4月开跑的消费税,将导致消费者和家庭承受更高的生活成本,商界也将面对更严峻的营运环境。其中,消费税将导致百物价格全面调整,消费者和商界皆需承受“一次过”的涨价压力。

从2008年的雷曼兄弟破产开始,全球金融危机可说是接踵而来,而大马却能维持稳定的亮丽增长,很大程度归功于内需的强力支撑。

永续增长为预算案主旨

但这股优势也将随着补贴削减和消费税而消退,面对外围经济复苏不明,本届预算案在考验着政府维持经济增速的能力。

事实上,消费者开支已现冷却趋势,从首季的7.3%,降至次季的6.5%;预期零售开支或私人界消费,明年将继续放缓至6%增长。

因此,政府必须小心规划预算,确保拨款能确保经济永续增长的关键,因此,纳吉有必要制定一个从基本面改革且负责任的预算案。

李兴裕提出,2015年预算案应着重在5大推动力上,包括财政巩固、改善公款管理、维持投资动力、控制通胀和高涨的生活成本,以及确保“居者有其屋”。

重点1:应对通胀高企

现况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取得6.3%的标青增长,归功于外围领域和强稳的私人界投资。

但人民却感受不到如此蓬勃的经济增长,相反的,国人觉得生活品质逐渐恶化,尤其是中等收入家庭。

其中,俗称通胀率的消费人物价指数(CPI),自去年9月逐渐走扬,7月时更攀抵3.2%,主要是油价、电费、天然气和白糖价格涨价所致。

事实上,国人实际感受到的物价,已至少走高5%,让中低收入家庭的荷包“大出血”。

市场预期,政府很可能在末季再调整燃油价格,加上消费税来临,第二波的涨价压力即将席卷而来。

虽然有些人会说,消费税的6%税率,较现有的10%销售税来得低,一些物价可能会就此下滑,但李兴裕担忧,商人可能会在享受进项税回退之际,还维持盈利赚幅,造成物价无从下调。从新加坡、澳洲和纽西兰的例子来看,推行消费税后,通胀扩大在所难免。

应对措施

-公布零税和免税项目
要在消费税过渡期中控制通胀扩大的问题,是政府相当严峻的挑战。

在初期少不了更多的提高消费者意识活动,以及有效的价格监管和执法,也相信政府在预算案中,罗列出零税率和免税物项和服务的清单。

同时,必须在末季或明年初发出消费税时价格波动的指南,让消费者得以尽早消化咨询。

政府也需成立一站式的价格监管机构,紧密观察价格波动,并调查涨价幅度。

-派优惠券和糖果
消费税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引起不少民怨,要如何安抚这股怨气,相信政府会祭出拿手好戏,即大派“糖果”。

政府可以为符合资格的家庭或老人,提供单次消费税优惠券,特别是没有收入或退休人士,受生活成本高涨的打击更大,这有助抵消部分日常开支。

此外,纳吉料将提高一个大马援助金(BR1M)的幅度约150至200令吉,借此缓和消费税的影响。

在去年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纳吉宣布月收入3000令吉或以下的家庭,可获650令吉;收入不超过2000令吉的单身则可获300令吉,共派出46亿令吉,790万人受益。

-改善必需品供应链
预算案料将公布能改善必需品和农产品生产、营销和分销供应链的措施,以助稳定价格和确保永续供应。

在这方面,大马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全国农民组织(NAFAS)和全国渔业公会(NEKMAT)三大公会应携手合作。

如有必要,这些机构应针对采购、库存和分销进行基本的评估。

重点2:确保居者有其屋
现况

自国家银行积极打房以来,早前房市的爆炸性买气已有所冷却,这可从数个数据来看:
●大马经济研究院住宅产业指数次季跌至109.9,按季跌1.3%,按年挫28.3点,显示未售出新住宅产业数量增速越来越快;
●国行的大马房价指数去年末季跌至9.6%,是自2011年第三季以来,首度跌破10%水平,新产业推介速度也放缓;
●拥有3个或以上房产贷款者,仅占总贷款者的3%,84%的房贷者只有一项未偿还房贷。

不过,消费税的实施,也为房市增添不少不明确因子。虽然住宅产业属于免征税类别,但更高的发展和进项成本,始终会推高最终售价,将高成本转嫁到购屋者身上。

应对措施

-针对特定群体发展可负担房屋
生活成本高涨和物价,继续提振可负担房屋的需求,为了让目标群众可购买可负担房屋,政府已经推出许多供应方面的奖掖和援助屋主的措施。

如今,政府必须确保供需差距收窄,并给予低收入族群补贴,让他们可负担购屋,并继续在短中期提供奖掖予发展商。

-重新审视房屋政策
有必要审视土地使用和发展条规,如分区政策、土地使用限制、发展费用、设计要求等,或明或暗限制了可负担房屋发展。

一些政策是有必要的,但也有一些是可废除,可借此活络可负担房屋的发展。

-暂停打房
政府主旨是确保房市稳健和永续增长,但如今物价涨势仍可控制,再祭出更多打房措施还言之过早。

政府常在预算案中宣布打房措施,但相信此次预算案将例外,因国行的升息举动,有助抑制由债务推动的消费活动,再者,家债增速已连续6个季度放缓。

此外,过度专注在产业发展计划以推动经济增长,可能导致稀少资源分配不当。

重点3:降低赤字
现况


降低赤字一直是我国近年当务之急,沉重的补贴和开销负担,甚至让大马国际主权评级岌岌可危,面临被调降风险。

通过削减补贴和营运开支,政府扩大财源,将财政赤字从2012年的4.5%,拉低到去年的3.9%,预计今年达3.5%。

随着消费税有助推高政府收入,预计明年预算案的赤字目标,将会在3%。

不过,政府的债务将持续高企,截至6月杪时,已站上对国内生产总值53%,或5689亿令吉的高位,这还未包括政府的替旗下臂膀担保债务的连带负债,截至3月杪时已达1626亿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15.8%。

政府债务顶限为55%,相信需要祭出更多开源节流的举措,来拉低日渐庞大的债务。

2015年财政预算案,必须要在支撑经济增长中取得平衡,相对于增加征税,想办法提高生产力才是首要关键,因征税将会阻碍投资表现,限制营运盈余。

应对措施
-推介燃油价格新机制

千呼万唤的燃油价格新机制,相信将随同预算案一同出炉。政府原定于9月1日开始。不过,这项机制迟迟未公布,据市场传言,已有至少7家国内外公司,向政府提呈建议书,包括使用大马卡、汽油卡、智慧卡为平台,依据个人所得来分辨所获补贴,避免汽车燃油补贴持续遭滥用。

也有者建议,使用生物辨识系统、派发现金或是现金券等。

-控制政府臂膀债务
燃油价格机制虽有助拉低补贴压力,但更高的一马人民援助金,却抵消此利好因素。

对此,建议政府推动官私合作,并更好地管理和控制这些公司和政府臂膀的财务情况,将连带负债拉低。

另外,相信政府会重新检讨房贷架构,曾在2013年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商业银行成立新委员会,以更有效管理新房贷,但至今未实际执行。

-推公务员养老金计划
因财政资源有限,公务员养老金计划可确保财政永续,为公务员提供足够退休保障,并维持公务员的工作生产力。

 

重点4: 鼓吹投资动能
现况

在消费情绪不佳的情势下,内需动能受限,投资就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2010至2013年,私人界投资录得强劲增长动能,每年增长约15.8%;在2010年时占国内生产总值12.8%,2013年提高到16.7%。

今年上半年,私人界投资涨13.1%,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19.1%。这归功于服务业投资保持动力,特别是在住宅、运输、私人教育,以及出口导向工业。

如今,政府要持续巩固财政赤字,加上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晋入成熟期,要如何维持私人界投资动力,成了政府的大挑战。

来临的预算案,需要提供更明确的方针,表明政府如何执行燃油补贴、最低工资、外劳政策等议题,并做好准备,迎接2015年东协经济共同体(AEC)的商机。

应对措施


 

-优化投资环境

在世界银行的《2014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中,大马成功挤入10强,排行第6,证明我国经商环境已取得飞跃改善。经商环境强化,将有助调动国内资源、增加生产力和竞争力、降低资金外流、鼓励私人界、转向正规经济体,以及吸引外资。

政府可做的包括:
●开放繁琐的条规,包括执照、智慧财产权、透明化征税制度和信贷设备;
●加强法律和投资者保护;
●鼓励私人界加入政策制定过程;
●可预测的公共政策、透明度和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
●确保大众安全和政治稳定。

-助中小企业一臂之力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动脉,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预先宣布,在2016年估税年中,公司所得税从25%,降至24%,中小企业所得税则从20%,调低至19%。

新的预算案必须要以提高中小企业生产力、创意和创新为主,可考虑:
●为涉及高附加值和知识领域的企业提供资本免税额;
●通过税务减免鼓励中小企业使用资讯公益支援解决方案;
●加强微型贷款计划,并未年轻创业家提供更多融资管道。

-加强劳工技术水平
政府必须致力执行可提高劳工技术水平的政策,以满足劳工市场需求,公共与私人界可紧密合作,共同塑造更好的劳工市场规划。

●建议在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可获税务抵免;
●为官私联盟提供专用基金,用于支援学徒技术培训,以及学生实习活动。

重点5:改善公共资金管理

现况

每年的总审计司报告,都会出现连串令人咋舌的数目,彰显公共资金管理不善的问题。

消费税的推出可谓“开源”,但“节流”也相当重要,的政府应该采取更多节省开销举措,包括重新检视采购系统等,避免浪费。

应对措施

-避免开销重叠
需审视国内非发展、非优先及生产力不足的开销,转而专注在增长导向的开支。

“供应和服务”在去年,占总营收的15.9%、营运开支的16%。

-采取更严谨审计条规
政府应执行更严厉的条规,组织政府部门财务管理不当,促使成本超乎预算。

有关单位也有必要采取权责制会计系统,借此改善财务管理和强化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