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前瞻(下)预算案需兼顾经济民生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兴裕 · 日期:02-10-2014

2014-09-05

上篇文章,我们提到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在10月提呈2015年财政预算案,包括预算案应专注的5大议题,并阐述议题1的内容,今天继续讲述其他的议题。

二、改善公共资金管理

财政转型计划不只是通过补贴合理化削减开销,也包括采取更多节省开销措施,例如认真检讨与革新采购制,以避免浪费。

同时必须确保发生重叠开销,消除国内没有发展性、以及没有生产性的开支,专注在以成长为推动力的消费。

“供应与服务”组合占营运开销的16%,以及2013年总营收的15.9%。

三、维持投资动力

私人投资取得强大推动力,并在2010-2013年之间平均取得15.8%成长率,(占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12.8%、2013年成长率的16.7%),以及2014首半年按年成长13.1%,(占2014年首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9.1%),主要是服务业投资保持活力,特别是在住宅、运输与私人教育,以及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

放眼未来日子,主要挑战是如何维持投资动力,特别是经济转型计划将在未来几年进入成熟阶段,我们需要额外措施与努力,确保大马持续稳定、私人投资成长保持均衡。

在这方面,加强企业经商环境尤其重要,良好的国内氛围,有助于调动国内资源、提高生产率与竞争力、减少资金的外流、鼓励私人界、转移非正式领域到正规经济,保留及吸引本地与海外资金。

私人投资的活力必须获得专注,如今私人投资将接手驾驶员的任务,政府继续整合其财政资产负债,因此,2015年财政预算案提供明确指引,针对政府如何处理燃料补贴合理化、最低工资、海外劳工政策等议题显得至为重要。

另外,做为准备工作,以掌握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机会,政府需重申大马的稳定与透明的公司税制、检讨调低税率(目前是25%),以加强在区域市场的竞争力。

2014年财政预算案,政府已宣布公司所得税将削减1%,从25%降低至24%,在2016年估税年,中小企业所得税将从20%调低至19%。

四、控制通膨

掌控生活成本不断上升,依然是政府优先处理的事项,以消费者价格指数来衡量的通膨,从2013年9月起持续上升,并在2014年7月达到3.2%;主要因素是消费者需求保持活力,燃料价格及电费上涨、取消白糖津贴,人们感受到直接与间接影响效应,商品、食品与服务的价格至少上涨5%或更高,影响中低收入家庭的消费能力。

通货膨胀保持偏高料将维持一段时间,燃料津贴架构料将在2014年第4季重新检讨,上一次调高燃料价格是在2013年9月,另外,2015年4月1日将实施消费税,消费者与企业界正面对价格升温隐忧,谨慎的规划、补贴合理化是必要的,以便一般家庭与企业能消化价格上涨的压力。

在舒缓生活成本上涨方面,除了派出现金补贴,2015财政年个人所得税预期削减1至3%(2014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可能发放一次过的消费税现金券,给符合资格的大马家庭,以及较年长的大马人,特别是哪些已经退休或没有收入的人民,他们比较受生活成本上涨的影响。额外的现金券有助于抵消一部份的日常开销。

五、可负担房屋

落实可负担房屋计划的责任,继续转向联邦与州政府,市况与地理因素的改变,让形势显得有些复杂,生活成本不断上升、一些地区的房屋价格持续走高,塑造了城市与市郊中低收入家庭对可负担房屋的需求。

监管可以是有力的房屋政策工具,不过,往往被忽视,土地的使用与发展条例,例如分区政策、土地使用的限制、发展成本、设计的条规等,在一定程度上对可负担房屋的发展,产生限制阻力,其中一些条例是必要的,不过,也有一些条例却会造成妨碍作用。

在家庭债务方面,我认为国家银行可能不会推出新的措施,以约束消费者的信贷,包括抵押贷款,预期利率可能再上调,国家银行料不会在现阶段、实施任何可能造成过度调整的政策。
 
 

 前联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